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中寮石龍宮遠近馳名” 泡麵土地公”

嵌入:
文字-A A +A

南投中寮石龍宮遠近馳名” 泡麵土地公”

【記者賴杰宏/南投中寮採訪報導】南投縣中寮鄉石龍宮遠近馳名,參拜香客絡繹不絕,前來參拜信徒都是以整箱泡麵來當作供品也在參拜後在此享用泡麵,福德正神土地公就被稱為「泡麵土地公」。

「石龍宮」所在地位在中寮鄉樟平溪河崖石地上,因背面山勢類似一尾龍因而得名 。宮內所供奉黑鬍鬚土地公,相傳土地公前世為人時是50歲古代武將,

死後歸神位做土地公。因死時還很年輕,故不像一般土地公為白鬍鬚;但據當地村民都表示黑鬍鬚的土地公非常靈感。

也有一傳說,在清朝年間有一位唐山仙客路遊紅銀土坑,離開時在石龍宮附近的樹上留下香火,此香火會發光發亮,因當地那時沒土地公所以就開始敬奉香火來保平安。

 

「泡麵土地公」盛名源起於北部生意人及以前大家樂風行年代帶起這股風潮,因經常三更半夜呼朋引伴到求明牌到深夜,因當地店家非常稀少,便以泡麵來止飢;長年累月下來,於是在此吃泡麵就成了石龍宮的特色;石龍宮長期以來香火鼎盛,香油錢也嘉惠在地學子並做公益並在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時辦理頭牙等活動;對於信眾以帶泡麵還願祭祀、來此吃泡麵,久而久之就被稱為「泡麵土地公」。

廟方也很貼心設立可停放近百輛車的停車場並擴建遮陽座位、設立餐桌椅,並免費提供有熱飲水機 ;但原則上能吃多少、就拿多少、以感恩的心來享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82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中寮石龍宮遠近馳名” 泡麵土地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