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20對失智長輩再拍婚紗圓夢 營造20個家庭和樂甜蜜幸福記憶(1部影片)

文字-A A +A

服務20對失智長輩再拍婚紗圓夢  營造20個家庭和樂甜蜜幸福記憶(1部影片)

這是一場失智服務,也是一個家庭課題,邀請長輩再拍婚紗,長輩總覺得老了不好看没有必要而拒絕,而今要失智長輩再拍婚紗,難度更高。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第四年邀請20對失智長者再拍婚紗,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挑戰,今年遇到最多的是家庭課題,有阿公要、阿嬤拒絕,有子女興致盎然,父母卻拒絕,或有父母想拍,子女卻無法配合等狀況,顯然都需要鼓勵與說服,歷經一個月的取消遞補五對後,終於完成20對長輩試婚紗工作,於10/17、10/19、10/23順利在高雄市蘇菲瑪索法式婚紗公司開始拍攝。

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開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已邁入第四年,在失智照顧的經驗中發現,引導長者回憶早年幸福經驗,有助於情緒穩定及溝通,與長輩們談論戀愛史及當年婚禮過程,總是淘淘不絕,但家中的結婚照泛黃了、遺失了,子女也覺得可惜,所以發起了這個服務計畫,讓長輩們體驗現在年輕人拍婚紗的模式,試穿選定婚紗禮服→修改→髮妝換裝及拍照→選照片→輸出無框畫,邀請家人兒孫一同入鏡,拍照過程全家互動甜蜜和樂,再創造一次闔家幸福的記憶。

第一天(17日)拍照的過程,就狀況連連,有男主角一到場就吵著要離開、有爺爺一再詢問著要花多少錢、有奶奶一直撥開頭紗嫌累贅、有爺爺當遊戲場到處探險,有位奶奶只要說大肥豬,就可開懷大笑。過程中有孫女負責逗弄阿嬤笑,有發出聲響吸引長輩目光配合拍照,有志工聊天如哄小孩安撫情緒,滿場熱閙溫馨,長輩們最不吝嗇的就是說出我愛您及深情的一吻,雖然失智了,但相伴一生愛的記憶永遠深藏。

今(19)日訪問承辦人林英明祕書長表示,拍照的過程中,看到阿公總是護著阿嬤,不忍太久太累,在梳妝中的奶奶,一直叮嚀爺爺要喝水,兒孫們想盡辦法逗笑長輩,充分展現家人的愛。透過這個服務計畫,讓更多民眾了解,失智照顧很不容易,家人非常辛苦,需要大眾的友善態度、支持與守護,讓失智者安全、快樂的參與社區活動,擁有快樂、尊嚴的生活,邀請大家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影片採訪對象是結婚超過60年的88歲退休榮民薛伯伯,民國69年軍中退役,由於36年的軍旅服役報效國家,無法好好在家協助照顧養育三位子女,非常感謝老婆(薛媽媽--失智患者3年左右)辛苦對子女的教養,雖然近幾年老婆得了失智症,後續定會衷心呵護她、照顧她、愛她。薛伯伯對薛媽媽最想講的一句話:「每一天都快快樂樂生活,我會在妳身旁陪伴,同歡樂直到永遠」。薛伯伯也感謝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讓他再拍婚紗圓夢,讓老婆今日在拍攝期間趣味與歡樂伴隨一整天,更讓全家洋溢在和樂甜蜜幸福回憶中,並留下夫妻倆唯一一張美好的婚紗照(第一次婚紗照已因軍旅輾轉移防遺失)。而薛媽媽今天精神愉悅又美麗,化妝空檔清唱二首歌,「孤戀花」與「雨夜花」自娛娛人,讓讓現場歡樂更多,拍攝期間更是直誇「老公好帥、老公好帥」,夫妻兩在攝影師引導下,拍出無數讓60年婚姻過程最深刻的婚紗照,深刻在家庭和樂甜蜜幸福記憶裡。

服務20對失智長輩再拍婚紗圓夢  營造20個家庭和樂甜蜜幸福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服務20對失智長輩再拍婚紗圓夢 營造20個家庭和樂甜蜜幸福記憶(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