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市長逛蓮潭 齊說高雄有「蓮池潭」 桃園有「龍潭」 南北聯手合作 締結「雙潭」友好 龍虎塔前行銷萬年季

文字-A A +A

雙市長逛蓮潭 齊說高雄有「蓮池潭」 桃園有「龍潭」 南北聯手合作 締結「雙潭」友好 龍虎塔前行銷萬年季

FB搜尋 高雄左營萬年季

臺灣是座美麗的寶島,富饒山河美景,高雄市政府與桃園市政府攜手合作,締結「雙潭」友好!高雄有最具地方特色且富東方傳統風格的「蓮池潭」,桃園有因龍潭大池而得名的「龍潭」,各自擁有富饒且引人的特色景點。此次的南北聯手,兩市旅行公會簽署送客MOU,積極送客互訪,共創觀光產業雙贏!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 非常高興此次能與桃園市政府合作,一南一北合作結盟,讓城市觀光旅遊互相送客,左營蓮池潭擁有傳統歷史痕跡與濃烈的廟宇特色,歡迎桃園市民來高雄各景點遊玩。」

高雄市長陳其邁化身導遊,親自為桃園市長導覽,桃園市長鄭文燦開心表示:「 蓮池潭真的很美且非常有文化底蘊,與龍潭各擁優點,也邀請高雄市民來龍潭尋找秘境並感受大池魅力。」

最後,高雄市長陳其邁帶領桃園市長鄭文燦經九曲橋,走至龍虎塔,當地習俗表示此舉 :龍口進 虎口出,象徵消災解厄、大吉大利)

10月中秋連假,適逢高雄左營萬年季20周年,一系列豐富精彩的活動將熱鬧登場,今年以「祈安賜福、庇佑萬年」為主旨,活動期間火獅將出巡蓮池潭周邊廟宇,替民眾祈福、保平安,環潭廟宇也舉辦多項祈福趣味活動,充滿兒時古早味記憶的芋粿巧DIY活動將於10/1在北極亭玄天上帝廣場舉辦,網路詢問度超踴躍的攻炮城競賽,10/2-3晚間在孔廟前廣場熱烈展開,歡迎民眾把握中秋連續假期,來高雄左營蓮池潭,感受萬年季廟宇文化的趣味與魅力。高雄市政府貼心提醒,民眾參與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室外社交安全距離,並務必嚴加注意手部衛生。

2020高雄左營萬年季活動介紹

一、高雄左營萬年季活動的起源及今年辦理日期:

    萬年季源於在地廟宇的宗教慶典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當屬慈濟宮的「迓火獅」活動。左營慈濟宮歷史悠久,又稱保生大帝廟,而台灣昔為瘴癘之地,保生大帝神威顯赫,驅逐瘴癘,為信眾消災解厄。火獅其前身為保生大帝之坐騎-「黑虎將軍」,民間為慶祝保生大帝誕辰而形成火獅的宗教儀式。

    萬年季自2001年到今年2020年,已經是第20年舉辦,活動創始之初,由左營地方人士組成「左營萬年季推動小組」,號召環潭各寺廟及左營當地民眾參與,以「萬年」命名,象徵左營部落精神指標,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10月到左營蓮池潭參與萬年季。

今年活動時間是10月1日到10月4日,為期4天的中秋連續假期,從早上9點半到晚上9點半,活動包含火獅出巡、迓火獅、攻炮城、廟宇活動等,為民眾消災祈福,祈求疫情遠離,賜福萬民。活動期間每天都有精彩豐富的活動,歡迎大家來高雄左營蓮池潭,感受火獅祈福防疫、庇佑萬年的威力。

 

二、今年萬年季亮點活動:

(一)光耀蓮潭水陸展演

今年首創結合陸海空元素,在清水宮前舉辦光耀蓮潭水陸展演,由飛行船、燈光秀、陸上舞台及蓮池潭水上舞台,水上祈福仙子飄飄舞姿與陸上傳龍武學打拳武武生風,讓人遙想明鄭萬年時期蓮池潭舊城風華,先民為驅逐瘴癘,向上天祈求眾神賜福,消災解厄,鍛鍊武學防疫強身健體,交織出唯美氛圍又氣勢磅礡的震撼力,這是今年萬年季非常特別的演出。

(二)迓火獅

在以前醫學不發達,疫情肆虐的時代,總有眾神憐憫百姓,展現驅逐瘴癘的神蹟。今年是防疫的一年,台灣在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守護下,疫情受到穩定控制。萬年季閉幕式10月4日晚上7點從天府宮由市長鳴鼓後出發,迓火獅踩街團隊以左營在地特色團隊為主,將邀請超過30個團隊,迓火獅隊伍聚集祈願,沿途逐廟遶行集眾神之力,最後透過火獅燒化儀式,將民之所願上達天聽,祈求瘴癘遠離,消災解厄,祈萬民之福,今日亦成為萬年季獨有之慶典儀式。

(三)廟宇闖關活動:

蓮池潭周邊廟宇林立,為鼓勵遊客走進廟宇參香,感受神威顯赫,祈福保平安,活動期間在10間環潭廟宇完成6間打卡,可到環潭路主舞台換取紀念品一份,另外活動期間,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清水宮前廣場參加親子互動樂園,歡度中秋連假愉快時光。

10間廟宇:(左營聖門靈霄寶殿天公廟、左營元帝廟、左營洲仔清水宮、左營仙樹三山宮、鳳邑舊城城隍廟、埤子頭鎮福廟、左營慈濟宮、左營啟明堂、左營天府宮、左營護安寺)

(四)攻炮城:

相傳是鄭成功訓練士兵投擲火藥的軍事訓練,明鄭時期瘟疫肆虐,為祈求平安,以投擲鞭炮來驅趕瘟神,因鞭炮硝火產生消毒作用,果真瘟疫停止、疫情不再蔓延,萬年季活動藉著這自古流傳下來的民俗遊戲,讓民眾體驗當年鄭家軍的英姿,進而演變至今「攻炮城」的活動。攻炮城自10月2日至3日晚上7時30分到9點30分在孔廟前廣場舉辦,歡迎各位市民現場報名,成功攻下炮城者,可獲得限量萬年季紀念服一件。

(五)早期的「迓火獅」用以消災解厄、驅瘴避邪,活動期間在環潭路萬年廊祈福專區寫下心願祈福卡,傳說只要將心願寫在紙條上,連同火獅一起燃放,火獅即會將眾願帶到天上,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氣,心想事成。

 

三、萬年季活動期間廟宇活動邀請民眾一起來參與:

每年萬年季活動都有蓮池潭環潭廟宇的鼎力襄助,在10月1日至10月4日活動期間,環潭廟宇活動包含:

(一)北極亭玄天上帝芋粿巧、紅龜粿發放、

(二)慈濟宮中醫義診、名醫針灸、

(三)啟明堂擲筊贈聖筆及沁心涼發放、

(四)仙樹三山宮射甘蔗、

(五)清水宮擲筊贈燈籠、公仔

(六)左營聖門靈霄寶殿天公廟禮斗平安米一把抓、

(七)埤子頭鎮福廟擲筊贈錢母、

(八)鳳邑舊城城隍廟謝土活動、

(九)天府宮國樂演奏、中秋大戲,歡迎大家中秋連假走入廟埕,體驗廟宇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雙市長逛蓮潭 齊說高雄有「蓮池潭」 桃園有「龍潭」 南北聯手合作 締結「雙潭」友好 龍虎塔前行銷萬年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