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金城公園 居民盼重擬LG11站規畫

嵌入:
文字-A A +A

NS:居民在公園中進行休閒活動

標一:金城公園變捷運 部分綠地恐消失

os: 位於捷運土城站一號出口旁的金城公園,放眼望去是隨處可見的樹木和綠地,但自從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調整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LG11站的規劃後,未來卻有可能再也看不到這樣的景象。

金城公園附近居民:「他的那個樹啊,感覺都是,就是長很久了,就覺得這塊綠地還蠻不錯,如果沒有這個公園真的蠻可惜的。」

金城公園附近居民 陳小姐:「啊當然喜歡,視野很好啦,就是樹很多啊 ,空氣很好」

 

標二:考量站體結構 變更計畫彎入公園

os: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為了區域發展的規劃,在民國90年開始設計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並規劃在LG11至LG13設立高架捷運,同時為了方便讓民眾在站內進行轉乘,才將GLG11站設計在土城站附近。

記者 湯檸:民國96年LG11站的規劃原本是在金城路上,但在107年台北捷運工程局改變計畫,將車站調整至金城公園內。

os:藍色線段是LG11站的原設計,在金城路和捷運土城站的正上方,而紅色區域則是調整後的路線,圖片中可以看見,紅色區域占用到一部份的金城公園。

 

捷運局土建處處長 廖純璋:「我們的落柱,因為會影響到現有土城車站的一個結構,那所以說沒有辦法去設置我們目前的一個高架車站的一個墩柱的一個系統。所以我們就是把它做了一個微調,微調到目前我們規劃的一個金城公園內。」

 

標三:捷運局承諾移植樹木 存活率可達八成

 os: 目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的規劃中,將來LG11站工程進行的同時,會影響到公園內遊樂設施與部分綠植,現在的金城公園內,已經有100多棵樹被標上紅點,就是要移植的意思。

 

捷運局土建處處長 廖純璋:「目前我們的移出去的一個調查,平均的保活率是達到85%,並不是捷運移出去的樹都已經,都死掉了,那施工完之後,我們要復舊,我們會新植127棵,而且是用原生樹種回來移植。」

 

標四: 樹木移植變因多   居民仍憂心

os:對居民或是土城的環境而言,園內大片的樹木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因此即便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做出了保證,還是讓居民難以信服這樣的配套措施。 

 

新北土城愛綠協會 洪郁凱:「這些樹會去了哪裡,我們也都沒有看到相關的數據,報告也沒有,要怎麼移動也沒有告訴我們。」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 黃志銘:「它從小樹苗,你看到一個小樹,它要長起來它是要一個慢慢地去適應各個環境,適應這個土地,它才去生長的。你要移到那邊,它可以適應那個地方嗎?。」

 

標五:都市綠地助降溫 開發恐失功能

os:金城公園至今有30多年的歷史,走進公園,伴隨著蟲鳴鳥叫,就像在森林一樣。而園內的綠植和樹木,不但陪伴居民成長,長期下來對土城環境也帶來許多益處。

 

新北土城愛綠協會 洪郁凱:「金城公園是在熱島,在都市降溫的裡面,是很重要的一環,在這次的開發案中,會遭到嚴重的破壞,它幾乎整個綠地的功能完全消失殆盡。」

 

標六:公園設備多元 功能性使用率皆高

os:金城公園天然的遮蔽抵擋了過於炎熱的日曬,為居民打造良好的休閒環境。公園內有遊樂區、籃球場、溜冰場,還有運動設施讓讓大大小小的居民們使用。隨處可見孩童們奔跑嬉戲的身影,球場則有青少年正在打籃球,而年長者在涼亭中下棋,居民一同享受午後的悠閒,十分愜意。

 

金城公園綠地保留自救會 黃志銘:「它(公園)是親民性很高。你們可以看到這周遭的環境,你看都是小朋友,能不能在這邊做活動,然後一些老人家,你剛剛所看到的一些老人家的部分來講。這是一個多功能性的一個公園,然後使用性很高的一個公園,那你再去破壞它,它還會再恢復到原始的樣貌嗎。」

 

標七: 居民堅定護公園 捷運局盼達成共識

os:目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已將捷運萬大線LG11站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送進環保署待審,而金城公園周遭的居民則自發組成了自救會,並以保護公園與綠地為目標。面對居民的行動,台北捷運局未來會在網站上更新Q&A以提供資訊和舉辦說明會,持續進行溝通與評估,和居民取得共識。

 

採訪撰稿 湯檸

攝影剪輯 陳韋彤

音樂授權 Youtub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399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捍衛金城公園 居民盼重擬LG11站規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