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灣接駕林園海巡媽 陳其邁誠祈3願 曾麗燕:祈市府不分藍綠滿足市民最基本需求 (8部影片)

文字-A A +A

愛河灣接駕林園海巡媽 陳其邁誠祈3願  曾麗燕:祈市府不分藍綠滿足市民最基本需求 (8部影片)

媽祖是臺灣民間信仰具代表性的神祇,全臺瘋媽祖,高雄也沒有缺席。高雄市定民俗、四年一科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4月30日下午啟航,傍晚時分聖駕抵達愛河灣,陳其邁市長率領市府團隊在大港橋邊接駕,在眾多民眾環繞爭睹媽祖鑾轎下,一路步行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戶外廣場,安座媽祖聖駕。陳其邁市長誠心向媽祖祈求3個願望,希望天上聖母展現神威,庇佑市民平安幸福、疫情儘早消退及普降甘霖。

活動現場也安排傳統藝陣表演,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是全台灣最現代、最進步的音樂中心,當傳統碰到流行,交會出這次海上巡香媽祖婆的歷史盛會。陳其邁也肯定討海人的拚搏精神,他說高雄從茄萣,到彌陀、永安、梓官、前鎮、小港及林園等地都有漁港,當地討海人為了生活,不怕風雨勇敢出海,這種精神就是高雄的骨氣,也是高雄的驕傲。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下午在中芸港恭請媽祖金身上鑾轎前往高雄港,35頂神轎、25艘漁船隨媽祖海巡,其中5艘公船分別是:天上聖母選擇搭乘黃上船長的福昌3號;福春號王清福船長載送水僊尊王並擔任開路鼓;溫府千歲由新瀚陽號陳再取船長載送;福益7號吳進源船長載送葛府千歲;何府千歲則選福益6號的張進興船長。船隻們以鮮花、LED燈、萬國旗、綵球等加以裝飾,夜幕降臨後更顯璀璨奪目。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25艘漁船,30日傍晚約6時20分前導船抵達愛河灣前部分花絮(下圖為影片)

團拜祈福上,陳其邁市長率同市府團隊,市議會議長曾麗燕與議員們也參與,曾麗燕再次誠摯向媽祖祈許市府不分藍綠滿足市民最基本需求,齊向媽祖獻上鮮花、素果等供品,隨後則現場發放1萬份保平安壓轎金,吸引民眾領取。由於媽祖出巡時,當神轎停駕時,神轎不能落地,因此轎班人員會準備好長板凳,後來會在板凳與神轎之間放一疊壽金,以表達對媽祖的尊崇,這一疊壽金就是「壓轎金」,信徒相信壓轎金會沾染神明氣息,因此有趨吉避凶、保平安的作用。

媽祖駐港團拜祈福&高雄市市長 陳其邁 致詞(下圖為影片)

市府並安排藝陣與酬神戲,藝陣由呂柏達涼傘團打頭陣、光榮國小跳鼓陣與茄萣國小宋江陣在地學子軋戲表演,緊接著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振宗藝術團女官將首、臺灣豫劇團帶來震撼人心的演出。酬神戲由春美歌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帶來輪番精采匯演。

呂柏達先生結合武術及涼傘技巧,結合傳統禮節精神,發展個人及高雄在地特色。「踏涼傘」於2016年公告登錄為高雄市定傳統表演藝術,呂柏達先生被認定為保存者。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呂柏達涼傘團 (下圖為影片)

「跳鼓」為台灣南部富有盛名的傳統藝術,每逢迎神賽會最為常見。一人執旗前導,中央一人擊鼓,四方四人敲鑼,兩人拿傘,身著亮麗的傳統服飾,手執畫龍繡鳳的娘傘,搥擊著圓紅的大鼓,跳躍進退之間,雄壯稱快。演出隊伍「光榮國小跳鼓陣」成立於民國1991年,已有30餘年的歷史,屢獲國內外熱烈迴響。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高雄市光榮國小跳鼓陣(下圖為影片)

 

宋江陣是一種結合武術的表演藝術,早期屬於農閒時期農村子弟學習武藝的活動,而後隨社會型態的轉變,常見於宗教活動中,為酬神娛人的武術表演性陣頭。茄萣國小長期經營「宋江陣」為常態性社團,在建醮活動期間,學童除參與自家的陣頭外,亦透過參加學校組陣的方式參與廟會活動。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高雄市茄萣國小宋江陣(下圖為影片)

「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成立之目的是替境內信眾掃除不祥、驅邪怯魔。迄今仍保有獨創的四星陣法、板批式雙龍拜塔與牛角家將帽,且具有乩將性質,家將步伐、家將鼓打擊樂等也保留一定傳統方式。其分別於2015年、2019年公告登錄為高雄市定傳統表演藝術及民俗。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鼓山地獄殿吉聖堂八家將(下圖為影片)

振宗藝術團成立於1995年,以新穎表演模式,在不失傳統主體下增添創意效果,讓傳統表演技藝不再只是單一演出方式,而是能有複合式的創新結合體。首創全臺女子八家將,並推出女子官將首,柔中帶剛,以半臉彩繪為特色,堅持推動藝陣文化,傳統改變創新,也將臺灣的傳統技藝躍向國際、揚名海外。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振宗藝術團女官將首(下圖為影片)

「臺灣豫劇團」於1953年隨著戰亂誕生在越南富國島,隨後落腳高雄左營,是台灣唯一的豫劇團,屢屢應邀海外巡迴演出,大獲好評。

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臺灣豫劇團《神佑港都護民安,神將會》(下圖為影片)

「春美歌劇團」由歌仔戲名小生郭春美於2000年成軍在高雄,是高雄最具歌仔戲品牌的在地劇團。此次演出劇碼《媽祖傳》講述的是媽祖(林默娘)得觀音菩薩指引,拜仙道玄通學習法術的傳說故事。

至於「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則於1970年在高雄創立,全臺首創「主題式精緻布袋戲劇場」,突破劇場演出鏡框式舞臺的框架限制,打造布袋戲文化新視野。本次演出劇碼是《海巡媽收妖》,述說海巡媽降妖伏魔、除退疫情、護佑萬民的神話。

除了今日的接駕、藝陣表演,5月1日媽祖船隊將從高雄港出發,高市府特別與臺華輪合作,將原本往來高雄港和澎湖馬公港的臺華輪,規劃「高雄-臺南安平」航線,讓7百位民眾可以追隨海巡媽船隊,在波瀾壯闊的海面上,從岸邊與船隻往來的鞭炮聲,五彩繽紛的漁船,感受這場四年一次的盛事。海巡媽當晚回到林園,並於隔日5月2日在林園中芸地區舉行平安遶境,祈求地方平安順利。

備註說明:有關壓轎金的使用方式,包括貼在家中大門避邪;嬰孩驚嚇夜啼時,收驚洗澡或放在枕頭下;隨身攜帶或放於車內、辦公桌上保平安;用在房子上樑時保佑家中順利平安;供奉在家中神桌或用紅包袋收起放在清淨處,要使用的時候焚香或心中默念請媽祖幫忙;在有急事求助媽祖時使用,點燃三炷清香,對天或面向林園呼請海巡媽,訴說祈求內容後焚燒壓轎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河灣接駕林園海巡媽 陳其邁誠祈3願 曾麗燕:祈市府不分藍綠滿足市民最基本需求 (8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