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暑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暑

小暑,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第十一個節氣,夏天的第五個節氣,表示季夏時節的正式開始。 每年7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05°時為小暑。 

暑,表示炎熱的意思,小暑為小熱,意指天氣開始炎熱,但還沒到最熱。因此民間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銅鑼竹森村農居稻收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中國南方地區小暑時平均氣溫為26℃左右,已是盛夏。各地也進入雷暴最多的季節,常伴隨著大風、暴雨,有時還有冰雹。南方大部分地區東旱西澇,必須及早分別採取抗旱、防洪措施,儘量減輕危害。在中國大部分的農耕區,經過農曆五月的搶收搶種之後,小暑前後,除東北與西北地方收割冬、春小麥等作物外,全中國的農作物都進入了茁壯成長階段,農事主要是各種田間管理的工作,應根據長勢追肥、防治病蟲。

看見~苗栗銅鑼灣-小暑稻收

小暑小禾黃,大暑滿田光,意思指每年的早稻,到小暑季節時就漸趨成熟,變成美麗金黃的稻穗,可以開始看實際情形收割,一旦到了大暑,大概就全部收割完了。苗栗縣進入稻收期,初春插秧後經歷三個月的稻子開始成熟,慢慢轉為金黃,此時的苗栗縣進入滿片黃金的景象極為美觀。

銅鑼竹森村農居稻收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小暑小禾黃,大暑滿田光,是充滿著關懷的待時,有經驗的審時度勢而知時,要劍及屨及,及時收割,才不會失時,影響收成。所謂「大暑毋割禾,一日少一籮」,萬事皆如此,該及時者就要及時,該斟酌處理就要斟酌處理,否則「過時而不採,將隨秋草萎」,前功盡棄,殊為可惜。

下個節氣大暑,約莫國曆七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時斗指未為大暑,天氣極為炎熱,有句俗語「人在屋裡氣得跳,禾在田裡直發笑」,說明了熱則熱矣,田裡的金黃稻子已結實纍纍,隨風搖曳,早就可以收割了,因此,從小暑開始的準備收成,直到大暑時的忙碌,就有所謂「小暑小割,大暑大割」的喜悅。

像極了宮崎駿大師下的龍貓故鄉~

苗栗縣的農村景色就像日本宮崎駿大師筆下TOTORO 龍貓的故鄉,讓人久違童年的情感洶湧上心,點點的美好回憶浮現腦海,黃金田野及鄉村小屋,彷彿看見了龍貓與小月、小梅在田野中奔跑的情境。

苗栗縣銅鑼鄉-龍貓伯公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苗栗縣的農村就像日本龍貓動漫一樣種下了種子,孕育、發芽、生長、茁壯。越遇風雨磨練越是堅忍不拔,誠如客家人的『硬頸精神』。

銅鑼竹森村農居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銅鑼竹森村農居  攝影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司徒長卿

導遊聯繫: 微光書旅

地址:36641苗栗縣銅鑼鄉中正路五號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limmer.BookHostel/

小暑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小暑。二十四節氣之十一,青木,新綠七-盛夏, 53.0X65.0cm,紙本膠彩、墨、金箔、金泥,2017

『小暑』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暑 司徒長卿 提供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小暑 司徒長卿 提供

小暑傳說:

曬龍袍 :「六月六」相傳這是龍宮曬龍袍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差不多是在小暑的前夕,為一年中氣溫最高,日照時間最長,陽關輻射最強的日子,所以家家戶戶多會不約而同的選擇這一天「曬伏」,就是把存放在箱櫃裡的衣服晾到外面接受陽光的暴曬,以去潮,去濕,防霉防蛀。

伏日祭祀:伏日,古人說:伏是「隱伏避盛暑」的意思,伏日祭祀,遠在先秦已見著錄。古書上說,伏日所祭,「其帝炎帝,其神祝融」。炎帝傳說是太陽神,祝融則是炎帝玄孫火神。傳說炎帝叫太陽發出足夠的光和熱,使五穀孕育生長,從此人類不愁衣食。人們感謝他的功德,便在最熱的時候紀念他。因此就有了「伏日祭祀」的傳說。 

小暑節氣飲食及養生:

小暑是芒果盛產的時節,不過可要記得不要因為貪嘴而食用太多,傳統上認為芒果帶有「濕毒」,體質偏濕或是皮膚狀況較敏感的人都不建議食用太多。另外,因為天氣炎熱、濕氣又重,更要記得多補充水分,也可飲用像是薏仁水、綠豆湯等清熱解毒的食物,但是要避免太過冰涼的飲食。

小暑時節因為天氣悶熱、濕氣高,再加上現代人都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也要注意室內外的溫差,若有什麼外出活動的話,也要記得防曬跟遮陽,而且此時盡量要以靜態活動為主,避免過度運動跟進補,當然也要盡可能作息正常不熬夜。

小暑節氣詩詞:

消暑   唐   白居易

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

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

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

解釋:面對暑熱,心靜自然涼,靜坐也許是對抗暑熱的最好辦法,一直坐到「眼前無長物」,自然能感受到窗下吹來的涼風。

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6.九藏文創

7.健康雜誌

8.Heho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小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