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地方故事]炒泡麵可能比你想像中的健康

文字-A A +A

聽到「泡麵」大家想到的不外乎就是"油"、"重口味"、"防腐劑"、"添加劑"等不健康的印象,而在地創業家"阿男"本著匠人情懷決定要打破這個刻板印象,要讓大家知道吃吃炒泡麵不僅美味也可以是健康的。

"餐車"是由年輕老闆"阿男"所創立的品牌,老闆自己本身就很喜歡吃炒泡麵,對於炒泡麵如何推廣出去做為國民美食下了很大的功夫,本身當過廚師的他"美味"與"健康"是他的堅持,每每與老闆聊到做出美味的料理的秘訣時,他總是會笑著說「用心做就對了!」

身為雲林在地人的"阿男"從閒談中可以了解到他很喜歡雲林這片土地,所以選擇雲林當作他的出發點,目前在斗六與斗南各有一個營業點,他把每一位顧客都當是朋友,一有顧客上門最常聽到老闆說的話不是「你好」而是「你來了阿」,老闆與顧客的良好關係可見一般。

老闆的餐車座位不多,兩個吧檯座位加上一個四人簡易露營野餐桌,坐在吧檯區可以欣賞老闆認真烹調的表情,一眼望去認真的表情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對於料理的堅持有多麼的執著,手工熬製的高湯加上自製的醬汁,比起外面大量添加物的現成醬料口味自然爽口許多,老闆有兩個人氣口味韓式辣醬和三杯,老闆說:「所謂的三杯就是米酒、醬油、麻油1:1:1,這是他的堅持,外面吃不到麻油香的三杯他都很想問他們所謂的三杯是哪三杯,還是杯子不一樣大。」說到這裡百克就跟老闆相視笑了出來;而另一個招牌韓式辣醬的基底是果泥,都是新鮮水果去熬製或壓製,所以每次吃到的口味都略有差異,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差異可以吃到香辣而不是化學辣的口感。

做料理的另一個精隨就是擺盤了,老闆說「賞心悅目的料理看到就心情愉悅,如果看到糊成一塊的炒泡麵,看了就不想吃,怎麼可能也會覺得好吃呢?」老闆說的時候語氣略帶無奈,追問後老闆說到「其實阿,有些人買完你就知道他不會再來買第二次了,我賣的是炒泡麵,炒泡麵有一些無法解決的天生劣勢,泡麵的麵很細,吸水力很強,叫完餐後說等等過來拿,一去一回就是十幾分鐘過去了,泡麵早就糊了,如果堅持重作客人一定是等不住的,如果不重做這樣糊糊的麵你有可能再回來買嗎?」就是這樣的對話內容點醒了百克,一個餐點最美味的時間可能就是剛完成的短短幾分鐘,人生如同料理,一生拚搏慢慢成長後最絢麗的時間可能就只有短短的幾年就開始進入了下坡,如果沒有及時地品嘗這份絢麗,很快就會消失無影。

最後問到老闆泡麵的訂價問題,老闆面有難色,百克也知道可能是問錯了問題尷尬了,但老闆還是慷慨地說了「其實定價這件事真的也困擾了我很久,如果今天換成現成的醬料可能價格可以賣不到現在售價的一半,賺得可能可能比現在單客的利潤再多一倍,但我就是不想啊!我一天花六個小時準備醬料和高湯,用新鮮的蔬菜水果熬製費時又費工,真得好的東西很難讓客人一吃就很驚艷,都是一段時間候會回想起的簡單美味,也不能準備太多,因為真的新鮮無添加的東西就算放冰箱隔天味道就會略有改變,雖然尚可接受但就是無法撐到第三天,勢必每天多出來的都要丟掉,無法做多,如果要算入工資的話一天六個小時備料,營業四個小時,一份不賣到160根本就賺不到基本工資,現在的狀況(價格)每次都是在賠售,但是我就是想堅持,實現夢想的路上就是這麼傻。」

百克吃著手上的炒泡麵,聽著老闆的話著實覺得簡單的美味實在不可多得,現在都等待老闆出攤,點一份炒泡麵配一杯冰糖紅茶,坐著與老闆聊聊夢想就是一段自在放鬆的下班後悠閒時光。

百克私心推薦:糖心蛋和泡菜真是一絕,一定要嚐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0.15

百克

加入時間: 2020.10.1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防空洞超越歷史 區域文化展演新動能

2020-10-15
瀏覽:
2,441
推:
1
回應:
0

[專題:地方故事]炒泡麵可能比你想像中的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