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魁元/赴美參訓 盼臺灣重視水域救援

文字-A A +A

 

【記者莊吳佑萱/臺東縣報導】

奔馳在波光粼粼的海上,享受海洋的狂野,使多少人嚮往體驗摩托艇的水上運動。對莊魁元而言,摩托艇是他水域救援的專業器具,看見國內在救援摩托艇上的技術及知識不足,他隻身前往美國赴訓,為臺灣在K38國際救援摩托艇上開啟專業訓練課程。

隻身報名困難重重 堅持參訓努力不懈

莊魁元表示,從報名到赴美參訓這段時間可說是歷經萬難,起初透過Email聯繫時,遲遲等不到官方訊息,即使後續寄了十幾封信件,仍然未有消息。直到107年12月,終於得到美國K38總部的回應,但一般來說是以國家為名義參加課程訓練,也因此使美國K38總部擔憂莊魁元的能力,所幸在報名期間勤奮地與主辦單位聯絡,證明自己的熱忱才得以有後續參與課程的機會。

 

正視技術上的不足 積極尋求學習管道

多年從事水域戒護的莊魁元,不僅是臺北市親水活動水域安全督導,也是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水域救援摩托艇組長, 屬於國際級的賽事,戒護人員必須強化本身救援技能,然而國內目前在救援摩托艇上的技術及知識不足,都還停留在休閒娛樂的方式,即便是水域救援單位,也未必有專業的摩托艇救援技術。因此莊魁元希望不只是自己能提升水域救援的能力,也能將K38的知識技術引進臺灣。

爭取訓練官資格 回台開班授課

K38由創辦人 Shawn Alladio 主導,其指導美國海軍陸戰隊SEALS、美國海岸巡衛隊USCG、消防員等,而美國K38在救援摩托艇RWC已有30年的經歷,並且參與過巨浪衝浪救援經驗,因此莊魁元在美國參訓期間努力爭取擔任訓練官的機會,讓臺灣的民間、消防員、國軍單位、海巡能學習救援摩托艇的專業技能。

第一梯次正式開課 K38摩托艇課程推手

莊魁元表示,參加第一梯次的學員包含民間救援單位紅十字會、大學生、消防員以及海軍爆破中隊等等,訓練課程包含洪水救援,衝浪救援,溺水搜尋,浪區救援,船艇救援,夜間搜尋等技術知識,也因此必須是擁有救生員證照及動力小船駕駛經驗的學員,訓練過程是專業且艱難的,即使成功結訓,所謂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結訓後依然要持續做精進,是莊魁元非常強調的觀念,即使現在是 K38的訓練官,他仍然是不斷學習著。

我也是有家庭的人 也會擔心自己的安危

「引進K38的技術並非否定臺灣,我很單純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把正確的、安全的觀念導入到臺灣的救援摩托艇上,顧好我們自己的安全,我們才能將我們的家人、朋友保護好,每一個生命都是必須被尊敬的,這是K38所教導我的基本觀念,你才能對自己、船、環境更加了解,技術是可以透過訓練精進的,可是你的態度、觀念,那是要內化到心裡的。所以我希望未來臺灣在救援摩托艇上面,大家能重視摩托艇在救援技術、救援專業,用嚴謹、正確的想法看待,也是K38所教的宗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9

加入時間: 2020.11.1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莊魁元/赴美參訓 盼臺灣重視水域救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