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多數電子煙使用者想戒除電子煙

文字-A A +A

美國研究:多數電子煙使用者想戒除電子煙

文: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傅彬貴

JAMA Network Open發布一項針對電子煙使用者的研究,發現超過60%的人希望能戒掉電子煙;其中,超過15%電子煙民表示,他們在過去一年中曾經嘗試擺脫手中的電子煙。

該研究使用與分析美國三萬多名成年人的「菸品與健康人群評估(簡稱PATH)」調查數據,其中電子煙用戶佔6.5%(過去30天內曾經使用過電子煙),共有1988名。針對這1988名的電子煙使用者在詳細分析後發現,有44%電子煙使用者的年齡介於18至44歲之間,也就是接近半數為年輕族群。此外有超過半數(53.5%)的人是使用電子煙和傳統紙菸的「雙重使用者」;更令人擔憂的是,有14.5%的電子煙使用者,在使用電子煙之前從沒有吸過菸,更有31%已經戒菸者, 卻被電子煙所吸引而開始使用電子煙。

研究顯示, 15.2%的人在過去一年中曾經嘗試擺脫電子煙成癮,有60.7%的人說他們計劃在將來要戒掉電子煙。

本研究作者之一、南卡羅來納州醫科大學戒菸研究所所長班傑明托爾(Benjamin Toll)表示,在此研究中,多數人一開始是為了戒掉傳統紙菸才選擇使用電子煙,但是他們後來也意識到,自己又選擇了同樣會成癮的方式來戒菸,所以他們最終都希望戒除電子煙。

托爾說,問題較大的是雙重使用者跟從未吸紙菸者,他們反而比較不想戒掉電子煙,這可能讓他們增加更多健康風險。目前的醫事機構提供的戒菸方法都是針對傳統紙菸,對於電子煙成癮的人來說並不一定有效,因此研究人員建議要用創新的戒菸療法來幫助人們戒掉電子煙成癮。

為因應新型菸品的氾濫,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首創「戒電子煙門診」,特別針對電子煙成癮族群,進行介入及宣導,同時充分讓民眾了解新型菸品危害。一名有30年菸齡的鄭先生,多次戒菸不成,某次看到朋友拿出像USB的東西,往嘴裡放,吐出白煙圈,竟有烏龍茶味,不臭也沒有焦油味,他開始嘗試電子煙來戒菸,不料慢慢出現胸悶頭暈咳嗽,就醫才知道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反而傷害身體健康,他說:時下年輕人,隨手一隻,真希望戒菸團隊可以告訴他們,傳統紙菸不要碰、電子煙更不能碰。


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首創「戒電子煙門診」,可提供專業的戒菸諮詢
(圖:台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提供)

相關資料:

台中榮總電子煙門診資訊:https://bit.ly/39Up4mI

研究出處doi:10.1001 / jamanetworkopen.2021.4146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78146?utm_source=For_The_Media&utm_medium=referral&utm_campaign=ftm_links&utm_term=040221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國研究:多數電子煙使用者想戒除電子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