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稻利民 功在水稻~肩負天命的台灣水稻育種家楊遜謙老師

文字-A A +A

2021.1.18

楊遜謙老師1925年生於彰化二林,因家裡務農,所以從小就立志從農。昭和17年(民國31年)畢業於北斗實踐農業學校(現為國立二林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因成績優異留校當助教。昭和18年(民國32年)考取日本總督府殖產局委
託農業實驗機構代訓農業技術人員。隔年師長推薦任職於嘉義農業試驗支所,自此到民國79年屆齡退休共46年,都在嘉義農業試驗所服務。 

楊老先生師承三位日籍老師,松尾浩氣所長,吉瀨忠主任,及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博士稻作育種知識技術的傳授,指導與函授。台灣光復後楊遜謙老師與留任日人合作,育出戰後臺灣水稻育種的第一個水稻品種─光復1號,因產量高,解決國軍來台後1947-1960年艱困中的糧荒,餵飽雲嘉南地區眾多人口,讓妻子楊秀香覺得很驕傲。

之後,他育出嘉農242號栽培地區遍布全台,面積高達5萬公頃,多年陸續育出十餘種水稻新品種,包含臺灣第一個香米「臺農72號」品種,終其一生孜孜不倦於水稻育種直到1990年退休.。

台灣光復時,育出高產「光復一號」品種,解決戰後糧荒

四十年代,育出「嘉農242號」品種,高產又抗病蟲害

五、六十年代,育出臺灣第一個良質米「臺農68號」品種

七、八十年代,育出臺灣第一個香米「臺農72號」品種

日本離開台灣統治後,楊遜謙老師曾向「蓬萊米之父」磯永吉博士跨海數次寫信請教問題,而磯永吉博士也從日本親筆仔細回信,當磯永吉博士來臺灣,視察到嘉義試驗分所時,都是由楊遜謙老師當翻譯解說,兩人建立深厚情誼,磯永吉博士總是對他讚美與鼓勵。

楊遜謙老師橫跨兩個世代,以餵養全世界為天職的育種家,為斯土斯民奉獻50年,被譽為臺灣國寶級的育種家,曾多次參與農業技術援外的工作,去過菲律賓,巴拿馬和汶萊等地傳授工作經驗。與妻子分隔最長的時間是2年,他很感謝妻子用心經營家庭,讓2子1女都有成就。

1946年5月16日與苗栗造橋張秀香女士結婚,2012年楊遜謙老師、楊秀香夫婦結婚66年第3度獲頒金婚獎,是嘉義市婚齡最久的夫妻,當年因媒妁之言而結婚。太太楊秀香說,年輕時原本抱定獨身主義,終身不嫁,但因身為長女,父母之命難違,才會嫁給楊遜謙。楊秀香笑說,嫁給楊遜謙老師後,還為此哭了好多天,但婚後才發現「真是嫁對人了」、「實在有夠幸福」。提起相處之道,夫妻同時表示「要了解對方」。楊遜謙老師補充說,「關心」另一半還不夠,要「很關心」才行。兩人異口同聲表示,「我們不吵架,只打商量」,約定來生還要再一起。於80歲時在太太鼓勵下將畢生寶貴經驗寫成<<稻香>>一書,意在傳承,2018年由台灣大學磯永吉學會出版。

退休後楊遜謙老師與養蘭同好,林試所劉新樓老先生共同切磋,應用稻作育種的專業於蘭花品種育成SC-6、SC-7……等多種顏色和造形品種。夫妻一起參加公園早覺會,一展歌喉;也參加環保志工,為維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夫妻育有二男一女,及孫輩六人,均事業有成,長子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博士,退休前任教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培育人才;次子畢業於交通大學,參與台鐵鐵路電氣化及鐵路地下化工程;小女兒淑美銘傳大學畢業赴宜蘭成家立業。六個孫輩有兩位醫師、一位金融理財專家、一位電子工程師、一位會計師、一位免疫學博士。然而夫妻晚年受腎病之苦,太太2017年往生之後,楊遜謙老師不慎跌倒而骨折不良於行,父母生病期間,除了請看護照護之外,遠在外地工作的兒子和女兒仍輪流排班親自照顧,子孫賢孝,「德」為福之本,是五福臨門之家。

2021年1月樂善寬厚的楊遜謙老師以97歲高齡往生,兒子說:「父親一生看似平淡,但是他育出許多新稻種幫助解決了國人的吃飯問題,他都沒有說,一直到他寫了書,我們做子女的才知道他的成就,我們以做為他的子女為榮。相信他在天上遇到磯永吉博士時,可說不負磯永吉博士的教導,同時希望更多年輕人能繼續傳承爸爸的精神,開創未來新的農業。」

後記

2000年命名發表益全香米,後來才知道民國7、80年代,楊遜謙老師已育出臺灣第一個香米「臺農72號」品種。我因先前擔任磯小屋志工,2018年有機會向楊遜謙老師學習,當時他雖身體不適,仍在家中熱心指導,我一個非農業背景的人,有機會學習楊遜謙老師如徐徐和風、暖暖冬陽般,他如何做一個好爸爸、好先生、育種工作、做學問、以及世代傳承的親身典範,實在三生有幸。如果把生命的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希望回頭看時,能像楊遜謙老師一樣,讓自己以及更多生命一起豐富幸福的人生。

 

《千風之歌》 中文翻譯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沉睡不醒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秋天 化身為陽光照射在田地間

冬天 化身為白雪綻放鑽石光芒

晨曦升起時 幻化為飛鳥輕聲喚醒你

夜幕低垂時 幻化為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91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068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1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3,97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3,997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34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06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19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26
推:
0
回應:
0

育稻利民 功在水稻~肩負天命的台灣水稻育種家楊遜謙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