心輔犬 陪伴特教生復健與提升學習意願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浩洋、陳雅文/新北市報導】陳奕君與鍾皓羽創立台灣心輔犬團隊,將動物之家與收容所的浪犬,經過評估適合度、六個月的專業訓練後,變為能協助特殊教育課程的心靈輔助犬,幫助自閉症、過動症等特殊族群,來增加人際互動技巧、復健的效果與頻率。

訓練師鍾皓羽(左)、執行長陳奕君(右)以及兩隻心輔犬的合照。 圖片來源/心輔犬團隊

從訓練導盲犬到培育心輔犬

心輔犬團隊的執行長陳奕君畢業於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碩士,曾經在美國、台灣擔任過工程師,後來轉行進入導盲犬協會,立志成為導盲犬訓練師,會有如此大的轉變,是與她過往跟流浪貓狗相處的美好經驗有關,那時家中的兩個姐姐都前往外縣市讀書,父母忙於工作照顧在旁的時間有限,身邊既少了熟悉的人陪伴,自己又陷入青春期的迷茫和焦慮,幸好當時外面流浪貓狗與她親切的互動,給了她心靈上很大的支持。並且,她的家人都是社工師、老師,所以她心中一直存有想助人的那股熱忱。

在服務視障者的過程裡,她發現導盲犬給予視障者最大的幫助在於心靈層面,像是許多視障者原本的社交圈較小,身旁多了導盲犬這個可愛的夥伴,會更願意走出門、與他人討論跟狗相關的話題,無形中拓展了自身的人際關係。所以,她開始思考如何將視障者與導盲犬間互相信賴、共同成長的相處模式,拓展到其他不同族群;同時,她在導盲犬協會裡,也認識了現今「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訓練長鍾皓羽。鍾皓羽當時作為擁有十二年服務經驗的導盲犬指導員,一直想把自身的訓練專業,運用到解決台灣的流浪犬議題,想讓大眾知道浪犬經過訓練也能成為助人者,不再對浪犬產生很兇猛、會亂追人等刻板印象。

兩人在理念契合下,便一同離開原有工作,於二〇一八年創立心輔犬團隊,希望把原本在動物之家或收容所的浪犬,在經過專業訓練後,成為心靈輔助犬,融入特殊教育的原有課程裡,提升個案的學習動機與成效,像是協助身障者進行助行器的訓練,讓練習助行器變成有趣的事,減少內心的抗拒感,更願意多練習幾次。

心輔犬從浪犬變身為「狗助教」

四隻心輔犬。 製圖/徐浩洋

心輔犬團隊會根據每隻狗的特性,來發展出不同的技能,如叼球、跟陌生人撒嬌等。還有,心輔犬都為混有台灣土狗血統的米克斯。事實上,心輔犬團隊每培養一隻心輔犬,都需要經過漫長的挑選與培訓。首先,心輔犬團隊會先到各地的收容所或動物之家,跟據涵蓋三四十項目的評估表,包含:面對陌生人的反應、自信心等,來找出適合做為心輔犬的浪犬,像是心輔犬戚風原本在高雄壽山的收容所,當時心輔犬團隊就發現戚風願意跟陌生人互動、看到收容所的志工也都會打招呼,非常符合心輔犬所需的特質。

接著,進入六個月的專業培訓裡:第一個月是觀察期,會讓浪犬先適應環境、培養正確的生活習慣,比如說:培養不尿在籠子,而是固定時間外出上廁所的習慣;第二個月會開始訓練浪犬的專心度,嘗試在聽到口令後做趴下、坐下這類簡單的動作;第三到第四個月,逐漸熟悉浪犬喜歡做的事,再結合口令做訓練,像是戚風很喜歡往人身上靠,因此心輔犬團隊便讓戚風知道做出什麼口令時,可以主動靠向陌生人與之親近。 

第五個月,會針對個案的需求,找出適合的心輔犬做訓練,比如說:個案的課程需要叼東西的動作,那這隻心輔犬已經會叼球了,能不能進階到願意叼更輕或更重的東西;第六個月,心輔犬會進入課程實習,比如說:讓新進的心輔犬花茶觀察已經參與多次課程的心輔犬戚風做些什麼,再嘗試模仿看看。

目前,心輔犬團隊主要提供兩種課程:一是基本的「情緒課程」,會先把人跟狗相互比對,告訴參與者狗也跟人一樣有基本的五種情緒,再讓他學習如何辨識心輔犬當前的情緒,比如說:舔舌頭代表情緒很緊張,最後引導個案從辨識動物到辨識人的情緒,看他最在意老師和家人們的情緒,而當個案學會辨識情緒後,未來在與人互動時會較容易,不會有太多的挫折感。

二是「個別化課程」,心輔犬團隊會與復健師、社工師、個管師等最了解個案情況的人,討論教案中有哪些可以融入心輔犬的環節,再了解需求後,會找具備該項技能的心輔犬,優化牠的這項能力,以便能穩定運用在課堂上。舉例來講,當特教生要做圖片字卡的練習時,心輔犬奶茶就能加入其中,扮演出題者,牠會任意叼起有圖片的字卡交給老師,特教生必須拿起桌子上相對應的字詞,接著老師和奶茶會一同走過去檢查。不過,不論是哪類的課程,都可以發現心輔犬並非僅有陪伴與療癒的功能,而是能根據個案的不同需求,來協助他一同練習、成長。

