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電影節掀序幕《環保少女:格蕾塔》中央大學台灣首映爆滿

文字-A A +A

愛地球!2021桃園電影節x中央大學《環保少女:格蕾塔》首映熱烈

史上最年輕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連續三年(2019-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者,瑞典少女格蕾塔.童貝里(Greta Thunberg)近期推出的個人傳記電影《環保少女:格蕾塔》(I Am Greta),日前(4/7)搶先於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台灣首映,為2021年桃園電影節掀序幕,邀請到大氣科學系暨大氣物理研究所林沛練教授與影評人、作家黃以曦擔任講師,中大校長周景揚也特地到場全程參與,現場爆滿座無虛席,廣獲共鳴。​以一句「你們怎麼敢(How dare you?)」為氣候吶喊,格蕾塔用行動、用演講號召全球對抗氣候變遷,響應即將到來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電影預計於本月底在台上映。

(桃園電影節x中央大學校園放映,邀請林沛練教授(左)與影評人黃以曦(右))

15歲《環保少女》上街頭「為氣候罷課」真實人生如電影

今年迎接18歲成年生日,這位Twitter近500萬追隨者的少女,15歲時便在瑞典議會外,身穿黃色雨衣,手拿「為氣候罷課」標語呼籲氣候危機,直率的發言、勇於挑戰各國領導人,短短幾個月成為新世代環保的聲音和面孔,鼓舞數百萬年輕人走上街頭發揮影響力,被《衛報》與各家媒體形容為「格蕾塔效應」。該片導演內森.格羅斯曼(Nathan Grossman)實際跟拍了格蕾塔從街頭到世界舞台近一年,影評人黃以曦形容格蕾塔的真實人生,少女用初衷打動人心,如同《寄生上游》導演奉俊昊的《玉子》,並推薦電影好看又平易近人:「整個格蕾塔的故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故事,好萊塢等級的敘事方式。」

(瑞典少女格蕾塔.童貝里身穿黃色雨衣為氣候罷課。圖:捷傑電影)

患有亞斯伯格《環保少女》為氣候吶喊How dare you?

世界面臨「氣候的緊急狀態」的現今,生態不斷受到衝擊,林沛練教授提及電影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190幾個國家簽屬,期望未來增溫控制再2℃以內,但時至今日,每年二氧化碳的濃度還是增加2-3個ppm(百萬分濃度):「工業革命之前,二氧化碳濃度是280ppm,上個月全球二氧化碳月平均416ppm。」這位2003年出生,12歲被診斷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強迫症和選擇性緘默症的少女,儘管聲量正反兩極,仍大聲疾呼理念並實際行動堅持,母語為瑞典文的她,字字斟酌英文講稿,為了減低碳足跡吃素食,該片最後也記錄了她不搭飛機,選擇零碳排放量的賽艇橫渡大西洋,為紐約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發表著名的「How dare you?」演講。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暨大氣物理研究所林沛練教授,提及電影值得深思)

瑞典之光《環保少女:格蕾塔》奪瑞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電影《環保少女:格蕾塔》於第77屆威尼斯影展全球首映後,榮獲2021「瑞典奧斯卡」金甲蟲獎最佳紀錄片、2021電影之眼榮譽獎The Unforgettables、2020廣播影評人協會紀錄片獎最具說服力紀錄片現實/存題材等各大獎項。格蕾塔.童貝里如電影般真實人生,連法國總統馬克宏、知名影星阿諾史瓦辛格、教宗方濟各都曾與之面會,《環保少女:格蕾塔》將於4月30日上映。

(左起,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桃園電影節 組長 廖冠翔、桃園市文化基金會桃園電影節 主任 曾盈勳、捷傑電影 行銷企劃 洪永富、中央大學校長 周景揚、大氣科學系暨大氣物理研究所 林沛練 教授、中央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陳文逸賢伉儷、中央大學藝文中心承辦人 施柏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0.22

西傑

加入時間: 2020.10.22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撐全球女性《女也》婦女節前夕促台法交流

2021-03-09
瀏覽:
2,137
推:
2
回應:
0
3:06

一架輪椅一雙手攀登《獅子山上》鼓舞身心障礙者

2020-10-27
瀏覽:
1,702
推:
70
回應:
0

桃園電影節掀序幕《環保少女:格蕾塔》中央大學台灣首映爆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