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鄉背井 僑生的難關

嵌入:
文字-A A +A

離開舒適圈的勇氣 期待與盼望

在臺灣,多數高中生都會選擇在國內就讀大學,少數學生會離開熟悉的故鄉到國外去進修,拓展視野。國立中正大學的學生中,也有部分是離鄉背井來到臺灣的,其中有164位僑生(註一)及106位港澳生,他們在這塊陌生的土地上展開新的生活。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 黃鈳茵:「很多大學就是給那種僑生或者是你是外籍生,或是本地人都有很多那種(發展)機會,然後再來就是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學費問題,學費的話就是一個學期,我們這邊好像是,管院好像是三萬塊包宿舍費,然後馬來西亞大概一個月,我們讀私立學校的話就是三萬塊台幣,所以那個差距很大,後來就選擇來臺灣讀書。」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 庄展瑋:「感覺因為文化比較相似,跟香港一樣也是用繁體字,然後我自己國語也會一點點這樣,又沒有到很好,還是有口音,可是我覺得溝通得了。還有之前一直以來就看電視那些,接觸那些新聞、那些資訊,也覺得臺灣是一個很好的國家,然後就很喜歡這個國家的文化,所以就來臺灣念書。」

 

入學後的適應與不便

在一樣的年齡,他們選擇了與其他同學不一樣的道路,離開自己的家鄉來到中正大學,而入學之後,卻遇到了因行政流程而產生的各項不便,留學之路在一開始便碰上難關。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 黃鈳茵:「因為僑生他們入學手續跟處理一些文件的方法是不同的,所以一定是要跟僑生走管道,但是我覺得缺點很大的是,因為我們從不同國家過來,然後就跟系上的朋友都是臺灣人很難接觸,反而就沒有在新生週的時候認識朋友,這點我覺得是不好的地方。」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 庄展瑋:「上課第一天第一天大家才看到我,然後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有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他們跑新生週的時候已經很熟了,然後我就一個很孤僻又奇怪的人,突然走進教室,坐在一個角落,然後大家都你一眼看我一眼這樣乾瞪眼。」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 黃鈳茵:「因為畢竟我們外國人申請門號要20歲以上才能申請,所以反而是學長姐(代辦),因為很多人來臺灣讀書,他們一定是沒有超過20歲,就學長姐用他們的名義,去幫他們(新生)申請另外一個門號,所以學校是沒有在做這件事情。」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三年級 庄展瑋:「就是只能拜託學長去弄(處理門號),可是弄完之後就有時候有一些(問題),可能想換一個門號之類,換一些什麼東西的話也要麻煩到學長,其實如果可能可以的話,感覺應該學校要找一個電信商之類的,可以過來學校幫忙弄一下門號,我覺得比較可以。」

 

身處異鄉的情感連結

當他們遇到問題時通常會由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協助反映,僑聯會於1993年為了促進僑生間的感情聯繫而成立,匯聚了來自各國的僑生,給予他們像家一樣的溫暖和關懷,並幫助儘早適應新環境。

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會長 賴成旺:「因為如果有一群本來就是文化相通,而且語言也相近的這些人,在一起的話那可能也會比較大家放得開,而且又會有親切感這樣子。」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 黃鈳茵:「僑聯會就是全部僑生聚在一起,然後反而有一個親近的感覺,像一個家。像之前說到有關系上的人,我們可能沒有辦法融進去,但其實融不進,你至少還有一個僑聯會在。」

但在許多行政流程的限制下,僑聯會的幫助也產生了一些困難。

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會長 賴成旺:「因為他們一開始都不會跟本地的學生有所交流、接觸到,因為我們新生訓練都是分開的,那可能就會導致他們後來到開學上課的時候,進到班裡面,發現我沒有一個是認識的,很怕他們會變成系邊啦。」

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會長 賴成旺:「因為機場裡面它有賣這些旅客卡、預付卡之類的,我們就會說你先買一張,幾天用一下這樣子,等他們都到了學校之後,我們就會約一個時間帶他們到(市區),比較常帶他們到嘉義市去,然後帶他們去辦理那些手機門號,就看他們要什麼類型,吃到飽、預付都可以,也可以讓這些學長學姐,比較早跟這些新生接觸到,帶他們去辦理手機門號的同時,也可以讓他們去買一些生活用品,帶他們去逛一逛,增進一下感情之類的。」

 

疫情下的問題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國外入境的學生須先經過14天的居家檢疫,對於乍到的新進僑生,除了無法跟上同儕腳步、調整適應學校環境的時間更短,還遇到許多以往不曾發生過的狀況,例如:入學程序延誤導致課程進度落後及通識英文須順延一學期修習⋯⋯等特殊情形。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一年級 徐穎錡:「因為我們頭兩個禮拜都是沒有課可以上,然後有一些,例如通識課也沒有提供一些視頻給我們線上學習,很多課也已經交代了分組的名單,還有交代了功課,然後我們在隔離營裡面就會很不安,覺得會跟不上課程的進度。」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一年級 韓魏瞳:「個人認為,大一過後我還會有很多自己想要修的東西,還有課業方面是會比大一來得繁忙,他們都說大一必修(英文),所以我覺得在大一的時候就把它修完是比較好的。」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一年級 徐穎錡:「大二一定會比大一更加忙,然後工作量會比較多,如果我那時候(大二)上學期才開始修英文的話,它就會可能打亂了很多我的計畫,比如說我有很多通識課程或者是自由選修,可能那個時間表上面會撞時間。」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一年級 韓魏瞳:「交通的部分,我覺得在中正交通真的有點不方便,然後還有一個就是報到的時間方面,我覺得一開始報到的時間開放得太晚了,導致我後面的行程要排得很近,我一入學過後還要整理自己的東西,然後就要馬上跑新生週,真的讓我覺得有一點措手不及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那個時程趕得太緊了。」

國立中正大學僑生聯誼會會長 賴成旺:「可能會加重我們整個新生週,負責新生週的幹部團的一個負擔,因為他們是從暑假前就開始準備去接待這些僑生新生,那他們就是要每一天去跟進這些臺灣還有各國政府,他們發布的這些防疫的最新資訊還有措施,比如說可能本來這個國家是說八月幾號就可以來,但是可能第二天他又說就推遲了,之後都不可以再進來了。就是要一直去跟進這些資訊,就導致幹部團也是處在一個高度緊張而且很疲憊的狀態,也滿對不起他們的,不過他們真的很棒,也可以處理得這麼好,我也很感謝他們。」

 

新的起點 踏出下一步

每位僑生在不同的階段面對著不同的關卡,但他們都鼓起勇氣面對,加上如家一般的僑聯會的支持,協助他們與校方雙向溝通,僑生們的大學生活,想必將留下繽紛的色彩。

〈註一〉僑生:指海外出生連續居留迄今,或最近連續居留海外六年以上,並取得僑居地永久或長期居留證件回國就學之華裔學生。(海外指大陸地區、香港及澳門以外之國家或地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158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離鄉背井 僑生的難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