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紙菸會讓細菌變得更頑強

文字-A A +A

口腔是身體最”熱鬧”的地方之一,是數百萬個細菌的家園。但是吸紙菸會增加某些細菌(例如導致牙周病的牙齦卟啉單胞菌)在口腔中紮營,而且還會築起一座堡壘(生物膜)來對抗我們的免疫系統。

生物膜(biofilm)由許多微生物群落組成,通常由許多不同菌種的所組成的結構。細菌可以在包括牙齒、心臟瓣膜和呼吸道形成生物膜。一旦細菌的生物膜被建立起來,就很難根除,因為細菌生物膜為細菌提供了物理屏障,像堡壘一樣,可能無法讓抗生素滲透並成為持續感染的源頭。而且細菌生物膜會讓遺傳物質在細菌群落之間互相交換重新洗牌重組,進而可能導致抗生素的抗藥性和促進其他感染因子的傳播。

 

口腔中的牙菌斑是我們身體中最常見的生物膜之一。牙菌斑是由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唾液和超過700種口腔細菌所構成。若牙菌斑不清除乾淨,口清細菌便會不斷繁殖,漸漸變成導致牙齦炎、蛀牙、牙周病以及更嚴重的口腔疾病,如慢性牙周炎。根據調查,18歲以上的成年人有高達99%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疾病,所以牙周疾病幾乎成為全民健康的公敵。 

薄的牙菌斑顏色通常是透明無色,但變厚時會呈現黃色或棕黃色。吸紙菸會導致牙齒變黃與增加牙菌斑,而牙菌斑的堆積是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因。美國牙周病學會指出,抽紙菸對牙周病的影響是直接且具有累積性的,認為抽紙菸為牙周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除了牙菌斑之外,吸菸也會導致牙齒變色,造成滿口黃牙,影響美觀。過去的臨床研究已經顯示,與不吸菸者相比,吸紙菸者牙齒變色的情況更為嚴重。相對於傳統的燃燒式紙菸產生的煙霧,加熱式菸草產品以加熱取代燃燒所產生的氣霧,大幅的降低了有害物質的產生。為了近一步瞭解加熱式菸草產品氣霧對於假牙顏色穩定性的影響,韓國國立全北大學牙科學院研究比較了紙菸煙霧和加熱式菸草產品氣霧對於門齒假牙顏色的影響,並根據國際照明委員會的顏色標準來評估假牙的顏色差異變化。研究結果顯示,暴露於紙菸煙霧中的假牙中觀察到最大的顏色變化,而暴露於加熱式菸草產品氣霧中的假牙,沒有顯著的顏色變化。

 

口腔細菌組成眾多且細菌生物膜的結構複雜,需要繼續的深入研究來了解口腔細菌生物膜內複雜的吸菌群落的相互作用,以及它們與疾病的關係。過去許多研究證據顯示,紙菸煙霧和成分會改變細菌表面,並促進幾種重要致病菌的生物膜形成,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變形鏈球菌、肺炎克雷伯菌、牙齦卟啉單胞菌和銅綠假單胞菌,其中牙齦卟啉單胞菌是導致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現在許多研究只針對單一菌種研究生物膜,並無法全面了解口腔細菌生物膜的組成。為了深入瞭解紙菸煙霧對於口腔細菌生物膜的組成,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利用微生物總體基因體定序 (Metagenomics Sequencing)分析了不吸菸者和吸菸者舌頭上的菌種。研究發現屬於致病菌的韋榮氏球菌和其他五種口腔常見細菌,在不吸菸者和吸菸者舌頭上存在顯著差異,而韋榮氏球菌在吸菸者舌頭上得數量顯著高於不吸菸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8.23

霧之舟

加入時間: 2021.08.23
19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菸的三手煙是心血管健康的隱藏威脅

2024-04-15
瀏覽:
12,339
推:
0
回應:
0

紙菸的二手煙會影響認知功能

2024-04-08
瀏覽:
1,966
推:
1
回應:
1

紙菸二手煙嚴重影響年長者身體機能

2024-04-01
瀏覽:
1,863
推:
0
回應:
0

紙菸二手煙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2024-03-25
瀏覽:
14,940
推:
0
回應:
0

肺癌風險的免疫遺傳學基礎

2024-03-19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紙菸三手煙讓皮膚老化的機制

2024-03-18
瀏覽:
1,551
推:
0
回應:
0

細胞膜的損害也會促進細胞衰老

2024-03-12
瀏覽:
1,800
推:
0
回應:
0

肺腺癌研究新突破

2024-03-12
瀏覽:
1,790
推:
0
回應:
0

最新研究: 吸菸者的另一種選擇

2024-03-11
瀏覽:
1,732
推:
0
回應:
0

吸菸影響牙周健康的最新研究

2024-03-04
瀏覽:
1,412
推:
0
回應:
0

吸紙菸會讓細菌變得更頑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