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吸一口乾淨的空氣

嵌入:
文字-A A +A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友 黃乙玄:「每一個人只要有辦法呼吸的地方,都是空氣汙染的現場。」

 

你今天 呼吸了嗎

在雲林六輕園區內,燃煤機組及鍋爐等在空氣中排放出大量的溫室氣體及有毒物質。不同於當初所說設置六輕會帶動經濟發展,現在的雲林縣人口外移嚴重,當地罹患癌症的比例逐年上升。空氣時常瀰漫著惡臭,甚至不分日夜都可以看見煙囪持續在排放不明氣體。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家鄉的空氣和土地已經變了味道,而年輕的一代則無法看到乾淨的天空會是什麼樣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 游維暄:「我們這邊的空氣其實就是常常灰濛濛的,尤其是我前天從台北回雲林的時候特別明顯,就是從國道開到西螺附近的時候,就整個天氣都開始變得很霧。然後平常在校園中有時候在霾害比較重的時候,那個空氣聞起來其實不太舒服,然後常常會有鼻子卡住、有東西的感覺,然後也會身體有過敏這樣。」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友 黃乙玄:「用化學人聽得懂的話叫做廷得耳效應。意思就是空氣中有很多雜質,所以我們只要想到的時候,想到看到這些東西其實,我們就會覺得哇這裡空氣好髒。」

 

還我乾淨空氣

今年10月13日,環境保護聯盟及當地居民前往雲林縣政府門口抗議民眾的呼吸權益未受重視。不同於以往的抗爭,這次的陣容出現許多年輕面孔,學生們緊握手中的哨子深吸一口氣,吹出累積已久的憤怒。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教授 林泰州:「因為在雲林很多從事環境運動的,比起台中或高雄,我們這邊的都是中年人甚至老年人。然後我覺得有必要找年輕的學生進來,而且抗爭的地點有時候是在六輕,甚至是在縣府。縣府其實是管理六輕的一個最重要的政府機關,按照地理位置來講雲科大是最近的,所以雲科大的老師跟學生沒有理由不擔這個責任,所以我就是找雲科大的學生進來。」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教授 林泰州:「我通常都是在課程裡面,一點一滴透過教技術或教各種議題的機會,然後把我之前從2015年拍的一些環境汙染的議題,我拍了十幾部,就慢慢的一點一滴帶他們看,也透過影片來講技術。這樣一點一滴灌輸他們對這個議題的關注,然後我也帶領他們自己能夠自我察覺這個斗六空汙的嚴重。」

 

口罩下的聲音

學生們戴著口罩,手握標語牌,輪流站出來講述自身在雲林所面對到的空氣問題。他們背後有來自無數親人的擔憂,如此惡劣的生活環境使他們開始正視六輕空汙議題,並決心與老師一起發聲。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 游維暄:「他們一開始真的不太支持我來雲林念書,然後有說你如果有來雲林的話就一定要買空氣清淨機。在我大一剛開學的時候塞了很多口罩給我,就是希望能夠派上用場,他們就很擔心我的健康狀況。」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友 黃乙玄:「我母親會比較擔心一點就是會特別囑咐我說,出門的時候可能戴個口罩。或者是說要隨時注意一下自己的呼吸道,要不要去看個醫生,或者是說去做健檢之類的。」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二年級 江澤賢:「我覺得我們可以用一定的程度去影響政府的施政。那過去來講張麗善縣長她有承諾說她在當上縣長之後,要逐步地把六輕的排放降低到一定標準。可是她現在在當上縣長之後,卻沒有看到她有實際的作為。那過去在2017年的時候,中央政府也有提議說要把六輕的碳排放轉變成天然氣的排放。可是到現在也已經過了三年,卻沒有看到有實際的進展。那我覺得短期來講我們並不一定能夠達到一定的作為或是並不一定能夠強制地去要求他們怎麼做,但是在這個社會上有一定的人去監督這個議題我覺得就已經有一部分的改善,而且我覺得不管再怎樣,至少我們先關注這個議題,先從自身的防護開始做起,然後把這個防護措施的觀念跟其他的朋友講。我覺得其實也是算,為這個社會做出一點點的貢獻。」

 

灰暗中的一線曙光

六輕工業園區於2019年4月7日發生氣爆火警工安事件,隨後雲林縣政府成立調查監督小組,縣長張麗善承諾守護鄉親安全。

雲林縣縣長 張麗善:「我在這裡要特別講,也就是沒有工安就沒有產業,產業一定要克盡職責,產業一定要兼顧而且重視工安。我們才能夠讓產業跟所有的鄉親能夠共存共榮,而且要能夠共生,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

日益嚴重的空汙問題對應到雲林縣長張麗善曾說過的話,不禁讓人納悶,真的有政府單位和企業所說的美好未來?還是徒留居民白白承受六輕所帶來的後果?居民不懂官商之間的複雜數據與艱澀術語,但他們知道唯有自己才能拯救受到傷害的身軀。因此他們必須站出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行動試圖讓更多人能看見這個已經存在許久的問題。期望這次的吹哨行動,能真的喚醒政府、企業與其他還沉睡著的人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259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7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71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9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我只是想吸一口乾淨的空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