打開過動症小孩的心 犬與人的共同成長

心輔犬團隊的上課過程。 圖片來源/心輔犬團隊

從二〇一七創立至今,心輔犬團隊服務橫跨十二個縣市以上,接觸到的服務單位超過一百二十六個、服務人次超過一萬五千名,像今年度就已跟唐氏症基金會、自閉症權益促進會育成基金、新北市樂利國小的特教班等單位合作。執行長陳奕君說:「我們服務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個案,但有位過動症小朋友的改變讓我印象最深刻。」

當時,這個小朋友除了有過動症跟注意力缺失症外,還被醫生診斷出可能有反社會人格,在心輔犬團隊一開始接觸到這個小朋友時,他不願意跟陌生人甚至是家人做眼神接觸,也不願意表達自己的情緒,會用手掌抓住腿,呈現很封閉與緊繃的姿勢。後來,心輔犬團隊跟社工師、諮商師以及小朋友的家人了解基本狀況後,就從零開始與小朋友來建立關係,先讓他與心輔犬做些很初階互動,像是觀察心輔犬在做什麼等;後來,在第三堂課時,他的嘴角就已經慢慢會微笑了,非常怕狗的他看到心輔犬,也不會馬上跑走,而是身體稍稍動一下,願意讓心輔犬慢慢靠近。

在第四堂或更後面的課程時,他整個人轉變為較放鬆的姿態,願意參與更多課堂或心輔犬相關的活動,甚至還會跟其他人互動,像是當其他過動症的同學恍神,沒聽到心輔犬團隊交代的事項,不知道現在該做什麼時,他會溫柔地提醒,或者是在下課後他也會主動協助心輔犬團隊收拾教具。那心輔犬團隊不僅在他做出貼心的舉動時,會給予感謝跟鼓勵,也會在課後與家長一對一談話時,分享他的進步與成長,讓他與家人間能正向地討論課堂上發生的事,所以這個小朋友能從助人中獲得成就感、理解助人的重要性,相信這對他未來人生能造成諸多正面的影響。

此外,由於心輔犬本身都為浪犬出身,在過往都可能曾經被人類傷害過,自身安全感與自信心會較不足。但是,心輔犬在經過訓練、跟心輔犬團隊建立信任感後,再參與特殊教育的課堂,便能知道在課堂上與人互動是個安全的場域,只要人做出自己不喜歡的事,能以適當的吼叫來表達不滿,心輔犬團隊便會提醒小朋友要制止,一旦心輔犬發現自己能與掌握周遭的情境,便能更有自信、性情更加穩定,跟人互動也不會有壓力,反而像玩樂一樣。因此,心輔犬團隊所做的事,並非僅能幫助個案,也能促使心輔犬更社會化、穩定度更高,達成一種雙向的成長。

機構心輔犬提升服務的深度

心輔犬互動教育計畫募資頁面。 圖片來源/心輔犬團隊

談到心輔犬所遇到最大的困難,陳奕君說道:「心輔犬的篩選最為困難,從動物之家或收容所的浪犬中,要找到適合的狗狗,可說是五百中選一。」事實上篩選到適合的浪犬會如此困難,一方面是心輔犬團隊難以知道浪犬來動物之家或收容所前有哪些遭遇,另一方面動物之家的空間狹小,犬隻間很容易發生衝突,讓浪犬的個性會較不穩定。

心輔犬團隊目前在推動「心輔犬互動教育計畫」,因為過往的服務經驗,使他們發現許多特殊教育的機構,都想要擁有心輔犬的服務,但是心輔犬團隊的人力有限,無法照應到每個需要的單位,同時機構的經費有限,難以邀請心輔犬團隊對個案做長期的授課。因此,心輔犬團隊推出此募資計畫,希望能為機構培育心輔犬,接著將心輔犬交由機構養育,再教導機構內的某個人,知道如何將心輔犬融入教案。這樣一來,每個機構都能擁有自己的心輔犬,除了能讓機構內的個案,接受到長期課程外,提升正面影響的深度外,還能讓更多浪犬找到一個家。

採訪側記

在採訪的過程中,能很明顯感受到兩位受訪者對於狗狗的熱愛,同時也在想兩位具備多年訓練導盲犬經驗的人,要將受過傷的浪犬訓練為助人的心輔犬,都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可見若犬隻若曾被人驅趕、被打或踢等與人相處不好的經驗,要重新學會與人互動,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期許台灣能成為對動物夠友善的地方。

延伸閱讀

浪犬博士真心話 幫你找到對的牠

浪浪別哭中途咖啡廳 用愛終結流浪動物

從垂死病房到新家 「讀貓園」給浪貓重生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72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3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3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42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心輔犬 陪伴特教生復健與提升學習意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