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菸品廢棄物危害地球竟如此嚴重

文字-A A +A

吸菸不僅是傷害健康 更造成環境汙染(下)

不管是使用傳統紙菸或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 均會產生大量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多是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質,會污染土壤、海灘和海洋,並毒害生物!

美國的電子煙政策始於2010年「開放成人選擇,禁止青少年使用」,但開放的結果是,到2019年造成了全美530萬名青少年身陷電子煙害中!美國政府直至2019年4月30日才開放加熱菸上市,因隨後爆發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緊接著2020年又爆發毫無預警、席捲全美的COVID-19疫情,目前加熱菸的銷售情形尚未取得完整資料,但根據加熱菸IQ*S的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2020年報告顯示,2020全年IQ*S菸彈出貨共761.11億支,已占公司總出貨量(包含傳統捲菸)的10.8%,為公司貢獻收入達68億美元,營收佔比達23.8%。此外,目前IQ*S已在全球64個國家和地區上市銷售,全球用戶數高達1760萬人。其所製造的菸蒂及載具廢棄物數量與危害不容小覷。

美國拒菸組織「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的「吸菸不僅是傷害健康,更造成環境汙染」專題的最後,談到關於種植菸草與製造菸草產品的危害:

種植菸草和製造菸草產品的危害

*2018年,美國境內生產菸草的工廠,總計釋放了948,327磅(約430,154公斤)有毒化學物質。
*研究證實,在開發中國家為種植菸草而大砍森林,導致森林面積縮小、土壤退化及影響未來種植其他農作物或植披的生長能力。
*菸農通常藉由放火整地,但經使用過幾個季節後就被廢棄,加劇了土地沙漠化,其過程會汙染水源和空氣,並減少森林覆蓋率,進而增加溫室氣體的含量。
*與大多數其他農作物相比,菸草生長需消耗更多的水和木材,並且施用更多的農藥,影響水的供應和導致土壤污染。
*世界上許多國家為了種植菸草而砍伐森林,每年砍伐約6億棵樹。


2018年美國境內生產菸草的工廠釋放948,327磅有毒化學物質。圖取自Truth。

菸商該負責菸品廢棄物的處理

電子煙製造商多只是指引使用者去找危險廢棄物/電子廢棄物處理公司,但這些公司通常不收電子煙。
從菸蒂的醋酸纖維素到電子液體殘留物及電池,廢棄物管理和危險廢棄物處理廠目前都無法處理兩種類型的廢棄物。
美國目前沒有關於回收電子煙的相關準則,也沒有針對製造商規範商品報廢處理的標準。


菸商應對其產品產生的大量廢物負責。圖取自Truth。

環境保護政策的重要性

菸商應對其販售的商品所產生的大量廢棄物負起責任,並促進加強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等產品(可燃和電子產品)的環境安全處置,政府需要有制定相關法規以減少因吸菸行為產生的廢棄物數量,以及其產品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也需要增強消費者對紙菸與新型菸品相關廢棄物被丟棄到垃圾掩埋場後所產生的環境毒素和危害的認識,更要加強宣導菸害防制,鼓勵吸菸者和使用電子煙者戒菸,守護自身與家人的健康,也是保護環境免受菸品廢棄物危害的最佳方法。

*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是美國最大的非營利性公共衛生組織,前身為「美國傳承基金會(American Legacy Foundation or Legacy)」,致力於揭露所有菸品危害與菸商行銷手段的真相,特別是針對年輕人積極進行各種宣導,目標是終結尼古丁成癮以及任何菸品的使用。

資料來源:https://truthinitiative.org/research-resources/harmful-effects-tobacco/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所有菸品廢棄物危害地球竟如此嚴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