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昇 突破自身限制的輪椅運動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子元、黃紹輔 / 臺北市報導】網球,在一般人眼中是需要相當依賴雙腳的運動,但有一些人卻打破了這限制。每到週六下午,位在臺北美堤河濱公園的網球場就會有許多輪椅網球選手在這裡揮灑著汗水。這當中有個頭戴頭巾,身材壯碩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有著多年輪椅網球經驗的黃光昇,除此之外,他也是一位桌球、撞球、潛水運動員。

不把自己視為身障者 勇於參與各種運動

黃光昇因為小兒麻痺的關係,從小就無法正常行走,但即便如此,他仍然積極的面對生活,特別是在他熱愛的運動這一塊。最開始接觸運動是在國中時,他開始打桌球,也是在這時他深深的被運動那種競爭和勝利帶來的喜悅所著迷,經常在球館一打就是整天。

到了高中時,因為同學的關係開始打撞球,因為撞球對雙腳依賴較少,因此他能夠跟一般人競技,這對他而言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出社會後,在朋友的邀請下,開始接觸了輪椅網球,這也是他持續參與最久的一項運動。

除了投入熱情,黃光昇也明白,自己需要花更多努力去練習,這樣才能克服自己雙腳不便所帶來的限制。以網球為例,剛開始接觸時,除了跟大家練習以及跟教練學習以外,他自己也在額外時間練習,經常一個人對牆擊球,一打往往就是一整個下午。除了網球外,面對其他運動他也是用這種積極態度去練習,也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在雙腳不便的情況下還能精通如此多項運動。

黃光昇總是一貫保持自己的招牌笑容在球場上。攝影/黃紹輔

從選手到幕後推廣者的角色轉變

雖然從事了許多運動,但在黃光昇心中最重要的運動依然是網球,除了這是他參與最久的一項運動,同時也因為他是台北輪椅網球協會的一份子。他說到,自己之所以能打那麼久的輪椅網球主要是因為有完整的制度,例如分班指導,會依照每個學員程度安排課程,並且都有不同的教練來帶。

剛接觸時會從最基本的擊球動作開始,接著會依學員吸收程度增加課程難度,等到球員技術成熟了,就會以比賽為前提做進階練習,就是這樣按部就班以及小班制的教學讓球員可以一步步提升自己實力,在進步的路上也不會因為遇到瓶頸就放棄這項運動。除此之外,定期的舉辦比賽也是讓他願意長久投入這項運動的原因,他表示:「不能只是體驗性質的活動,而是要讓這些選手有競爭的心態,這樣他們才會長久投入在這項運動」。

參與輪椅網球也有二十年的經驗,黃光昇分享了自己最具印象的經歷,就是幾年前代表國家去斯里蘭卡參賽,起先他認為當地在設備資源不足的情況下,選手應該很難有競爭力,不料他們的表現相當出色,甚至打入決賽,這給了他很大的震撼和啟發,覺得自己不應該去抱怨環境不夠好,而是要更加努力去增進自己,不論是運動或是生活。

黃光昇在台北輪椅網球推廣協會創立初期就有參與相關活動。協會創立初期 為了讓更多人來參與,甚至主動到街上或是醫院找坐輪椅的人參加輪椅網球的活動。隨著他們的努力,輪椅網球目前在參與人數跟制度上也已經趨於穩定,協會這幾年也開始推廣不同的身障運動。

目前在輪椅網球協會擔任設計師的黃光昇也參與了這一系列活動的設立和推廣,例如前陣子創立的輪椅夢公園就是其中一項,另外還有手搖車環島也是令他印象深刻的活動。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讓他現在無法每個星期都到網球場報到,但他也有機會去體驗更多以前沒嘗試過的運動,他也說相當享受現在的工作。

黃光昇透過運動發展出人生更多的可能。攝影/黃紹輔

用運動豐富自己的人生

黃光昇說到,自己當初會開始接觸運動其實也沒太多的想法,單純只是興趣所在,但漸漸的,他發現運動給自己的人生帶來了許多不同,像是認識更多身障朋友以及讓自己更樂觀積極。

他提到,他以前會因為自己是身障人士而感到自卑,認為這限制他參與許多活動,但因為運動他發現,其實身障者能從事的運動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像是網球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因為從事許多運動讓他體認到「除了坐輪椅,我們和其他人並沒有不同」,就是因為這樣的人生態度讓他不論是運動或是生活都是充滿樂觀和自信。

隨著年紀的變化,運動,在每個階段對他來說也有不同的意義。最開始是單純的興趣取向,到後來因為會參加比賽,想讓自己更加的專業競爭心態也變得比較強烈,現在則是想多去從事對自己沒試過的運動,像是划船和獨木舟。同時他現在也是個推廣者的角色,希望能透過自身的經驗和努力,鼓勵更多身障朋友走出戶外,別因為身體狀況限縮了自己的各種可能性。最後他也說到:「也許角色和意義有所不同,但不會變的是自己熱愛運動的這個心!」

每個週末,美堤河濱公園總是聚集許多輪椅網球人士切磋球技。 攝影/黃紹輔

黃光昇 突破自身限制的輪椅運動員。製圖/黃紹輔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到了現場就看到不少球友已經到了球場開始打球。這些人在球場上揮灑著汗水並用球拍回擊每顆球,除了坐輪椅,他們和一般的網球選手並沒有不同。我們也發現我們的受訪者不論練習時或是受訪時都保持著笑容,讓人感受得出來他是個很正面很陽光的人。

延伸閱讀

牽起陪跑繩 帶領視障者走向戶外

突破身體桎梏 腦性麻痺者走向戶外

身障也能打保齡球 從運動找到生活樂趣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黃光昇 突破自身限制的輪椅運動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