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顏昱齊 拔頭彩 第一屆 〈2021牛年〉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比賽得獎作品聯展頒獎(1部影片)

文字-A A +A

恭喜 顏昱齊 拔頭彩 第一屆 〈2021牛年〉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比賽得獎作品聯展頒獎(1部影片)

第一屆〈2021牛年〉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比賽,主題為創意繪畫「牛」,繪畫媒材分為:油畫、水彩、水墨、複合媒材四大類。由於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間又逢農曆春節,甄選時間倉促之故,參選作品有五十餘件,但是件件均為傑作,初選入圍三十件,再選出十五件,其中七件油畫及複合媒材作品、十一件水墨畫進入複賽,經過決賽最終選出第一名顏昱齊作品「以牛之名」,第二名劉默霖作品「藍之耐」,第三名胡嘉蕙作品「悠著點」,今(3)日在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HH會館舉行頒獎。

基金會董事長陳秀麗表示,此項有意義的活動將會持續舉辦,以便推廣臺灣文化。

評審召集人及評審委員分別為:評審委員會召集人蘇振明教授〈順益台灣美術館籌備顧問,前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所教授〉。評審委員:林晉老師〈前大華晚報、經濟日報、台灣日報、台灣新生報漫畫主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詹獻坤教授、張凱迪博士〈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

評審委員林晉分享心得時指出,「望春風」此次辦此活動不容易,據我所知時間非常倉促,我也曾經當過評審,像這種各種類別都有得比較少,通常是油畫、水彩、漫畫、圖畫分開舉辦,像這種形式說實在難度有點高,因為每一個人創作都有他的意念,望春風應該重視本土化,從水墨等找出本土的味道不簡單,我本身也是一個創作者,對這這個很頭痛,今天幸虧很多都是大學教授,我雖然比較粗淺個人提出一點點對畫畫的感覺,謝謝各位評審老師的幫助讓活動順利成功。

評委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阿波羅畫廊負責人張凱迪博士首先感謝望春風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在非常短暫的時讓這麼多愛好藝術的創作者來參與,中間還農曆新年假日有那麼多收件數,外加我個人覺得驚訝,有不同的媒材,諸如水墨,版畫,油彩,膠彩等等;加上參與的創作者呈現出來的面貌都很不一樣,有比較寫實、有非常創意、有不同的媒材水墨、版畫、油畫、膠彩,讓我們感覺這次的甄選是非常的成功。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詹獻坤教授表示,透過望春風基金會舉辦這各獎項還有推動藝文這個心願在臺灣的各個角落不斷的執行,尤其是企業與藝文的結合,能夠在這樣的推動能夠建構更好的臺灣文化、人文水平共同參與,創作共同提升,對國家整個文化的提升是大家共同盡力,望春風基金會在這個部分顯然已經戮力很久,而且剛好在牛年過年舉辦牛年繪畫獎項,在評審當中參與這麼熱絡當中剛好挑選出三件比較具體而且有獎項的作品,體現出比較屬於多元性,因為臺灣的成長過程歷史是多元的,在作品上也看到了,三件作品呈現三個樣貌,一個是東西方文化交會之後的一種比較屬於西方,但又有能夠有現代性,然後有一種後現代並置方式的處理。

評審召集人蘇振明表示其觀感時指出,首先感謝秀麗董事長長期對臺灣本土文化的關愛,從李登輝之友會到很多活動的參與贊助,這次她接了望春風出版又開拓了經濟、藝文活動,辦這個活動也是一個突破,牛年先辦牛的甄畫,我想往後十二生肖可以年年都辦有創意的臺灣觀點美學,今年首辦2021的結果非常難得,因為來件時間的壓力有五十幾件,有油畫、水彩、水墨、漫畫都兼具,這符合了一種臺灣多元文化各自自由創作的氣息。

這次得獎的第一、二、三名的特色,第一名展現了現代人、臺灣人對牛不管肉食用、牛奶用,現代美學對稱比例當中的 一種新觀點、新美學

第二張是傳統的水墨,可是這個水墨的內涵跟空間有一種複合重組的概念,牛角變松樹,牛頭又帶出一些綿綿有序不斷的生命力,我覺得水墨雖發源於中國,但在臺灣又有她自己的天地。

第三張是比較傳統的油畫,但是這油畫把牛回歸大自然讓牠親近綠色大地,與人共存的和平,我覺得他的意涵雖然是傳統,但是也有一些新的思維。

他說,倒是有兩張吸引我的,雖然是在佳作之列,其中有一張是龔名俐作品「牛兆豐年」,到底是男扮女裝或是女扮男裝,我不知道,總而言之,在自我肯定,自我歡樂的舞蹈,我覺得他代表臺灣的文化有傳統的束縛有新文化新脈動的空間,我覺得那張創意也值得肯定。

另外一張邱振國作品「牛哈雷騎士」雖然也不在前三名內,看起來是Gentleman可是老當益壯,戴眼鏡騎「黑多脈〈摩托車臺語發音〉」環遊的壯志氣勢不衰,我覺得能夠把一頭牛畫出各種文化觀點,在望春風所辦2021的牛畫甄件是很好的開始,明年2022我們有更新的辦法,更有創意的遊戲會產生。

而佳作中張淑德教授多媒材創意書畫:都戴口罩了,聽牛的話:牛告訴大家--(請戴口罩)風格與構思,也具牛年現代疫情最佳代言宣導風格。

第一名顏昱齊作品「以牛之名」,獲得2萬元獎金,展現了現代人、臺灣人對牛不管肉食用、牛奶用,現代美學對稱比例當中的 一種新觀點、新美學,嘗試以生活中日常的物件相互結合、重組,試圖尋找有趣與創新的物種、視覺、狀態,透過細微的觀察力挖掘創作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名劉默霖作品「藍之耐」,獲得1萬元獎金,是傳統的水墨,可是這個水墨的內涵跟空間有一種複合重組的概念,牛角變松樹,牛頭又帶出一些綿綿有序不斷的生命力,我覺得水墨雖發源於中國,但在臺灣又有她自己的天地,「牛」之形體遠看是動物造型,近看則是山水意象,將傳統技法結合當代思維,描繪出牛的東方意象並傳達水墨之本源精神。

第三名胡嘉蕙作品「悠著點」,獲得5千元獎金,是比較傳統的油畫,但是這油畫把牛回歸大自然讓牠親近綠色大地,與人共存的和平,我覺得他的意涵雖然是傳統,但是也有一些新的思維,作品意繹鼠年Covid -19讓全世界的人類充滿恐懼與不安;牛年伊始,希望疫苗的接種,讓我們用科學互助,你我相愛牛轉乾坤,戰勝這共同的敵人,早日回歸到 [悠著點…與牛對話的生活。] 安住起心享受平靜,在靜謐中看見心靈的聲音,找回真我、攸然自得!。

第一屆望春風創意繪畫 甄選佳作聯展迎賓茶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恭喜 顏昱齊 拔頭彩 第一屆 〈2021牛年〉望春風創意繪畫甄選比賽得獎作品聯展頒獎(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