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福安宮千人移廟大典

嵌入:
文字-A A +A

遠從日據時代就已存在的聚落信仰—「潮州福安宮」,其建立年代無法明確考證,但在潮州規畫都市計畫以前就已確實存在。原有福安宮是坐落在都市計劃的道路用地!

都市計畫編定之初,來不及考慮信仰建築既已存在的現況,只在都市計畫圖中註記廟宇型式;歷經65年發佈實施及91年第一次通盤檢討,均未獲實質解決方案,以致第二次通盤檢討時,因法規限制無法再變更為「非公共設施用地」,「潮州福安宮」矗立於道路用地的事實就在歷次都市計畫變更中具體存在。

在108年開始整建,過程中引發爭議,而無法順利取得興建合法程序。經由地方意見領袖及所有關心「潮州福安宮」信仰圈的善心人士努力奔走協調,暫予承租臨近縣有土地,屬於商業區、非公共設施用地,將現有未完成的廟體構造,以最先進的工程技術抬升、移動到目的地,彌平現有建築物矗立於道路,實質違章建築的窘境。

信仰的建立與形成,不會因為廟宇的座落位置及存在的形式有所影響。百年來就已存在的信仰標的,也在凝聚共識後,獲得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文化的保存、信仰的延續,需要共同的支持與努力。未來在移置確認後,鎮公所也將努力協助,讓福安宮建築物儘速取得合法建築使用,平衡現行法規與百年信仰的衝突,讓這屬於潮州鎮的信仰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18

Rong-Chi

加入時間: 2020.06.18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43
0:28

客家宗教、文化與環境永續之實踐在大仁科技大學

2020-07-06
瀏覽:
2,041
推:
20
回應:
0

潮州福安宮千人移廟大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