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科普教育!創客及自然科技教學在南投虎山國小

文字-A A +A

南投縣草屯鎮虎山國小為了活化創造力教學,除了積極推動專利教育並取得亮眼成績外,也致力將科學與科技融入教學現場,學生在校累積實作經驗,更將創造力體現在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的科學作品上,第61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也於日前(4月7日)由各縣市政府收件截止。

虎山國小葉兆祺校長表示,虎山國小推廣科學教育不遺餘力,學生透過自然科學教育,培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雖然在過程中面對許多困難,但不管失敗與成功都是最佳的歷練,教育者最重要的是指引孩子朝著正確的學習方向前進。

虎山國小科展選手透過生活與課程的結合,加上觀察、操作、紀錄和分析,歸納出有用的知識,另外加上手動操作,在過程中思考,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這就是科學教育的目標與宗旨;更值得一提的是,選手關心農業發展結合生態環保,運用所學將科技實現在綠色農業領域,選手研發的智能機台除了對環境友善之外,也不會像農藥施用後對環境領域造成污染,形成土壤毒害現象。

看似簡單的積木組裝,其實都蘊涵了科學原理,藉由動手打造第一代模型,讓科學知識不再只是書本上枯燥的文字,而是可運用、可組裝的實務知識,透過身體力行培養學生於生活中觀察現象、發掘問題進而思考如何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結合了創客教育及銜接科技領域課程的第二代機台則是由機型結構設計、機電整合、程式設計等科技並使用平價普及的材料以及國小高年級生經過教學後能獨立繪圖、電機組裝及撰寫Micro:bit程式模組的基礎方式製作出智能感測機台。

虎山科展選手在科學展覽作品說明書在撰寫上從一開始的作品主題與摘要,便扣緊機電與資訊的主題敘述並將實驗過程經過精密的統計分析後,以圖文及影音方式呈現實驗步驟與統計結果,並加入文獻資料佐證,強調說明書資料的完整與真實性。其中完整的將研究方法、研究問題以及研究流程與過程都載明於冊。其說明書顯現了個別差異和獨特性,也結合了選手的校園及生活情境、課程經驗、甚至涵蓋了校園的在地特色。

此次科展作品在第二代機台的機電與程式設計之諮詢人員,由123機器人負責人許景淼先生擔任,許負責人表示在科技便捷及產品使用年齡正在逐年下降的今日,希望此次與孩子們的對話,能讓孩子們擁有自己的思考模式;對於未來,讓孩子在學習上也可避免死讀書,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希望孩子善用這些知識與工具,達到學習的效果。

六乙戴君諭同學分享團隊研發過程。他說,有時候為某些設計細節或理念會有爭執,但經過不斷討論,找出最好方法,他很珍惜這樣的經驗,讓他體會更多團隊合作的精神;五甲柯詠傑表示科學展覽的研發與實驗過程很辛苦,尤其是到最後面的資料整理與統計分析更是需要活用數學概念,經過這次的參賽經驗,讓他更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志向。

指導老師白雅儀表示,科展作品研發的歷程很有教育意義,引導選手觀察校園生活中的細節與察覺校園生活待解決的問題,選手透過合作展現創新力,提出解決策略;雖然科展第一代模型只是使用智高積木組裝出的模型,但以問題的解決策略創建出原型,是概念知識移轉、素養內化形成的重要過程,有了這個基礎階段,才能發展出第二代運用機電與資訊的智能機台;並表示參賽重在過程而非結果,期望學生未來能繼續學習與研發,非凡的成就將指日可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31

kuas4688

加入時間: 2017.10.3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教室到科技前線:代理教師轉生資工師勇者之路

2023-05-17
瀏覽:
7,081
推:
3
回應:
0

T型人才白雅儀融合視設與資科創設美智能中心

2023-04-01
瀏覽:
9,119
推:
108
回應:
0

南開創客孩子王 點亮虎山新光芒

2021-12-19
瀏覽:
3,439
推:
0
回應:
0

虎山創客冬令營 學AI人工智慧 牛年3D科技藝術創作

2021-02-04
瀏覽:
2,469
推:
52
回應:
0

南開科大協同虎山國小舉辦micro: bit v2營隊活動

2020-12-20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觀光旅遊的AR特色鏈結之旅 定義未來的科技旅遊

2020-12-17
瀏覽:
2,455
推:
1
回應:
0

體驗未來趨勢…資訊老師白雅儀帶學生參與電競賽事

2019-06-11
瀏覽:
6,705
推:
324
回應:
0

2018白老師Young Maker日月潭夏令營STEAM勇氣館

2018-08-22
瀏覽:
4,177
推:
13
回應:
1

扎根科普教育!創客及自然科技教學在南投虎山國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