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職災 酒店公關自組工會爭權益

文字-A A +A

【記者黃幸榆、汪慈衛、蔡亞璇/臺北市報導】臺北市娛樂經紀職業工會理事長筠筠,是現職娛樂經紀,也是臺北市娛樂經紀職業工會得以成立的幕後推手之一。因為長年從業期間,親身經歷公關工作需要克服的身體傷害與情緒勞動,讓她有了想要改善產業生態的念頭。她希望工會的出現,可以減少新一代從業者要面對的困境,同時也提供各項服務給現職者,幫助他們克服職業上遇到的困難。

放歌縱酒背後 鮮為人知的職業災害

「小姐會站一整排跟來的客人打招呼,客人挑到妳,你就要坐到他的旁邊服務他。基本的工作內容就是唱歌、喝酒、聊天跟桌面服務。」現年二十六歲紅湄(化名)用這段話簡單的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十九歲時,與原本就是同齡好友的筠筠,因為各自經濟上的負擔,同年相繼跨入酒店公關這份工作,一路至今。

「當每天都在扮演一個一下很活潑的人,一下冷靜的人,會讓自己有非常多的情緒起伏,久而久之,情緒開關會鬆掉,變得難以拿捏,甚至嚴重到對情緒麻木,面無表情。」筠筠用這段話描述公關的情緒勞動。每一次的陪酒就像一場表演,針對不同顧客的需求,上演不同的戲。經常,公關需要扮演一個活潑的人,將氣氛炒到最高點,等客人離開後,酒酣耳熱後,又必須快速收斂回原本的樣子。像這樣情緒的快速起伏,雖然疲乏,但算是較輕微的情緒勞動,相較於此,更嚴重的是,有些顧客會直接批評公關的外型,忍受人身攻擊對他們而言是更大的情緒傷害。

但若與身體上的侵犯相比,言語抨擊的傷害力相較之下又更是微小。遭受性侵在公關的職場上是相當容易的,筠筠說,許多顧客會將公關的工作內容認定為可以逾越身體界線,因此做出侵犯公關身體的形為。然而,由於公關的工作場域與外界隔絕,包廂內也不會裝設監視器,因此當公關遭受性侵時,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辦法蒐集證據的。受害公關即使向法院提出告訴,司法單位也會認為,公關工作本身難以界定其親暱的範圍,因此以不起訴處置。

筠筠說,她們所接觸過的每一位被性侵的從業人員,沒有一位被害者起訴成功,而在不起訴書中所也會寫到的,被害當事人的拒絕並沒有明確的傳達,也正是蒐證不易所致,以至於受害的公關即使在當下極力的反抗,但因為無法採證,而被界定為反抗不明確。筠筠也說,這樣的裁定,對公關來說無虞是一種傷害,她們既受害又無法在司法上獲得公平的判決。

無論是工作時的情緒勞動或是需要承擔的身體傷害,都是一般大眾對於公關工作無法了解的一面,身處在這樣子的工作環境中,筠筠與紅湄比任何人更清楚這一行背後的困難,也因此萌生了她們想要成立娛樂事業工會來捍衛同行權益的念頭。

「酒與妹仔的日常」以展演活動 達到去汙名效果

在二〇一六年前,紅湄與筠筠都曾在中途離開過,從事過其他工作,但休息過後,也都選擇繼續酒店相關的服務。回歸酒店工作後,紅湄繼續從事公關工作,而筠筠則改當經紀人,面試新入行的公關,幫新人交接合適的酒店,支付公關薪水,是她的主要工作。筠筠說,剛入行時,不太有人關心八大行業的議題,心裡希望增加社會的關注,但沒有想太多,只有寫幾篇文章,分享自己的看法。後來擔任經紀人,讓筠筠將原本的想法轉變為行動,她希望付出行動,改變業界的生態與大眾的刻板印象,因此成立了「酒與妹仔的日常」。

「酒與妹仔的日常」是以藝文展演的方式,倡議底層群眾的勞動權益,讓吃不下艱澀文字的民眾,可以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淡化原有的偏見。在初創時期,以舉辦講座為主,講座的內容多以公關工作的真實生態為主,例如在法律上,公關若不幸遭遇性侵或性騷擾時,難確保得到司法的保障;抑或是在長期的情緒付出後,造成的心理衛生受傷,可能需要求助什麼樣的諮商管道等等。酒與妹仔的日常希望透過講座,向大眾呈現酒店公關不為人知的辛苦,進而對社會達到去汙名的效果。

二〇二〇年初「酒與妹仔的日常」舉辦第一場展演「酒聞不如一件」服裝秀發想理念是,他們也認為服裝就如同人的第二層皮膚,足以展現出一個人的內在性格,因此,將公關工作會遇到的職業災害,以及遇害後公關保護自己,捍衛自身權益的樣子,展現在服裝的設計上,透過服裝的呈現,反映出公關的內在心裡,讓觀眾在理解的同時,也可以改變對她們的刻板印象。

第一場活動結束不久,同年十月,成功舉辦第二場藝文展演「酒聞不如二見」,不同於前一次的展演形式,筠筠與紅湄請來高中時期的戲劇社老師幫忙,建構出存在兩人腦中已久的劇本,「酒聞不如二見」是以劇場的方式進行活動,參與的民眾可以選擇扮演公關或顧客,進入模擬酒店坐檯。在模擬的場內也有工作人員安插的樁腳公關及樁腳顧客,讓大眾藉由活動過程中與工作人員的互動,親身體驗在酒店的各種狀況。以虛擬的方式,讓與會的民眾了解公關的工作,並不是只有喝酒、唱歌或是跳舞那麼簡單,還需要忍受客人的毛手毛腳以及情緒起伏的勞動。而在服務時與客人的應對,也是每一位公關需要具備的隨機應變能力。

