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onTV

嵌入:
文字-A A +A

OS 

澎湖最有名的傳統捕魚技法,大家都知道是石滬,趁著海水漲潮時,魚群游入石滬中,等待退潮後,游入石滬內的魚群無法游出,漁民就進入石滬內拿起漁網漁具,就可以輕鬆的捕捉,近幾年常有大量高經濟的魚群游入石滬內,石滬捕魚技法,更因此廣為人知。

  另一種捕魚技法-抱墩,也是在澎湖的潮間帶,漁民趁著退潮時,深入潮間帶早已堆好的珊瑚礁或硓咕石墩,先將漁網網住石墩,讓石墩內的魚蝦蟹無路可逃,取出石墩後,捕獲在漁網內的魚蝦蟹,就是漁民的漁獲,而抱墩就是沿海漁民,用來賴以維生的捕魚技法。

(現場收音)

OS:  

位於澎湖白沙鄉的鎮海國中,日前安排了食農教育的課程,前往白沙鄉岐頭村頭沿海潮間帶,體驗傳統捕魚技法抱墩,一群師生走了近兩百公尺的潮間帶,在老漁民的示範及解說下,體驗抱墩傳統漁法,先民的智慧與文化,就在食農教育中傳承下來。

導覽員:
  
 OS:
澎湖潮間帶抱墩極盛時期,在白沙沿海就有近五百座石墩,現在講美、岐頭也有百餘座,每組石墩的大小依其規模,可能使用100到200顆石塊堆疊而成,收獲時由於每一個墩都必須將所有的石塊搬出,因此是一項相當耗費體力的作業方式。

  澎湖的沿海潮間帶漁貨多樣且豐富,一堆堆的石墩,都是漁民的財產,雖然沒有署名,但是漁民互相信賴,不會撈過界捕了其他人的石墩,傳統漁業讓海洋文化多了些許人文永續與歷史傳承。

南海旅人  澎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