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每日多吸一支菸,合併重要慢性疾病風險增三成

文字-A A +A

澳洲研究:每日多吸一支菸,合併重要慢性疾病風險增三成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傅彬貴主任


期刊封面。圖取自EClinicalMedicine 2020。

吸菸危害在實證醫學研究又有新證據。根據近期澳洲研究團隊發現,吸菸者每日平均多吸1支菸,未來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增加30%;若每日平均多吸10支菸,則罹患肺氣腫、動脈粥樣硬化(動脈阻塞)、心肌梗塞及肺癌發病率,分別上升為17倍、8倍和6.5倍。

南澳大學(UniSA)精準醫療中心使用英國生物資料庫,以全表型體學關連研究(PheWAS)分析15萬名輕度、中度、重度每日吸菸者的住院及死亡統計數據。

首席研究員埃琳娜·海波寧(Elina Hypponen)教授指出, 無論是哪一類的吸菸者,只要多吸1支菸就會有健康的危害,而且不僅僅是對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有危害,對全身的疾病都會有相關。

臺中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傅彬貴醫師表示,以胸腔內科醫師的觀點,吸菸就是慢性自殺。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國人擔心空氣污染導致肺癌,殊不知吸菸所致肺癌的風險是直接相關。癮君子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再使用紙菸或電子煙,都會產生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

珍惜生命、重視健康,就從戒菸以及避免任何新型菸品暴露開始。

此篇研究發表於《EClinicalMedicine》Mendelian randomization case-control PheWAS in UK Biobank shows evidence of causality for smoking intensity in 28 distinct clinical conditions DOI: https://doi.org/10.1016/j.eclinm.2020.100488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臺中榮總 #傅彬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澳洲研究:每日多吸一支菸,合併重要慢性疾病風險增三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