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媖:呼籲市府醫療團隊要緊緊緊 加快腳步落實保障北高雄兒童醫療權益(1部影片)

文字-A A +A

黃秋媖:呼籲市府醫療團隊要緊緊緊 加快腳步落實保障北高雄兒童醫療權益(1部影片)

由高雄市議員黃秋媖召開的「兒童醫療資源盤點-爭取北高雄設置兒童門診(含夜間急診)公聽會」,今(25)日下午在岡山區和平國小舉行,是本市首次深度觸及北高雄兒童就醫權益的公聽會,現場很難得邀請到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童急診醫學委員會主委吳昌騰醫師、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醫師及高雄各大醫院包括長庚、榮總、高醫、義大等醫院的兒科部部長級的主任醫師與岡山、橋頭、燕巢、梓官、永安、彌陀等北高雄地區醫院的院長、各學校關心兒童就醫權益的家長會、協會及基層里長們,共同與市府團隊探討北高雄兒童醫療的問題,公聽會在黃秋媖議員的主持下,醫界兒科專家、衛生局及家長里長們踴躍發言,場面熱烈。

黃秋媖議員表示高雄市目前有兒科醫師560人,具兒科醫師診所249家及醫院35家,數量上還算充足,但38個行政區中只有29個行政區有兒科醫師,相對於台中市29行政區中有25個行政區有兒科醫師,桃園市13個行政區中有12個行政區有兒科醫師,高雄市仍有進步空間,行政區中無兒科醫師者,要求市府衛生局應該定期指派兒科專科醫事人員定點提供醫療服務;除了改善兒童門診資源缺乏的問題外,另外北高雄地區的醫院普遍缺乏兒童夜間急診的現況也要同步改善,黃秋媖議員以身為母親的心情,希望市府團隊能同理心,當家長遇到小孩夜晚發生無可預料的急症時,卻無法就近送到附近的醫院急診,必須千里迢迢的轉診送到北高雄之外的醫院,其心急如焚的心情與黃金救援時間一分一秒的消逝,市府必須負起責任,緊緊緊地整合高雄市的兒童醫療資源,想辦法改善兒童夜間急診缺乏的問題,以維護北高雄兒童就醫與急診的權益。公聽會最後經過大家熱烈討論,順利達成共識,圓滿結束。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吳漢屏醫師,談「民國109年臺灣兒童急診醫師服務概況」,指出臺灣兒童急診醫師服務概況,「兒童急診醫學」是一個新的次專科,綜合兒科學和急診醫學的專長,目的是讓急症兒童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而【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定期監測台灣兒童急診醫療狀況,並將結果公布,以供作為政策檢討改進的根據。根據學會調查民國104年兒科專科醫師在急診駐診者,有兒醫24位、醫中100位、區域醫院270位,合計共394位。調查顯示兒童急診的困境是,

人數不足、分佈不均、留不住有經驗的資深醫師醫院。顯示醫院因虧損,不願經營兒童急診;而醫師方面是有1.因收入低、壓力大、風險高、上班時間不規律(夜班)、2.兒童急診醫師經常必須兼顧夜間假日院內其他醫務、3.環境不利於兒童急診醫師研究發展,晉升受阻。

吳漢屏醫師繼續在109年為了瞭解臺灣兒科急診在這些政府鼓勵兒科醫師看兒科急診的政策後,臺灣兒科急診現況是否改變?以問卷向各兒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 (共64家 ) 調查其兒童急診狀況,對109 年之統計結果與104年兒童急診普查結果比較分析其趨勢,問卷回收結果有效問卷40份,做以下一份結果報告表,可看出兒科急診服務量每年看診總人次約有30,001人以上有4家、20,001-30,000人有3家、10,001-20,000人有6 家、6,001-10,000人有14家、3,001-6,000人有3家、1,001-3,000人有5家、少於1,000人則有1家。

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童急診醫學委員會主委吳昌騰醫師,談「北高雄兒童醫療區域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開場就說濁水溪以南沒有合格兒童醫院,臺灣19歲以下人口占全人口18%,但健保總支出卻僅占9%。雖然在相關單位的大力呼籲下,近年兒童健保給付是有微幅增加,但兒醫所需的人力與時間都是成人的倍數,嬰幼兒就診時需要許多醫護人員從旁協助。臺灣每千位兒童分配到0.8位兒科醫師,雖優於對岸中國的0.5位,但比不上美國的1.25名。問題是臺灣兒醫資源城鄉差距大,根據兒科醫學會2016年資料顯示,臺灣小兒科醫師八成集中在六都,其他縣市只分配到二成,甚至有132個鄉鎮沒有兒科醫師。吳昌騰醫師對兒童急診醫學次專科醫師人數的盤點,目前高雄市可以提供24小時兒科醫師看急診的醫院,有高雄長庚醫院、旗山醫院、義大醫院、阮綜合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醫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左營海軍醫院等。

吳昌騰醫師表示臺灣目前兒科急診就醫的場所有三處,一、兒童醫院:照法令規定,會有安排專門看日夜間急診的小兒科醫師,兒童醫院小兒急診室醫師多半會常駐急診室,白天沒有負責其他業務,因此整個班都待在急診室不會離開。二、醫學中心(大型醫院):絕大多數醫學中心仍能安排專門看夜間急診的小兒科醫師,這些小兒急診室醫師多半常駐急診室,白天沒有負責其他業務,因此整夜都待在急診室不會離開。三、區域醫院(中型醫院):因為兒科急診病人不多,加上兒科醫師人力較醫學中心更為缺乏,只有少數醫院有專門日夜間兒科急診醫師駐診。

吳昌騰醫師總結,1.兒童的健康攸關國家未來勞動力的質量,對國家整體經濟的走向息息相關;2.少子化問題更突顯出兒童應該需要得到國家與社會投入更多的心力與資源保護;3.雖然孩子沒有選票,但我們還是希望孩子的醫療能獲得大人們的關注。

高雄市黃秋媖議員主持兒童醫療資源盤點-爭取北高雄設置兒童門診(含夜間急診)公聽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黃秋媖:呼籲市府醫療團隊要緊緊緊 加快腳步落實保障北高雄兒童醫療權益(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