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十三年未動 立院修法雷聲大雨點小

文字-A A +A

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排審十三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其中的重點內容為民進黨籍委員蔡易餘提案全面禁止電子煙,但由於行政院版本草案未送入立法院,最後由召委宣布擇期再審,為我國菸害防制進度埋下一個不確定性。

落後地方政府,立委決定先行立法

面對逐年加劇的青少年吸菸率,中央政府卻遲遲無法提出對應的修法,來防止狀況進一步惡化。為此,民進黨籍立委同時也是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的陳瑩決定在院版草案提出前,先行一步就現有草案來審查菸害防制法。

陳瑩委員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青少年抽電子煙的現象如此嚴重,但電子煙管制卻是一國多制的亂象,大家應該用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問題;她們有等行政院的版本,只是等了又等,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也不清楚能不能等到,但中央應該要趕快進行管理,不能放著,變成無法可管。

是否全版本修正,同黨委員有意見

由於衛環委員會本日同時進行長期照顧服務法的修正,多數立委在質詢時僅針對該法提出問題,並未質詢菸害防制法,僅民進黨籍的部分委員針對菸害防制法提出質詢。

其中,陳瑩委員表示,為了不讓整部菸害防制法變成歧視性的法律,並且顧及各方意見與需求,把所有條文都放在一起討論未必會比較順利,所以今天才會技術上切割,先審查部分條文切割來處理。而民進黨籍的立委楊曜則表示,雖然他跟陳瑩委員是好朋友,但就修法的角度來看,他主張要做全面性的檢討,比較不會掛一漏萬。

業者已上街遊行提出訴求,是否順利闖關仍為未定數

事實上,在審查的前一日,已有相關電子煙業者上街遊行,以「瞭解,不誤解」的標語,要求政府應儘速召開公聽會,反對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維護電子煙使用者的權利。

電子煙販售通路業者自救會代表Tobe表示,這場集會活動是希望能夠透過理性抗爭的方式,來表達業者跟使用者的一個訴求。Tobe強調,電子煙應該要跟加熱菸一樣,採用一個專章專法的方式處理,而不是全面禁止造成全面黑市化。

在經過一個上午的詢答後,由於政院版本草案尚未送入立院,召委陳瑩裁示菸害防制法擇期再審,但也要求衛福部應在一周內與行政院溝通,瞭解法案無法送入立法院的理由。陳瑩委員表示,她個人已跟政委以及行政院溝通過,法案在程序上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兩周後她再次擔任召委時,將再次排審菸害防制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4.21

WeWeMedia

加入時間: 2021.04.2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嘉瑜黃捷聯手拒絕數位性暴力 呼籲加速修法

2021-10-25
瀏覽:
2,111
推:
1
回應:
0

臉書言論審查?486先生:不能傷害台灣人言論自由

2021-09-23
瀏覽:
3,304
推:
1
回應:
0

學生快成防疫孤兒?國民黨批教育部還在打混

2021-09-02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紓困4.0今日受質詢 立院場面一度火爆

2021-06-08
瀏覽:
2,142
推:
2
回應:
0

立法院首次線上會議 開啟我國立法新里程

2021-05-21
瀏覽:
1,928
推:
6
回應:
0

通姦除罪化!NCC卻遭提案改名為「通監會」

2021-05-19
瀏覽:
1,764
推:
21
回應:
0

校園電子煙氾濫 教育部遲不給出承諾禁止電子煙

2021-05-13
瀏覽:
1,856
推:
4
回應:
0

防止進一步社區感染 防疫等級擬升級至第三級

2021-05-12
瀏覽:
1,546
推:
0
回應:
0

新北市暑期小神農今年移師亞太生態園區

2021-05-10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菸害防制十三年未動 立院修法雷聲大雨點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