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說話的MATA」兒童攝影展 用130公分高的視角看原鄉部落

文字-A A +A

你還記得,130公分高時,從自己視角看出去的世界長怎樣嗎?為喚起大眾對原鄉部落孩子權益的重視,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我,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花蓮光復中心舉辦「說話的MATA」兒童方案與MaSaSidama家庭團體聯合影像展,9/25-10/9假花蓮火車站旁Pasela’an緩緩書屋展出,由善牧光復中心原鄉服務的6位國小中低年級學童拍攝的12幅攝影作品,將帶領大家來到130公分高的世界,一起透過孩子的視角,傾聽他們內心的話。

聯合影像展,預計展出6幅孩子們自選,6幅老師指定的拍攝作品,及中心服務的家庭所創作之流體畫作。善牧花蓮光復中心社工林志宏表示,當初導入兒童方案,是觀察到原鄉部落因受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影響,讓資源過度集中於年長者,因此,希望建立一個固定團體,透過不同的方式、管道,讓大家也能聽到孩子們的聲音,並進而關心他們的權益。

今年小三的小智,是方案活動的一員,也是善牧花蓮光復中心服務的個案,因為家暴、家庭疏於照顧,小智常常3-4天才洗一次澡,甚至不知道他吃飽沒,林志宏社工說,他是個害羞的小孩,話不多,和人互動,甚至被欺負,只會傻笑。但,他的作品卻讓人驚艷。林志宏社工進一步說明,他的視角和一般孩子不同,外出拍攝時,其他的孩子們,很容易受到路邊的小貓小狗,或路上的車子吸引,但小智卻總是走在隊伍最後頭,靜靜地觀察著前方的一切,田埂間的電線杆、水桶、房子上的屋瓦、天空…都可能是他照片中的元素。

曾經,課堂上,方案的講師邀請孩子們分享繪本中圖畫帶給他們的感受,當時,小智很失落,因為他認得的字不多,看不太懂。然而,在老師、同學的鼓勵引導下,現在的小智面對人,除了招牌傻笑外,也開始懂得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並且更自信了。談及這次被老師選中的參展照片,一幅大夥在園區火車頭爬上爬下的畫面,他說,他看到的是大家玩得很開心,他也玩得很開心。

MATA,是阿美族語眼睛的意思,這次的影像展,孩子們從認識相機開始,到最後進行佈展,全程參與,林志宏社工說,展出作品或許不符合主流審美價值,卻是孩子們首次透過自己的力量,練習對外發聲和表達自己。目的是呼籲大眾重視兒童的權益,練習傾聽孩子的意見及需求,回應國際兒童權利公約中的兒童表達意見權。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不論拍攝時對畫面的設計,或者,作品定位時,對擺放位置的堅持,例如,有學員堅持把自己的作品擺在冷氣下方,只因為作品中的狗狗要吹冷氣。9/25邀請大家一起到Pasela’an緩緩書屋來,在舒適的空間中,穿越回130公分的世界,和他們對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36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2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4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06
推:
0
回應:
0

善牧「說話的MATA」兒童攝影展 用130公分高的視角看原鄉部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