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老師增能不斷電 教學實戰共學創雙贏

文字-A A +A

 

 環教老師增能不斷電 教學實戰共學創雙贏

桃園市環境教育發展協會開辦110度年環教人員教學實戰研習營,讓已取得環教認證之人員能增能,藉由課程增能,更能順利取得認證展延,最重要的是能重拾對環境教育的熱情與信心,加強環教夥伴之間的聯繫,大家能真正有心又有能力的為我們的環境、為我們的土地貢獻一己之心力。

這次研習營活動共有四堂室內課程分別由9/4吳鈴筑老師講授環境教育法規及實施現況、王佩蓮老師講解環境教育活動方案規劃與實施、9/5張有昌老師講授環境教育教學多媒體實作、李麗秋老師講解體驗學習示範與實作。室外課程安排9/25角板山環境教育課程體驗原味角板山林趣(生物多樣性與外來入侵種所造成的生態與環境問題、角板山民俗植物的生活應用) 角板山環境教育課程體驗戰道風情(角板山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野戰英雄偽裝面具DIY)。10/2許厝港海岸巡禮/鰻魚架聚落/海廢觀察生態農場食農教育體驗鹹鴨蛋DIY。10/16新屋石滬故事館週邊海域淨灘/海洋廢棄物分類整理/塑膠分類小知識海創客教室DIY。

藉由這次研習營活動教授不同方法而能達到環教認證人員互相學習的目的。環教認證人員必須不斷自我充實增能,才能對自已環教場域更了解進而進化新知識新作法,遇到困難點時更能攻無不克。

桃園市環境教育發展協會麥慈慧理事長說:「10/16是桃園市環境教育發展協會,所舉辦的展延認證課程最後一天四個小時的參訪績優團隊戶外課程,今日課程我們是跟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共同來主辦,地點在石滬故事館、舉辦方是績優團體。

新屋區愛鄉協會是106年得過國家環境教育獎的績優團體,在這個石滬故事館場域經營,一直非常的有卓越成效,今天我們來參訪,就是希望能夠藉由他們團體的卓越及經營成效,分享給環教認證人員夥伴來看看,環教場域場域應該怎麼樣來經營運作。

今天活動是淨灘以及海廢 DIY 的活動,我們中餐也吃到了很特別的風味餐,就是古早討海人吃的鹽醢飯。我們可以看到新屋區愛鄉協會,他們的夥伴非常認真跟用心在環境上面,認真的經營,希望也藉由我們這些環教人員展延課程的共同參與,能夠學習到他們怎麼樣在環境上面盡份心力,然後擴展到各個環教場域裡頭,能夠讓我們民眾能夠對環境更有心」。

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也表示:「我覺得從事這個環境領域,就像是變成怪獸一樣,如何轉換讓國人能接受,大概就是一個道德議題,環教從事的人員通常是靠一點點進步來支持的,那如何幫他們變成日後能安身立命永續經營,是我現在很想做的事情。

我覺得才能要放在有序的分流渠,必須要有產業、更要有人才投入科技,科技就是技術性的東西,我覺得三隻腳絕對不能斷,所以我覺得環境教育人員、應該要開始要思考如何有趣,單打獨鬥實在太辛苦了,也不會太強久,所以如何做異業結合,不管是環境好的或是不好的,如果把轉換讓國人能接受的,畢竟不清楚了,他沒有辦法一下子這麼深入,那如何轉換這個語言讓他開始接觸,開始關懷,才開始會注重這個階段,一定是要的。所以,我想說,環境教育要扮演的角色,以前是教育性大於娛樂,現在我會把娛樂性的比例提高,下一步增加教育性,讓更多的人去接觸。比如說,我今天中餐供應鹽醢飯,幾乎百分之八十是碳足跡範例,食材皆有故事性推廣出去,讓遊客能願意買單並接受,才有機會跟他講,原來文化是這樣子,原來小農也是值得鼓勵的,我覺得這個才是一個環境教育扮演的角色。

