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在正義監督、守護清廉的「光劍」中成立205兵工廠遷建案廉政平台 史哲: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1部影片)

文字-A A +A

26日在正義監督、守護清廉的「光劍」中成立205兵工廠遷建案廉政平台  史哲: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1部影片)

高雄市政府與廉政署今(26)宣示成立「205兵工廠遷建案採購廉政專責平台」,邀集檢察、調查、廉政及專家學者、廠商及利害關係人加入,強化採購案之外部監督及參與機制,副市長史哲與廉政署長鄭銘謙等人,高舉光劍宣布廉政平台啟動,除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也期待打造優質完美建設。

法務部廉政署署長 鄭銘謙表示,「廉政」乃當前國際社會及國內各界普遍重視之價值,高雄市政府以具體行動展現推動廉政的決心,透過廉政平臺的運作,目的是讓公務員能夠安心執行職務,而廠商合理權益也可以得到適時維護,民眾更能獲得優質公共建設,廉政署將全力協助重大採購廉政平台的推動,更樂見市府創造多方共贏的局面。

史哲表示, 205兵工廠整體都市計畫特定區變更案是在1999年確定,歷經將近20年、數任市長之久,終在2016年正式簽約,該案遷建歷程相當艱辛,以「代拆代建、先建後遷」配合軍方辦理遷建,過程中推動不易。

史哲進一步說,205兵工廠面積約57公頃,區位位於亞洲新灣區的第二線,附近建案和投資蓬勃發展,代表該案對高雄轉型至為關鍵,若能順利如質如期完成更顯重要性,感謝廉政、檢調等單位參與,「預防勝於治療」,提供法律面及實務上的意見,在先期參與上確保工程優質誕生,在各界協力下達到完美結果。

205兵工廠遷建案預算高達122.86億元,有鑑於該工程規模龐大,為增進施工品質、避免不當干擾,期望藉由採購廉政平台之成立,導入預防性的廉政治理概念,透過檢廉團隊與業管機關聯繫會議,提供有關廉政風險預防及採購咨詢參考,以即時採取相應之預警措施及作為,期能兼顧廉能行政及品質進度。

高雄市史哲副市長主持205兵工廠遷建案廉政平台宣示啟動典禮

認識一下「廉政平臺」

Ql :成立廉政平臺的目的為何?

政府大型公共工程,往往動輒數十億甚至上百億元,其中涉及諸多專業設計、結構與特殊工法,牽涉利益可觀。205兵工廠遷建案總經費高達122億餘元,為避免外界勢力不當施壓,阻撓遷建案工程期程,藉由廉政平臺的成立,讓執行的公務員敢勇於任事,而廠商也能在不受干擾的狀況下兼顧工程品質與進度,順利完成本項工程。

Q2 :為何廉政平臺要邀請檢察官、調查局及廉政署的加入?

廉政平臺主要是架構在反貪及防貪工作之上,具突破性及創新性,檢察、調查及廉政力量的介入,誠屬必要。透過檢調廉三位一體的加入,強化了外部監督及參與機制,適時提供法律專業諮詢以供辦理採購之參考。此外,檢調廉的加入一定程度上阻了外部不當干擾,對全案工程之執行成效之提升幫助甚大。

Q3 :廉政平臺要如何運作?

廉政平臺預計每半年召開定期座談會一次,藉由工程主辦機關、廉政、檢調、廠商等相關人員共同參與,針對工程進行中可能的風險及外力介入進行討論及協商解決之道。此外,同仁於工程期間遭遇請託關說、誣控濫告、暴力威脅及不理性行為等干擾外,也透過本平臺進行排除。最後,針對工程執行內容,履約爭議及處理,亦會適時於本平臺網站對外公布,使廠商或民眾充分瞭解資訊,以維護採購作業公開公平公正。

Q4 :成立廉政平臺的效益為何?

成立廉政平臺的主要效益,首先是透過廉政平臺機制,邀集檢調廉及專家學者合作,公示計畫內容及程序,排除外力不當干預,減少黑函檢舉、誣控濫告,降低採購案件遭司法偵辦機率,保護機關同仁及建構優質尊嚴工作環境。其次,透過外部協助,強化行政透明,提早發掘可能弊失疑慮,即時導正預防。第三,藉由廉政平臺之開設營造健全採購環境,以跨域整合方式,結合公、私部門,發揮夥伴力量,杜絕工程圍標、綁標、工程延宕、履約爭議等情事,共同興利防弊。最後,透過廉政平臺,共同研擬防弊措施,落實全案法規上執行面之順遂,減少爭議與潛存風險因子等情事,並建立共同協商措施及時化解異見,建構優質透明的公務環境,如期、如質完成工程建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6日在正義監督、守護清廉的「光劍」中成立205兵工廠遷建案廉政平台 史哲: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