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茶出發」高苑科大帶領越南國際生認識茶道文化

文字-A A +A

日本傳統的茶道文化體驗課程,特別邀請到日本裏千家茶道台中協會的秘書楊佩蓉教授親自教導來自越南的同學們。如果各以一個字作為東亞諸國茶文化的定位:中華茶的美(Mỹ),日本茶的道(Đạo),韓國茶的禮(Lễ),越南茶的真(Chân)。什麼是真?一個人的性情為本來面貌,是他的真;越南人對家庭、對人真誠的熱情,反映在喝茶這件小事上。

日本傳統文化之一的日本茶道經過多年的發展分為各種不同的流派,其中最著名的是「三千家」,即表千家、裏千家及武者小路千家,當中又以裏千家最為活躍。根據流派的不同,沏茶動作及使用的道具等也有所不同。但無論是哪一流派,永遠不變的是他們一直堅持的茶道精神。茶道世界裡有這樣一句話「一期一會」,意思是要抱著每一次的茶會都是一生只有一次的心情,不留遺憾地將茶會盡善盡美的完成。如果換作我們常用的詞來說,大概就是「活在當下」。

參加活動的外籍同學們在非常日式的場域中,優雅地體驗和服的穿著及打茶的學問,真切地感受了日式的茶道美學文化。來自越南的同學們表示,未接觸之前一直都以為日本茶就跟是用熱水泡開,沒想到打茶的學問有這麼多的規矩還要用專業的道具,真的很驚訝,也非常感動的上了一堂終身難忘的課程。

座落於高雄科學園區內辦學超過三十年歷史的高苑科技大學,近年來快速國際化,外籍學生已高達近千位,主辦單位表示,校園中的文化氣息是由環境與人共同建構而成,圖書館提供了雅致的氛圍與文化活動,為的是涵養師生的藝文氣質。遠道而來的外籍同學藉著文化活動的洗禮,除了有助於快速融入台灣社會,同時也提升了他們的文化氣質,這對於大學教育而言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9.21

苑圖讀者服務組

加入時間: 2019.09.21
6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茶出發」高苑科大帶領越南國際生認識茶道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