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貴海:社運讓我成為一個協調者、行動者和改革者,文學則讓我成為一個觀察者、思想者,幫助我看清人間與權力的真相(8部影片)

文字-A A +A

曾貴海:社運讓我成為一個協調者、行動者和改革者,文學則讓我成為一個觀察者、思想者,幫助我看清人間與權力的真相(8部影片)

曾貴海說:「我有兩個特質,一個是社運人的特質,一個是文學工作者的特質;社運讓我成為一個協調者、行動者和改革者,文學則讓我成為一個觀察者、思想者,幫助我看清人間與權力的真相。」

見證衛武營都會公園歷史上的今天,推動衛武營公園二十九周年紀念活動,暨蔡幸娥小姐作《唯有堅持──曾貴海文學與社運及醫者之路》新書發表會,今(28)日在衛武營都會公園三連棟營舍側之戶外廣場舉行,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高雄市長陳其邁、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高雄市都發局長楊欽富、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國策顧問曾貴海醫師、衛武營公園促進會長盧友義、綠色協會理事長曾梓峰等各界嘉賓參與。

節目表演特別邀請黃翠茂女士詩詠曾貴海〈路邊草〉詩文;金曲歌手林生祥歌唱〈好男好女反水厙〉、〈種樹〉等環境歌曲; 新古典室內樂團由指揮陳欣宜,帶領演出曾貴海詩樂〈夜合〉、〈田舍臨暗〉、〈妳深情的擁抱夜晚的海峽〉等曲目 。由節目的編排可看出,融入地方知識、環境文學與蕓術的交融,感受的到其用心。

黃翠茂 〈路邊草〉 詞文:曾貴海  作曲:陳武雄

金曲歌手 林生祥〈好男好女反水庫〉 作詞:鍾永豐/林生祥 作曲:林生祥

金曲歌手 林生祥 〈種樹) 作詞:鍾永豐/林生祥   作曲:林生祥

新古典室內樂團  指揮:陳欣宜  三首表演曲目說明

曾貴海「夜合」這首詩以白天含苞、夜間綻放,有著濃郁花香的特性,來形容客家婦女白天勞動時為了躲避烈日,必須包著頭巾忙碌,就像是白天裡裹著綠皮的「夜合」花;到了晚上農事忙完了,才能像「夜合」般卸下層層束縛,綻放出潔白的花瓣和濃郁的女人香。人花雙寫,是一首藝術價值很高的詩歌。

由於對夜間開花植物不同的認知,福佬人認為到了夜裡才綻放的夜合花,是不吉祥的,像是鬼魅般晚上才能真正現身;但是客家人卻欣賞夜合花低調、內斂、不與人爭的特性,就像是勤奮又認真的客家婦女,白天忙於農事,到了晚上才會稍做休息,也才會在親愛的家人面前展現出真正的自我。

新古典室內樂團指揮 陳欣宜 黃翠茂 詩詠〈夜合〉詞文:曾貴海 作曲︰劉聖賢

新古典室內樂團 指揮:陳欣宜  〈田舍臨暗〉詞文:曾貴海 作曲︰劉聖賢

新古典室內樂團 指揮:陳欣宜 〈妳深情的擁抱夜晚的海峽〉詞文:曾貴海 作曲︰劉聖賢

 

曾貴海醫師在新書裡「堅持感謝」說,二O—七年•我有幸穫得客家委員會頒發的客家終身頁獻獎,這個機緣讓我有機會得到客委會的協力,進行口述訪談出版計劃。在客委會前後兩任主委李永得及楊長鎮的團隊倍加關懷下,以及審訂委員們的寶貴見解,終於完成本書,在此致謝。

這本書名為《唯有堅持》的訪談錄,是由長期與我共同參與公民運動的伙伴蔡幸娥小姐一人撰寫•要把歷時三十幾年的公民運動將之文本化,她感受到並不是件容易的工作,但內心卻充滿了堅定的意志。在一年半的談訪撰稿過程,往往寫到三更半夜才睡,我有點不捨,向她表達謝意。

歴史上的某階段的斷代,有些人事物被改變了,改向一條正確的歷史道路前行,這不是任何個人所能獨立完成,需要集體的信念和堅持,互相信賴,無私的奉獻,運動才能像豐沛的河水,淵源長流。

我要致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以這本書作為獻禮,在此也為鲁中沒有提及的運動伙伴們,表達我的感謝。沒有這些運動伙伴和家人,特別是我太太的支持,是沒有辦法完成道些事的。

這本書是臺灣解嚴之後,社會改革的理想與大家共同努力實踐的時空記錄,我和我的伙伴們就將這些紀錄獻給生命所寄託的臺灣土地吧!

《唯有堅持──曾貴海文學與社運及醫者之路》新書發表會  衛武營都會公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曾貴海:社運讓我成為一個協調者、行動者和改革者,文學則讓我成為一個觀察者、思想者,幫助我看清人間與權力的真相(8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