酒聞不如一件活動宣傳海報。圖片提供/酒與妹仔的日常

酒與妹仔的日常 活動照(左下筠筠/右下紅湄)。圖片提供/酒與妹仔的日常

「也有參與的民眾說跟他們想像得酒店不一樣,或是覺得很無聊,這也是我們想要帶給大家的,因為真的有客人來了就只坐著喝茶。」紅湄說。「酒聞不如二見」結束後,收到很多類似的反饋,確實也達到了期待的效益。她還分享到,在活動結束後碰到一個女孩想要合照,原本女孩想做出侵犯公關的動作,但她馬上就將手放下來,並且說自己應該要尊重公關的身體。筠筠也說,她們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活動的方式,促使社會關心八大行業工作者,職場上的情緒勞動與受害時求助無門的無奈,進而可以慢慢做到去汙名的效果。

疫情期間 順利成立工會協助同業服務者

「酒與妹仔的日常」成立後,讓她們有機會組織更多公關的力量,在舉行講座與藝文活動之餘,也忙著籌備成立工會。雖然在一開始申請的過程並不順遂,但所幸經過一番的努力,去年六月,「娛樂經紀公關工會」順利成立。

筠筠說,工會得以順利組成,很大的原因是新冠疫情。由於疫情的緣故,去年四月起,政府下令全國八大行業停業,所有相關工作者只能待業,多數公關們都必須承受經濟上的困難。因此,在這個契機下,筠筠向政府部門發聲,表態八大工作者的處境,並希望藉由成立工會,幫助在疫情期間深受影響的同行。筠筠的請求,得到政府部門的核可,在近日的疫情期間,也順利以娛樂經紀公關工會的名義,協助七十位左右的公關申請紓困金。

在疫情期間的紓困金申請上,工會提供的主要服務為從業者紓困諮詢與工會津貼,若請領無法順利通過的個案,工會也會視情況將其轉介給社工,讓社工協助請領其他的民間補助。筠筠也說,近期來尋求幫助請領紓困金的公關,有近半數的身分是媽媽,因為疫情喪失收入來源,讓他們的生活陷入困境,但因為公關的工作難以被界定,因此若是沒有工會出面協助,這些媽媽們恐怕也沒有資格提領其他的紓困金。

筠筠也說到,由於在她們的工作領域中的從業人員,自我保護意識通常較強,比較不輕易的接近他人,因此,若是沒有認識的人在內,要他們主動加入工會的意願不高,通常都要等到真正出事了,才會尋求協助。但也正因如此,疫情期間,因為有許多人主動尋求幫助,也讓工會有機會吸收更多的從業人員入會,可以有更多需要協助的群體被看見。

筠筠以工會理事長受邀參與「職災保險·全面保障」記者會。圖片提供/酒與妹仔的日常

成立工會後 期望達成的目標

工會成立至今,除了疫情期間協助請領紓困金之外,基本的服務內容為法律諮詢與心理諮商。筠筠說,由於公關在職場上遇到性侵時,在法律上並不是有利的一方,所以工會為此,提供了相關的法律服務,以及入會人員每年都有一次的免費法律諮詢,讓從業人員在需要時,可以有求助管道。此外,公關工作會遭受的身心迫害也並非一般人可以理解,因此工會也會特別請對公關工作有一定程度了解的諮商師,提供有需要幫助的公關免費的心理諮詢。

在目標上筠筠則說,最基本的目標是希望鼓勵大家加入勞保,因為八大行業的業界沒有勞保,而從業人士多半又因為年輕就入行,或是原生家庭的狀況,以至於較缺乏相關的學歷基礎,對於國民年金與老年給付沒有概念。在這樣的情況下,筠筠透過工會,不斷宣導同業者加入勞保,希望可以因此,讓他們老年生活能有更多一點的保障。而對於將來工會的目標,她們則是希望可以成功推動「團體協約」,讓勞方有權與資方簽訂合約,讓從業者的權益可以更受到保障。

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 該如何看待

「整個社會對這行還是蠻不友善的,我希望大家在聽到酒店產業的時候雖然不理解,但應該要在了解過後,再去發表一些看法,而不是以刻板印象評論。」紅湄用這段話敘述大眾對於公關工作存有偏見的想法。她說自己從業多年,對於社會大眾抨擊的言論已經習以為常,也因此,才會積極地藉由「酒與妹仔的日常」與大眾對話,也希望酸民在留下攻擊言論前,可以先試著了解他們,不要憑藉既定印象批評。

採訪側記

相信對很多人而言,八大行業或是避之唯恐不及的工作,覺得這是一個不友善的,腥羶色的領域,然而這樣的感覺,是否是出自於對他們的不了解呢?事實上,公關工作會受到的傷害遠比收益來得多,勁歌熱舞與華麗的裝扮,背後多半是付出了相當高代價的身心創傷。受訪者告訴我,這個行業不能說完全沒有危險,但對公關而言,因為有人有情感上的需求,所以才會有這一個行業的產生,而付出情緒勞動是她們的工作內容。

訪問過後,不敢說自己百分之百了解這個領域,但我知道,也絕非刻板印象中那麼的可怕。或許它有有違背社會規範的黑暗角落,但也絕對有很大一部份的人,就像一般人求職一樣,是為了生計而選擇的工作。並沒有好壞之分,端看大眾如何理解與看待他們。而對我而言,我認為大眾對於公關這份工作,可以不認識、不清楚,但不應該抨擊與傷害,而是「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延伸閱讀

微客公益購 輔導弱勢婦女自覺且自決

團體輔導受暴婦女 革命情感相伴

外籍漁工的傳聲筒 李麗華與宜蘭漁工職業工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49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看不見的職災 酒店公關自組工會爭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