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新財」 12年主燈配樂

文字-A A +A

【記者王婷/綜合報導】

  黃新財,一名連續12年為台灣燈會主燈配樂的教授,有其特有的堅持與想法,並將之運用於音樂上。今年的主燈配樂旋律融合了傳統國樂、管絃樂以及台灣民謠,在長度約三分鐘的配樂中,先是以《思想起》開啟主燈的序幕,再以嘉義縣鄒族原住民歌曲《確實如此》表現嘉義的在地文化,最後《廟會》這首琅琅上口的台灣民謠,在高昂的樂器聲中,為主燈配樂畫下一個熱鬧與祥和的句點。



  目前任職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的黃新財,就是12年來為台灣燈會主燈配樂的幕後推手。黃新財說:「這是一個小組的共同創作,而不是我一個人的努力。」同時,也因為黃新財堅持在什麼地方舉辦燈會,配樂就一定要有當地的文化特色。以今年的台灣燈會在嘉義市為例,為區別民國九十六年的嘉義縣台灣燈會,配樂以雄偉壯碩意象的《高山青》為主軸,今年黃新財融合具嘉義在地文化特色的鄒族傳統歌曲於配樂中,並運用原住民動感的舞蹈,將主燈配樂呈現出歡樂豐腴的氣氛。加上黃新財與其他小組成員在配樂過程中,皆能夠配合當年燈會的主燈設計以及燈光效果,同時音樂的設計與進行也可配合燈會籌備時的運作,這也為黃新財與他的小組成員,連續12年獲得主燈配樂工作的原因。


音樂對黃新財一點也不苦,而是一件開心的事。

圖片來源/黃新財提供


  儘管黃新財在工作上有其特殊的堅持,但是私底下的他,卻擁有一副如同藝術家般不眠不休創作的性格。黃新財妻子邱美涵表示,黃新財在外從未發過脾氣,但是在家一但開始著手進行某件事時,他就會非常地專心投入,甚至忘了要吃飯喝水等。而在學生的眼中,黃新財卻是一位亦師亦友的好老師。身為黃新財的學生,同時也是主燈配樂小組成員之一的朱雲松表示,在求學階段的當年,黃新財除了不跟他們一起上夜店之外,其餘的打麻將、喝酒以及吃火鍋等休閒活動,都會盡情地與學生一同享樂。而且在朱雲松的生日禮物上,黃新財也只寫了「兄,新財」,看得出他毫無名師的架子。此外,另一名黃新財學生劉昱昀則表示,黃新財就像快遞公司一樣,使命必達。只要學生有求於他,即使是他不會的問題,也會在一個星期之內,找到答案並告訴學生,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比學生還要用功的老師。除此之外,邱美涵也表示,黃新財喜愛購買字典與百科全書,甚至會把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節目錄下來,立志以後要當個行動影音圖書館。最後,黃新財也是一個善於觀察狗的行家。在學校裡,他會觀察哪些狗是沒人照顧的,然後他便會特別地去照顧那些小狗,甚至在黃新財的家中,還收養了六隻流浪狗。

  由於黃新財的生活多采多姿,使他的他創作靈感始終源源不絕。儘管為主燈配樂的過程中,可能遇到整個小組所創作出來的音樂,與交通部觀光局設想上有所落差,但是他們仍努力不懈地持續進行許多修正與思考,直到雙方達成共識為止。此外,黃新財也感謝能夠有參與為燈會主燈作曲的機會,因為這會讓他接觸一些平常較少接觸到的音樂類型,這是一種觀念上的改變與作法上的突破,促使他以更多的角度去思考固有的想法。另外,黃新財表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民國九十五年在台南舉辦的台灣燈會,當時的主燈配樂引起民眾相當熱烈的迴響,讓他感到相當滿意和回味無窮。從黃新財小時候學音樂到現在,始終如一的態度就是「堅持」,對於音樂懷有夢想的學子,黃新財表示,學音樂本來就有苦有樂,不可能一路順遂,遇到困難時,先試著放鬆自己,活動筋骨,但也必須適可而止。放鬆時心裡仍要惦記著困難與挫折,或許再回到工作崗位上時,困難就可迎刃而解了。最後,黃新財認為,自己仍有許多夢想未完成,他也期望未來可以針對國樂部分再行創作,為台灣的音樂盡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落山風

真感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786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90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69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11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3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4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42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56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17
推:
0
回應:
0

別出「新財」 12年主燈配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