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穀雨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穀雨

穀雨典故: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的農曆三月中,即陽曆4月19—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度時。此節氣時天氣溫和,雨水明顯增多,對穀類作物的生長發育幫助很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

穀雨由來:

關於穀雨節的來歷,據《淮南子》記載,倉頡造字,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黃帝於春末夏初發布詔令,宣布倉頡造字成功,並號召天下臣民共習之。這一天,下了一場不平常的雨,落下無數的穀米,以慰勞聖功,後人因此把這天定名穀雨,成為二十四節氣中的一個,這就是現在的「穀雨」節氣。

但是,在民間,陝西省關中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相傳在四千多年前,軒轅黃帝急需一位掌管史料的官員史官。一天,黃帝發現了德才出眾的倉頡,任命倉頡做了史官。他以結繩記事,國家大事記得清清楚楚,很受黃帝賞識。後來結繩記事日顯落後。一次,倉頡隨一個獵人外出狩獵,獵人指著地上留下的各種野獸的蹤跡講述野獸的去向。倉頡深受啟發:「一個足印代表一種事物呢!」回家後,倉頡便打點行裝外出考訪。他爬山涉水,不恥下問,把看到的各種事物都按其特徵表示出來。依類象形,始創文字。因他制字有功,感動了天帝,當時天下正遭災荒,便命天兵天將打開天宮的糧倉,下了一場穀子雨,天下萬民得救了。

倉頡死後,人們把他安葬在他的家鄉——白水縣史官鎮北,墓門刻了一副對聯:「雨粟當年感天帝,同文永世配橋陵。」人們把祭祀倉頡的日子定為下穀子雨的那天,也就是現在的「穀雨節」。如今,每逢穀雨節這天,白水縣史官鎮一帶都舉行拜倉頡的廟會。

這次的節氣介紹的主題是美麗的苗栗縣-銅鑼灣(客家莊)

伯公由來~

土地公、福德正神、與客家人所稱的「伯公」,所指的都是地方鄉里的土地神祇,主要護佑地方五穀豐登、四境平安,是一般最常見的漢人信仰。通常伯公/土地公祠廟的規模都不會很大,常是鄰里公廟的性質,台灣有「田頭、田尾土地公」之俗諺,可知土地公祠分佈之普遍。由於先民移居拓墾之地常會有設立土地公祠,祭拜祈求平安的習慣,因此可以透過當地土地公祠之興築資料,研究該地之開拓歷史。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蘇屋伯公/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伯公/土地公的稱法有多種,在古典中通常土伯、土正、社神、社公、后土、土地等諸稱,且因社神掌祈福報功,因而產生「福德正神」之尊稱。在台灣,閩南人居住地區常以福德公、土地公、土地爺、福德老爺、福德正神等稱之,而在客家居住地區則稱之為伯公或大伯公。不過在正式的刻石書寫上仍以福德正神、伯公、后土為主,其中后土主要使用在郊野及墓地。​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蘇屋伯公/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穀雨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穀雨。二十四節氣之六,青木,叢綠,112.0×145.5cm,紙本膠彩、墨,2012

『穀雨』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穀雨 臺北 司徒長卿 提供

 

穀雨的注意事項

穀雨時節,天氣回暖,雨水增多,早晚溫差相對較大,老年人和兒童尤其要隨時注意預防感冒。在起居方面,要注意身體的保暖,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 保持室內清潔,室內要勤通風。

飲食方面,要多吃雞蛋白、豆製品、水果、青菜等易消化、高蛋白、高纖維的食物;少吃或不吃生、冷的食物,多喝水,以補充人體水分;還要加強身體鍛 煉,增強體質,注意勞逸結合。穀雨時節天氣變化無常,且雨水較多,空氣潮濕,是風濕性關節炎的高發期。

穀雨節氣詩詞:

穀雨  清·鄭板橋

不風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節柯。

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

幾枝新葉蕭蕭竹,數筆橫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連穀雨,一杯香茗坐其間。

 送梓州李使君 王維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

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

漢女輸橦布,巴人訟芋田。

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

謝中上人寄茶 唐·齊己

春山谷雨前,並手摘芳煙。

綠嫩難盈籠,清和易晚天。

且招鄰院客,試煮落花泉。

地遠勞相寄,無來又隔年。

『穀雨』叢綠二十七-春之日,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微光書旅創辦人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3.大世紀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穀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