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佳社區保留百年舊站 重現鐵道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宗翰、蔡易勳/新北市報導】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山佳社區,過去因生產煤礦,而產生運輸需求,並有著具百年歷史的山佳舊站,也形成全台少見的新舊站共存景觀,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玉春與中山里里長簡炎輝合力將山佳舊站保留,並打造鐵道公園與山佳彩繪街,讓山佳地區的居民與鐵道文化產生連結,喚起在地的歷史記憶。

前後任里長合作 打造山佳社區

山佳社區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山佳地區西南面邊陲地帶,社區內包含中山及山佳兩里,山佳地區昔日蘊藏大量煤礦,早年居民以採煤礦為業,因此吸引大量外地居民移入,而「山仔腳」車站起初也因運煤而生,造就了山佳地區早年的繁榮。

山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玉春,樹林中學畢業後,透過親友的介紹嫁到山佳,起初覺得山佳是比樹林還落後的地方,但在認識山佳後,才發覺其實這裡的歷史文化遠比自己想像的要深入許多,簡玉春原先在台北縣志願服務團擔任出納人員,從事許多老人關懷等事務,後來,在親朋好友的勸進之下,決定回鄉服務,先是擔任中山里里長,卸任里長後再接下社區發展協會的任務。

中山里現任里長簡炎輝,從一九九四年就開始擔任樹林鎮的鎮民代表,在擔任四屆代表後,因新北市升格,而廢鄉鎮編制,關心山佳地區發展的簡炎輝,決定再次投身地方,擔任中山里里長,為山佳地區的社區營造盡一份心力。

簡玉春及簡炎輝這兩位前後任里長,現在雖然擔任不同職務,但兩個人都在不同的面向上為山佳地區努力,簡炎輝以公職的身分為地方的硬體設施爭取經費,而簡玉春則以發展協會的角色為居民寫企劃及辦活動,兩個人相輔相成,造就山佳地區的發展。

山佳車站歷史。                                                                                          製圖/蔡易勳

挺過山佳廢站危機  看見鐵道文化潛力

山佳地區在日治時代就以開採煤礦為主,原先山佳並不是日本政府重視的煤礦據點,直至日方有了發展重工業的需求,才開始注意到山佳的煤礦,因為山佳的煤礦品質良好,具有很高的燃點,讓山佳每年出產的煤礦達到約三萬公噸,也因為產煤而有了運輸需求,才設立了鐵道車站,山佳車站位於山腳下,也得名「山仔腳」。

然而,到了民國六、七十年代,因為海山煤礦發生災變,以及煤礦產量逐漸減少等因素,政府宣告停採,也讓產煤的山佳小鎮,轉向工商業的發展,陸陸續續有許多重工業進駐樹林地區,也讓山佳車站由運煤需求轉向客運服務。

民國八十四年,山佳車站因客運量過低,面臨廢站的危機,當時為里長的簡玉春及鎮民代表簡炎輝請託省議員幫忙遊說,在政府及民間一同努力之下,才得以讓山佳車站逃過廢站的命運,這個危機對山佳來說也是個轉機,此事件也讓簡玉春思考,山佳的鐵道文化極具社區發展潛力,如果能更用心經營,就能引起大家對山佳車站的關心。

礦坑停產之後依舊保持原始面貌並加上新元素。                                       攝影/蔡易勳

鐵道公園與彩繪街 繁榮山佳社區

山佳車站是全台少數擁有新舊站保存特色的車站,像是山佳車站的新舊站就在兩隔壁,常常可以看到通勤族與觀光客一同走入車站的身影。一九〇三年日本人建造的第一代車站位於車站現址的北方五十公尺,而第二代車站也就是現在的舊站,則是日式與西式的結合,有著木造的屋簷與磚造的牆身,而後因為車站原先的設計問題,讓北上的乘客都必須跨越鐵軌搭車,產生安全的疑慮,以及舊站被白蟻蛀蝕,年久失修,才在民國一百年建造現在的山佳新站,解決旅客搭車需求。

山佳舊站曾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棄置的狀態,被白蟻蛀蝕的舊站,產生了倒塌的危機,於是,在簡炎輝與簡玉春的奔走,以及社區居民的支持下,終於在民國九十一年,被縣府文化局認定為市定三級古蹟,才擺脫了百年建築遭到拆除的危機,形成今日的新舊站共存景觀。

「如果只有一個車站的話,無法吸引遊客在山佳停留。」簡炎輝說道,剛好民國九十年代時,鐵路局執行將山佳鐵道截彎取直的計畫,讓原先鐵路多了一塊空出來的地,當時擔任代表的簡炎輝極力爭取,才得以讓這塊多出來的荒地,打造成鐵道公園,讓舊站月台得以延伸到鐵道公園,而在公園內也展示著當初採礦的煤斗車,保存山佳的煤礦記憶。

在舊站到鐵道公園的這條山佳百年老街,也是當地人稱「山佳街」的這條街道,簡炎輝也將其打造為彩繪街,這裡的壁畫創作,與車站周邊的氣氛相當契合,農田牛車、傳統理髮廳、孩童跳繩等等,盡是台灣舊時風景,彩繪牆面也凝聚了社區情感,像是牆面設計的草圖就是請在地的小學的學生創作。

簡炎輝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在促成這條彩繪街,因為每一面牆面都是各家戶的私人財產,所以當初在要彩繪牆面前,還必須挨家挨戶拜託屋主,向其說明理由,並取得同意,才有今日我們所看見這條美麗的山佳彩繪街。山佳車站鐵道志工簡月麗也說:「彩繪街的出現,更能吸引遊客停留,成為山佳的亮點之一。」

3D彩繪巷將過去農村意象的的景象融入。                                          攝影/蔡易勳

在地共學 傳遞山佳歷史文化

現在,山佳社區發展協會與樹林區公所時常會合作舉辦山佳鐵道小旅行,此旅行會由在地嚮導與學生合作。一方面,透過參訪礦坑及車站周邊景點,帶領遊客認識山佳過去的煤礦文化與鐵道文化,另一方面也與樹人家商觀光科合作,讓在地嚮導與觀光科同學合作導覽,並互相學習,達到在地共學的效果。

「我們雖然沒有捷運,但有車站。」簡炎輝驕傲地說,雖然沒有像都市有捷運,但有負載歷史的百年車站,讓山佳在其歷史記憶中,有著靜靜的美,讓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山佳的歷史文化。

原先滿面青苔的牆用數十萬片馬賽克重新打造。                                       攝影/蔡易勳

採訪側記

山佳社區是一個非常具有潛力的社區,具有礦坑景點及鐵道文化,而社區中也充滿著不斷為社區付出的人,在這也要特別感謝樹林區公所社會人文課的呂課長及職員,這次的採訪有許多都是他們幫忙安排聯絡及提供資料的,如果沒有他們的話,這次的採訪也未能如此順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山佳社區保留百年舊站 重現鐵道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