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聲音老中青幼音樂會 500人原聲迎接高雄首個聖誕節活動(3部影片)

文字-A A +A

好聲音老中青幼音樂會 500人原聲迎接高雄首個聖誕節活動(3部影片)

2020 高雄巿都會區原住民malimali關懷音樂會暨原住民師生歲末音樂會

兩隻老虎 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部落(歐佈諾伙'Oponoho族族語童謠)

 

抓手指 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部落(歐佈諾伙'Oponoho族族語童謠)

根據高雄巿政府民政局統計,都會區原住民人口數2萬7,218人,整體原住民佔本市總人口數 1 %,其中以阿美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及泰雅族居多其他族群本市共有 16 各族群的原住民朋友。由於都會區原住民面對工作的不穩定性、生活的不適應及人際關係的缺乏,實需要更多的關愛。

上圖:年紀最小5歲的小朋友鄺可瑩表演「兩隻老虎」萬山部落(歐佈諾伙族)族語兒歌

12月是聖誕節普天歡騰的月份,2020年接近尾聲,因疫情打亂許多人的計劃,以排灣族「malimali」感謝的意思,於年底前舉辦都會區原住民師生歲末音樂會數算大家的恩典,高雄巿原住民族社會關懷協會舉辦「2020高雄巿都會區原住民malimali關懷音樂會暨原住民師生歲末音樂會」6日下午在高雄巿立空中大學玫瑰廳登場,現場有500人參與,表演者從年齡5歲到82歲老中青幼四代同堂美好的組合,4組兒童才藝表演、8組青年創作發表、12組合唱等用原住民好聲音,唱出美妙的聖誕佳節動人詩歌。

來自原鄉茂林國小25位師生,平均年齡8歲,唱出山上悠美的傳統歌謠,第一首為「勇士出草歌(culisi)」,形容一個勇士出草歸來後,一面展示人頭,一面跨耀自己勇猛所唱的歌,這首歌常被用於祭典中;第二首為魯凱族及排灣族所共同流傳之歌謠,通常為族人聚會時所唱的歌謠,這次茂林國小改編這歌謠為三部合唱,並配搭非洲鼓的輕快節奏,聽起來別有一番風貌。讓都會區的原住民想念部落家鄉的思念,沉醉在美妙的歌謠中,想起過往在部落的回憶。

青年創作組之表演者之一尤天予,表演曲目:「永遠的愛」,創作概念是將魯凱中會以「擬人」的方式敘述自己,歌詞雖短,旋律也簡單,好比神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直接,無需過多的裝飾,卻是最讓人深刻和感動的經歷。

82歲的老奶奶廖金絹(族名:Lailai)(排灣族)來自鎮海教會,在教會服事30年以上,現任教會長老,合唱的曲目「主啊!求祢差遣我」,唱功及舞台表演台風一點不輸給年青人。廖金絹奶奶說,感謝主!這把年紀還有能力付出,會持續全心全意為主做工,像合唱歌曲主啊!求祢差遣我。

海睿洋理事長表示,這次高雄巿都會區原住民malimali關懷音樂會暨原住民師生歲末音樂會,首先特別感謝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高雄巿政府教育局、文化部,並感謝協辦單位、高雄巿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高雄巿政府社會局、高雄巿政府文化局、高雄巿政府青年局、高雄巿政府毒品防制局、高雄巿立空中大學、高雄巿議員范織欽服務處、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巿小港區公所、台灣電力公司、茂林國小以及眾教會鳳原長老教會、果貿長老教會、美港長者教會、昌源長老教會、永生長老教會、台灣鎮海基督教會、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鳳山教會、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多納教會、高雄基督教宣聖教會、中華循理會佳音教會、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宣教中心、高雄巿takao文化體育協會、凱聲合唱團等。

 

海睿洋說,本會是以高雄巿原住民族為關懷對象,今年度因疫情影響看到都會區的原住民遇到各種困難,與高雄巿議員范織欽討論後,發起這次都會區原住民malimali音樂會是眾教會的力量,特別感謝高雄巿議員范織欽促成這次音樂盛會,以音樂來舒壓,柔美的歌曲能沉澱心靈,透過傳統歌謠及詩歌活動,將原住民特殊音樂性及語言融入其中,讓都會區原住民及社會大眾能接觸與了解原住民詩歌之多元性,透過原住民師生歲末音樂會方式,且12月份聖誕佳節舉辦音樂會共同關懷都會區的原住民扶老攜幼,數算年度恩典,用歌聲、才藝、創作傳遞原住民族老中青幼生生不息的溫度與熱力。

高雄巿議員范織欽表示,很高興2020年特別的一年,再度有機會促成都會區原住民音樂會辦理,回想10年前沒有任何經費,用熱誠的心一一邀請眾教會演出,用詩歌讚美敬拜上帝。范織欽說,長期關注城鄉差距的議題,都會區原住民真的過得很艱難,離開部落為了生計在都會打拼,日前在巿政總質詢向陳其邁巿長提出都會區原住民的就業職缺、醫療健康、社會住宅居住、聚會所規劃、假日巿集統整、觀光與文化產業等,監督巿長及巿府團隊重新檢視都會區原住民的各需求,提出具體改善方案,陳其邁巿長亦承諾巿府跨局處跟進。

音樂會最後尾聲,邀請高雄巿議員范織欽服務團隊一行30人大合唱「普世歡騰」,祝賀都會區原住民鄉親聖誕快樂,天天平安喜樂,互相擁抱,問候彼此,大家懷著喜樂愉快的心情回家。

好聲音老中青幼音樂會 500人原聲迎接高雄首個聖誕節活動

照片影片來源:高雄巿議員范織欽服務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聲音老中青幼音樂會 500人原聲迎接高雄首個聖誕節活動(3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