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三贏的全球經濟新風向 ESG原則檢驗企業永續經營之道

文字-A A +A

一項牛津大學的研究成果顯示,永續發展議題足以影響企業的長期財務表現。若企業採納確實的ESG措施,有88%可以提高企業營運績效,愈來愈多跨國企業品牌在挑選合作夥伴時,將ESG達成率列為合作必要條件之一,顯見要能獲得更多的商業機會,ESG原則將成為企業勢在必行的項目之一。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本次邀請到中華開發金控張立荃資深副總,以個人長期觀察經濟議題的角度,帶領各企業主管、人資人員深入了解ESG原則如何影響企業永續發展規劃策略。張副總首先援引Morningstar統計數據表示,2019年在美國以ESG為投資主軸的資金,共吸引了超過200億美元的資金挹注,這數字更是2018年的四倍之多,顯見ESG原則對於市場投資的影響力日趨擴大。

張副總提到,以往企業營運最看重EPS(每股稅後盈餘),然而根據今年世界經濟論壇(WEF)的《2020全球風險報告》指出,前五大可能性風險:極端氣候事件、氣候行動失敗、重大自然災害、生物多樣性損失、人為環境災害,全部皆為環境風險;若以前五大風險衝擊性排序,前五名除了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外,也全是環境災害。國際清算銀行(BIS)甚至以「綠天鵝(Green Swan)」一新名詞,來示警氣候變遷可能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ESG指的是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與企業治理(Governance),事實上,近年台灣企業界無不致力於遵循CSR(企業社會責任),以證明自家企業與市場脈動、國際趨勢與時俱進,擁有CSR報告書,才等於具備合作的入門票;而現在,揭露ESG資訊、編制永續報告書,已成為另一項正興起的企業運動,為企業生存帶來重大改革。

張副總說明,金管會已於2020年8月25日公布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三年期規劃推動五大主軸,核心願景為落實公司治理用以提升永續發展與健全ESG體系。其五大主軸分別為:一、強化董事會職能,提升企業永續價值;二、提高資訊透明度,促進永續經營;三、強化利害關係人溝通,營造良好互動管道;四、接軌國際規範,引導盡職治理;五、深化公司永續治理文化,提供多元商品。

其中在提高資訊透明度的部分,正是企業必須強化自身ESG的資訊揭露,雖現階段的永續報告書編製僅強制在一定營業規模之公司,但各企業也應有認知,未來只會逐步擴大編制之公司範圍,也會同步再擴大第三方驗證之範圍,呼籲企業更應及早開始進行準備。

針對在這波綠色供應鏈浪潮下,企業所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與機會,張副總也舉例,像是蘋果(Apple)公司也在今年宣布將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此項宣言不僅是蘋果內部需要全面檢核營運策略是否符合,其產品的中下游製造商如台積電、鴻海等,也都必須全面檢視是否符合這些規範,連帶也影響這些中下游企業的公司營運規劃,像是台積電就從2019年開始逐步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的占比,否則將可能面對失去訂單營收之危機。

而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擁有超過上兆美元資產的「挪威財富主權基金」(GPFG),也於去年底向挪威政府建議不再投資石油與天然氣,一方面除了避免國家經濟受油價走低波及,另一方面也是將ESG納入其投資考量,期盼達到「督促企業落實社會責任」之綜效,也帶動其他歐洲基金予以跟進。GPFG長期對台投資也近150億美元,其內部所設立的道德委員會,嚴格檢視所投資的企業,只要企業一違反ESG原則,即被列為黑名單,至2019年已撤資近300家企業,光2019年就撤資了超過40家企業。

在這些案例中,皆可明顯看出只有追求並落實永續發展策略的企業,才能擁有不斷成長的競爭力。目前越來越多的成熟國家都已開始針對企業進行環境政策稅收評估,像是歐盟、澳洲政府都已有對企業課徵碳稅,若業者不配合,除了可能錯失商機之外,更可能面臨貿易報復的商業危機,當企業對ESG的實踐越多,越能有效降低風險;而落實ESG原則,進一步還能提高商業利益,甚至可能立即增加獲利,如美國沃爾瑪公司透過節約能源與支持再生能源,立即為該年度營業額帶來顯著成效。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表示,全球越來越多具指標性的基金,更著重於企業的ESG表現,未來企業都必須投注心力於ESG的達成率,透過內部ESG檢視,不僅能讓企業看到自己的危機,也能創造出商機!為協助企業接軌全球趨勢,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一直以來積極地與各方人資專家們進行一系列完整的策略人資管理規劃,協會將於12/16(三)邀請台灣微軟人資長 王有蘋與大家分享微軟如何以數位科技帶進人力資源管理,協助企業軟性改革定調企業文化、建立組織及完善人才培訓,以人為出發的企業文化溝通掌握未來轉型趨勢脈動,推動企業走向雲端化、智能化及整合化,協助企業順利邁向與時俱進的數位時代。

 

【熱門課程推薦】

2021人資核心價值—從轉型策略、組織再造與企業創新文化談起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企業診斷顧問師認證班

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企業數位轉型—HR必備的數據分析力

 

掌握新知!點我加入協會LINE好友或 ID搜尋:@cpea-hr

立即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臉書粉專 & 協會I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追求三贏的全球經濟新風向 ESG原則檢驗企業永續經營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