對於環境教育產業化,其實我對產業投資價值相當認同,如果是靠志工熱誠不會太長久,我覺得必須是要由採漸進式的作法。再來就是投資年輕人,我覺得年輕人的投入是有必要,年輕就要跟產業有關係,如果讓年輕人創業變成事實,共享創意點,縮短創業過程,年輕人才會願意進來,我們扮演中間角色,這個概念是我想要的理想未來」。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環境教育工作者的信仰是什麼?初心是什麼?使命是什麼?當環教教師的要多反思。德國哲學家卡爾‧雅斯佩斯說過:「教育需要信仰,沒有信仰就不成其教育,而只是一種教學技術而已。」一個人應該有一些可讓他人學習的特點,應該要有學習的楷模,也應照顧有需要的環教夥伴。「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他人必有一些可以學習的地方,重要的是要能發掘出來,擇善而從,這才是環教共學的最大目的。

公民記者 張有昌 桃園市採訪報導

主辦單位:桃園市環境教育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桃園市青青創生協會

~新屋石滬故事館 資料~

從「蚵一哨所」蛻變成為「新屋石滬故事館」,在規劃上,除了以在地之人文和地景為藍圖,並融入藝術家的獨到觀點和美感,我們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台灣最吸睛的海洋石滬環教基地。 哨所建築物共有ㄧ、二樓及頂樓露台三區域可供使用。 一樓將以在地生活文化呈現為主,讓外來遊客知道並參與新屋百年石滬漁業文化的內涵,將以在地文物,以及海岸沙灘潮間帶常見生物之模型,並搭配社區民眾集體活動,特別是石滬修築影片等來表現,讓遊客了解先民耕海之不易,也可以見到先民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智慧,室內佈置也會連帶介紹世界石滬概況。 二樓則以環境永續為主軸,設立「海創客教室」將淨灘的海洋廢棄物經適當處理後,轉化後成為珍貴的創作材料,做成實用的物品或具美感的藝術品,手作的成品也可分贈參與的居民或遠來的民眾,具體實現「循環經濟」的概念。希望讓海岸居民及一般民眾海洋和灘岸生態健康的重要性,並實際參與動手愛護海洋和土地的行動,將環保行動融入旅遊的內容之中,讓遊客身心都有真正的收穫。 針對生態影響很大的塑膠垃圾,將海灘撿拾的塑膠海廢,簡單分類後,再切碎,隨後再塑形。 頂樓露台可看見無敵海景,規劃為「海增美教室」,主要的功能不只是教室,可藉由教室的命名的聯想,做環保重生態除增加環境的美,更增加人心的美。在露天的環境中透過解說,引發民眾對環境的覺察,在天氣允許的日子裡,將之前活動過程的紀錄片,在此地隨機播放給民眾觀賞,也可以展示先前參與民眾手作的創作品,讓民眾也能知道我們正努力重新找回「海洋、人、土地」應有的關係,也才能把這片美好的土地和更好的環境留給我們下一代的子孫。

桃園市府在108年4月8日將新屋蚵間石滬群中現況較佳的2、3、6號石滬,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登錄為文化景觀,去年已完成修復1、2、3、6號石滬,今年將再以修復3座為目標,預計於112年將目前現有的11座石滬全部修復完成並全數登錄為文化景觀,同時投入新臺幣637萬元,將早期為警察哨所及宿舍的蚵一哨所,重新改造轉型為新屋石滬故事館,委託新屋愛鄉協會經營管理,並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目前已委託新屋愛鄉協會經營管理,提供石滬修築體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新屋石滬故事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XinwuStoneWeirsStoryHouse

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yshiang

開館時間: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免費參觀

休館時間:周一、周二休館。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蚵殼港20之2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7.17

張有昌

加入時間: 2019.07.17
13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教老師增能不斷電 教學實戰共學創雙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