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古力社會企業 雲林的有機推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佩珊、龔子華/雲林縣報導】阿古力社會企業以雲林為起點,致力於推廣有機農業及增加有機農業產值。有機農作必須合乎政府規範的有機法規,配合程序申請檢驗,但昂貴的送檢花費時常令農友望之卻步,阿古力不僅給予補貼,更與農友合作推出自家有機加工品,例如:小農醬油以及包裝米等,為農產品創造更豐富的價值,同時希望讓大眾看見雲林有機農業更多的可能性。

阿古力社會企業成立背景

阿古力社會企業在豐泰企業前董事長王秋雄的推動下,由豐泰文教基金會獨資成立,而基金會的資金主要來源皆來自王秋雄家族的股票捐贈。

畢業於台灣大學商學系的王秋雄,其父親王文溢在台中創辦豐全橡膠廠,王秋雄在豐全橡膠廠接受歷練及商業經營基礎,於一九七一年自立門戶創辦豐泰集團,豐泰以接國際大廠Nike球鞋訂單為主,生產的運動鞋佔Nike全球銷量的六分之一,並在一九八一年由豐泰企業及豐帝公司共同捐贈一五O萬元成立豐泰文教基金會。

王秋雄平時注重飲食安全,家中餐桌上出現的食物、食材都是從自家的小菜圃栽種而來,王秋雄常念到雲林縣乃是農業大縣,應該能投入更多心力去推動健康的農業環境,故在二O一六年推動成立阿古力社會企業。

從餐桌上的一碗飯開始

「每個人都要吃飯,要怎麼把農民的東西送到大家的餐桌?」阿古力經理林百興思索著。從小在雲林縣自家的農場成長,對於農事與農村生活相對熟悉的林百興,學生時期半工半讀,白天在銀行上班,夜晚繼續攻讀會計以及企業管理,畢業入伍,在退伍後即入職食品業,經過七年的洗禮、累積經驗,在阿古力的招聘機緣下入職,一同為有機農業盡心力。

創業初期,阿古力對於有機農業從耕作到變成餐桌上一道道佳餚的過程尚不了解。林百興輕笑說:「我們初期透過手機上的社群以及臉書社團發布消息,找尋有機農業的契作小農,告訴大家阿古力在這裡,希望幫助大家轉作有機,只要你願意嘗試,阿古力就願意給予幫助。」這樣的方法或許在旁人眼裡不是最省時省力,甚至不是最聰明的方法,但阿古力依舊靠著這樣簡樸清新的方式找到了第一批的契作農友。

林百興介紹阿古力營運之初的點滴。攝影/龔子華

契作對象同時也取決於食材多樣性的變化,大部分的農友是「你需要什麼,我們再來種植」。初期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阿古力還得面對有機作物認證的問題,要如何確定這些農產品確實符合有機法規?林百興與阿古力成員們親自尋訪田野,和農友們一同從作物栽種過程一一把關,按照政府規定程序送檢,用心確保品質、實作有機。

有機農作送檢成本高

「我們是種有機的,但送檢一次費用不便宜。」道出了農友的共同心聲,同時也是有機農業所面臨的一大問題。轉作有機前後至少需要花費三年的時間,在這之間所栽種的作物都會被冠上「轉作期」的名義,這樣的作物市場上是不願意收購的。不願收購,轉作農友的收入就出了問題。有機法規的規定嚴格,必須在有限的土地上多規劃出隔離帶,慣行農友即使有意願學習有機栽種,也會在種種考驗下退縮。

阿古力為此舉辦契作說明會,鼓勵從事有機農業但不確定有無符合有機法規的農友來參加。雲林縣大部分的農作檢驗會送往虎尾科技大學,阿古力也和虎尾科技大學合作,承諾只要是雲林縣的有機農友送檢,檢驗費用阿古力和豐泰基金會都會予以補貼。

