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醫療到山巔,智能照護更加值,健保署與高醫團隊攜手深耕高雄原鄉,訪視部落醫療現況(1部影片)

文字-A A +A

送醫療到山巔,智能照護更加值,健保署與高醫團隊攜手深耕高雄原鄉,訪視部落醫療現況(1部影片)

桃源、那瑪夏及茂林3區是高雄市最遙遠的原鄉部落,為弭平健康不平等,健保署自民國86年起委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 計 畫)」,將醫療送進偏鄉,結合3區衛生所及旗山醫院提供全天候醫療服務。健保署李伯璋署長非常關心偏鄉醫療,於今(5)日及6日由蔡淑鈴副署長率高屏業務組林淑華組長等人,實地訪視IDS計畫結合智能照護執行情形,並致贈感謝狀嘉勉高醫、桃源、那瑪夏、茂林各區衛生所及旗山醫院執行團隊之辛勞及貢獻。

高雄市共有38個行政區,桃源、茂林及那瑪夏是位於東北方的3個原民區,其中面積最大的桃源區人口有4,215人,那瑪夏3,139人,茂林鄉1,927人,對比人口最多的鳳山區36萬人口,呈現極大的城鄉差距。由於這3區地廣人稀,加上交通不便,為了能將醫療送上山,早在86年起就成為高屏澎第1個IDS計畫地區。根據統計,108年此3區全年提供假日及夜間醫療1,591診次、專科門診802診次,巡迴醫療596診次,民眾就醫滿意度94%以上。

IDS計畫實施多年後,健保署鼓勵承作團隊創新精進照護模式。近年來高醫結合資訊科技建構智能健康照護系統,運用GIS疾病管理、智能照護、互動APP等,整合為家戶健康照護管理系統。109年10月高醫更首創結合人臉辨識,已建檔的居民沒帶健保卡也能將智能裝置健康量測數值上傳供醫療團隊進行疾病管理,並推廣部落居民使用。

此外,三個原鄉在地個別化照護也極具成效,例如:桃源區是第一個C型肝炎微根除地區、那瑪夏區運用智慧裝置連結衛生所HIS系統,警示預測高風險疾病以利追蹤治療、茂林區則利用義診檢查數據篩選糖尿病高風險個案,與病患建立LINE溝通平台諮詢衛教,藉由「誰來晚餐」邀請個案共餐交流、定期舉辦糖友會等,照護率高達85%。

高雄市茂林區46歲女性mumi(化名),是眾多接受IDS照護的個案之一,她因常年酗酒導致肝硬化,加上呼吸衰竭裝置氣切管、行動不便,一直由80多歲老母親照顧。茂林衛生所醫師至病患家中提供居家醫療服務後,積極協助用藥整合、疾病預防及營養衛教等,經團隊照護及鼓勵,半年後病況大為改善,前後判若兩人,母親非常感恩健保IDS及居家醫療團隊的照顧。

另一位個案是那瑪夏區張先生,去年由於腰椎疼痛問題無法務農,且因就醫路途遙遠無法持續復健,由高醫導入的復健相關專科門診轉介到當地的物理治療所復健,經半年復健治療現已可重拾農務,重展笑容。又其岳父今年二次中風,那瑪夏衛生所啟動到宅醫療服務,提供傷口護理及疾病整合衛教,他的岳父現已體力恢復、使用四腳柺行走。張氏夫妻感謝有健保IDS計畫,讓全家都能接受完整的醫療照顧。而桃源區今年10月也導入物療所,由上述合作模式改善在地居民長期務農的職業傷害,提升生活品質。

李伯璋署長表示,照護弱勢民眾及提升山地離島的醫療照護,一直是他任內要努力落實的目標,這次由副署長實地訪視高屏轄區最遙遠的原鄉-桃源、那瑪夏、茂林區IDS計畫,並與當地意見領袖交流意見,要感謝承作IDS計畫的高醫及在地的醫療團隊長期投入的努力,共同守護偏鄉不遺餘力,健保署也將持續投入更多醫療照護資源,提供原鄉居民更有感之健康照護。

那瑪夏衛生所全臺首設人臉辨識系統  健保署與高醫醫起守護原鄉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送醫療到山巔,智能照護更加值,健保署與高醫團隊攜手深耕高雄原鄉,訪視部落醫療現況(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