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菸聯盟祝大家新年快樂 牛年行大運

文字-A A +A

台灣拒菸聯盟祝大家新年快樂
牛年行大運

親愛的朋友與師長:

  因為有您的支持與愛護,讓台灣的菸害防制工作得以持續向前邁進。

  2020年時值舉辦兩年一次鼓勵全民戒菸的「戒菸就贏比賽」,因2020年1月中旬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台灣也立刻進入緊急防疫的階段,我們在國健署的支持下,立即將幫助最多人與家庭的戒菸就贏比賽定位為「戒菸~增加抵抗力」、「抗疫~報名戒菸就贏」。雖然過去擔負鼓勵民眾戒菸的醫療院所及衛生局(所)難以像過往的積極宣傳,但在許多媒體及通路的協助下,仍然有將近1.2萬組人直接報名戒菸。

  當官民全力推動戒菸防疫之際,菸商擴大尼古丁成癮市場的腳步亦更加積極。菸商推動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應「管理、課稅、禁止青少年使用」,實際上是為了突破政府現行禁止新型菸品的政策,迫使政府開放新型菸品。

  2020年一整年,基金會共接獲5,310件民眾的檢舉,發現不只是網路、社群媒體、夜市、到府服務等能買得到未合法的電子煙、加熱菸,還積極增設實體店面,甚至藉由中學生與大專生用直銷的形式擴展市場,新型菸品的行銷手法多元且快速,政府雖說禁止卻無法可管,代表著,台灣14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早已過時失能。

  為此,基金會結合醫師公會全聯會、台灣護理學會、台灣癌症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兒福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世界和平婦女會、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123個團體籌組「台灣拒菸聯盟」,倡議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規範的全面性修法。

  終於,衛福部在2020年7月底完成修法的預告,但遺憾的是衛福部錯解WHO對新型菸品的看法,竟打算做出「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修法主軸,不僅「台灣拒菸聯盟」,所有面對青少年的老師及家長們更是擔憂:「半開的大門如何確實阻絕新型菸品入侵」?加上年末進口萊豬的爭議,最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決定2021年再審。

迎接2021年,「台灣拒菸聯盟」繼續奮力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有以下幾個重點:

1.明文禁止新型菸品(禁止電子煙、加熱菸及菸商未來還會推出的新型態菸品);

2.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用素面包裝;

3.室內公共場所禁菸並擴大無菸環境;

4.提高禁菸年齡至20歲;

5.加重菸商違規廣告促銷之罰鍰。

  最後,為導正菸商在網路世界積極散播似是而非的誤導言論,由本會在「公民新聞」平台開設及經營的「台灣拒菸聯盟」專頁,邀請台大醫院郭斐然醫師、江建勰醫師;台北榮總賴志冠醫師;台中榮總傅彬貴醫師、朱為民醫師;高雄榮總薛光傑醫師;陽明醫院蘇一峰醫師;成大醫院陳全裕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邱南英醫師;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林志學醫師;馬偕醫院黃偉新醫師;三軍總醫院吳立偉醫師等擔任醫師顧問群,與本會合力撰稿,在媒體平台上發布正確的菸害訊息,積極揭露菸商真面目,導正與避免菸商扭曲誤導的言論繼續擴大。

  近年基金會在各項菸害防制工作上投入的力道不斷擴大,所需挹注的人力與經費也越來越多,但能募得的經費卻更為拮据,台灣必須有能持續與菸商抗衡的堅定力量,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與幫助。相信2021年必是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推廣青少年拒菸宣導,最有能量與希望的一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絕不會讓台灣的下一代淪為菸品肆虐的新癮害世代。

  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董氏基金會 董 事 長 張博雅
執 行 長 姚思遠
終身義工  陳淑麗
主    任  林清麗
暨全體同仁 敬賀
2021年2月5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拒菸聯盟祝大家新年快樂 牛年行大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