阿古力預先支付百分之三十的收購價金,來保障契作農友收成前的成本投資。「最一開始我們的契作對象只有少少的,六位。」林百興說,「但問題來了,即使只有六位農友,他們生產出的蔬菜水果,應該要賣給誰?」尋找消費者成為了阿古力迎來的第一個難題,阿古力於是想到與豐泰企業的廚房合作,契作農友所收成的蔬果會供應給豐泰企業在雲林的兩千名員工,成為他們中午餐桌上的一道道佳餚,阿古力先請豐泰企業廚房開出他們所需要的菜量以及菜單,如此不僅能確保農友作物收成後的收購對象,更能減少供需失衡的問題產生。逐漸摸索出運作方法的阿古力,至今的契作農友也增加到了二十位,未來可望持續尋找契作對象。

有機農產品驗證程序。製圖/蔡佩珊

有機加工 增加產品價值

成立四年的阿古力,在銷售有機蔬果到豐泰企業廚房後,也和加工廠合作,開發自家有機加工品,對外讓民眾在阿古力的網站上訂購,產品背後乘載了阿古力、農友以及加工廠的心血,終於,阿古力在二O二一年轉虧為盈。

其中阿古力最引以為傲的包裝米以及醬油,都是用自家小農所栽種的原料製成,透過網路及網站宣傳,讓更多人看見了雲林縣有機農業的可能,堅持品質,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健康。

「有機農友喜歡自己到外面擺攤、參加市集,但未經過加工的農產品市場接受度不高,例如黑豆。」林百興以黑豆為例,有機的黑豆醬油是阿古力自家產品主力之一,阿古力和契作小農收購黑豆,「我們請了優秀的工廠做加工,農友也很有興趣,阿古力、廠商、農友我們一起開會,一起商討售價、成本、數量,一起來開發這些產品,讓三方都可以在不同的通路銷售。」

林百興說,臺灣在製作醬油的過程中大多都是從國外進口原料,加工廠看見台灣自己的黑豆 能有這麼好的品質來製造醬油也十分喜悅,如此一來農民若參加市集,也能販售加工製成後的醬油,替自己的產品增值。

阿古力、農友以及加工廠一同合作的成果,有機小農醬油。攝影 / 蔡佩珊

以成果回饋社會

阿古力每年以百分之三的稻米捐贈,給予雲林縣的偏鄉小學和弱勢團體,每年的捐贈量自兩百到一千七百公斤不等,由於位於雲林縣山線的小學學生數量不多、供應商交通運輸成本不划算,「舉例來說,草嶺國小的營養午餐需求可能就一包米,一包米要供應商怎麼運送?成本上根本不合。那運送食材這件事,阿古力來做。」林百興說,阿古力以實質的產收回饋社會,目的就是更直接的能幫助到有需求的民眾。

阿古力同時推廣食農教育,利用網站宣傳或到各小學做食農宣導,告訴學童們有機稻米的栽種過程以及有機蔬果的生長軌跡等,一步一腳印為了就是讓更多人看見有機農業的價值,循序實踐下一步計畫,林百興說:「我們現在正在翻修的綠園區周圍有大片農田,希望持續推廣有機,把這一區塊變成「有機村」的感覺。」讓新園區的所在位置成為代表性的「有機村」。

阿古力園區旁金黃的農田。攝影 / 蔡佩珊

採訪側記

在這次採訪的過程中,給我們帶來最⼤的感受是「做好事的⽅法很多,即使初期錯誤百出,堅持過後總有⼀番收穫」阿古⼒企業的運作模式非常直接,但可以看⾒阿古⼒為對雲林⼩農的關⼼以及對有機農業的⼤⼒⽀持,以實際的稻米收穫幫助弱勢團體更是⼀⼤聰明的善舉。

延伸閱讀

小人物大故事/ 更生人扮先鋒 回雲林推有機農業

串聯全臺亮點 邁向有機共好時代

花蓮好事集友善土地 與農友交流有溫度

更多新聞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阿古力社會企業 雲林的有機推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