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捐贈長照服務專車~讓愛暢行到偏鄉

文字-A A +A

2020永達長照服務專車聯合捐贈記者會於10月7日假圓山花博公園入口廣場舉行,永達保經自2018年啟動長照服務專車捐贈計畫,迄今已邁入第三年,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各界對長照議題的關注。記者會現場邀請衛生福利部長官,以及受贈縣市: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新竹縣政府、南投縣政府、臺中市政府、嘉義縣政府、屏東縣政府和受贈單位:台北市輪椅網球推廣協會、新北市板橋區公所、桃園市高揚威家醫科診所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臺中市石岡區龍興社區發展協會、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代表到場,共同見證2020永達長照專車捐贈儀式,並將長照服務的福利推廣予社會大眾。

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逾368萬人,約占總人口的15.62%,已是「高齡社會」國家,全國各縣市平均老年人口占14%,部分偏鄉更已逾20%。長照2.0政策施行至今,資源總是往都市集中,偏鄉地區受地理與交通因素限制,導致許多服務不易展開。以醫療資源而言,偏鄉地區幅員較廣且交通不便,往往造成就醫的困難度。再加上偏鄉地區缺乏就業機會,使得青年人口外移,導致偏鄉地區人口老化與獨居老人問題日趨嚴重,再則沒有家人陪伴長輩就醫,這些都影響了長輩就醫選擇與意願。

 

居住在桃園市復興區的李伯伯夫妻,兒女因山上就業機會少,定居在都市工作生活,年輕時李伯伯熱心參與地方大小事,近年來,失誤、忘東忘西,疑似有失智症狀,伴隨憂鬱傾向。李媽媽平日在街上做生意,如果要戴李伯伯看醫生就得中斷工作,因此李伯伯遲遲沒到醫院診斷,直到一次因糖尿病就診發覺叫不出兒子姓名,才正式面對失智問題。確診罹患失智後,長照服務中心立刻引介居服員的關懷與安排交通接送服務。有了交通接送、居服員陪伴就醫、安排參與社區活動,增加了李伯伯的安全感及自信心,李媽媽也能放心在外做生意維持生計。

其實偏鄉地區因為路途遙遠,長輩病情若不嚴重,往往隱匿病情不即刻就醫,出現嚴重症狀時,已經延誤了病情的治療黃金期。李伯伯因及時確診,有了長照交通接送服務提早積極治療,與居服員介入關懷,讓失智和血糖問題受到良好的控制,憂鬱情緒也明顯改善;加上天天到失智據點參與社區活動,持續非藥物治療,重拾了自信。

 

    永達保經吳文永董事長表示,社會上仍有許多長輩因沒有長照資源的即時介入,讓長輩與照顧者心力交瘁,「再怎麼有愛,也會被磨光」。尤其長照2.0的交通接送服務,大部份集中在交通便捷的都會區內,迫切需要服務的偏鄉與原鄉部落仍是苦等不到,使得偏遠地區一直是台灣醫療及長照最弱勢的區域。今年永達將愛送達交通不便的偏鄉地區,捐贈長照服務專車協助縣市政府、機構推動老人服務,讓長照專車能載送行動不便、遠距離的長輩接受醫療院所、失智據點等各項服務,營造可近性、可及性、多元服務之健康照顧環境,保障偏鄉失能者長照服務之權益。期望透過長照專車的捐贈,協助長輩疾病就診、參與社區據點服務,透過據點獲得部落資訊、聯繫情感、加強社交、健康促進與預防失能。

 

永達從2018年開始推廣『永續長照 專車送達』的理念,投入長照服務專車捐贈計畫,感謝全體永達人捐出每月所得1%並結合北、中、南三地連線健走活動所有參與者的報名費,作為長照服務專車購置經費,計劃以八年時間,捐贈六十四輛長照專車。偏鄉長照是一條漫漫長路,架接在地與外部資源,長照服務才能持續發展,永達與大家一起送愛到偏鄉,讓長照零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4.16

藍雅慧

加入時間: 2019.04.16
6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域&整合的實踐 健照社工學會推《學老》

2024-03-23
瀏覽:
5,068
推:
100
回應:
0

蘭與日月潭 — 孫少英的文創&微噴水彩畫展

2023-10-06
瀏覽:
9,231
推:
66
回應:
0

書寫小宇宙的規律 體驗 [人文結界] 的維度靜好

2023-07-31
瀏覽:
6,445
推:
45
回應:
0

孫少英《速寫品味》~品出人生氣韻生動

2023-03-08
瀏覽:
5,571
推:
203
回應:
0

93 歲的國寶級資深水彩畫家-孫少英出新書了!

2023-02-27
瀏覽:
8,117
推:
259
回應:
1

B.W義式料理嚐出埔里在地溫度

2023-01-22
瀏覽:
6,483
推:
87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讓愛從埔里蔓延

2022-10-31
瀏覽:
5,467
推:
214
回應:
0

台灣之心,音樂饗宴~邀您來埔里聆聽

2022-10-26
瀏覽:
7,061
推:
168
回應:
0

永達捐贈長照服務專車~讓愛暢行到偏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