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那一群--單聲櫃族

文字-A A +A

 

單側聽損( SSDsingle side deafness),指的是一邊耳朵聽損(輕度、中度、重度、全聾),而另一邊正常。

 



  【記者郭逸君採訪報導】單側聽損( SSDsingle side deafness),指的是一邊耳朵聽損(輕度、中度、重度、全聾),而另一邊正常。

  單側聽損(SSD)在台灣社會長期處於正常人與雙耳受損人士間的灰色地帶,不受重視!許多人認為還有一隻耳朵對於正常生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事實上,由於單側聽損者得不到適當的福利協助與相關醫療照顧,影響了生活品質,更使周遭朋友因為不了解單側聽損(SSD)的生活難處而遭致誤解。因此單側聽損朋友們決定籌組『台灣單聲櫃族協會』,主動站出來呼籲社會的正視,並於9933日至管碧玲立委辦公室拜訪國會主任陳鳳瑜,提出單側聽損朋友們在就學及就業等環境中面臨的困境並請求政府協助及輔導。

 

  目前國內對單側聽損(SSD)的完整研究報告及資料相當貧乏,連人口統計等具體數據都尚未明確統計過,也沒有符合單側聽損患者(SSD)的相關醫療配套措施,然而單側聽損患者待解決的問題卻已迫在眉睫,急需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正視與協助。身為發起人之一的何心婕長期為單側聽損(SSD)所苦,還曾因此自我封閉長達十年,她向陳鳳瑜主任表示:「我們自己苦過來就算了,現在是要搶救下一代!」

 

  單聲櫃族協會有一個關於單側聽損孩童面臨學習困難的案例:母親要求學校老師安排孩子坐在前排,讓優耳較能聽清楚老師講課內容,且較不吃力。但老師卻表示孩子未領身心殘障手冊,且孩子還有一隻耳朵,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單側聽損兒童面臨的除了因為單側聽損而帶來學習上的不方便,SSD兒童更需被注意的是心靈層面的輔導。協會中的側耳聽損兒童就曾被同學嘲笑為「一隻耳朵的」,這樣的嘲弄對於孩童的心理是多麼大的衝擊,很少人能夠注意到像他們這樣的孩子,並為他們解開心中的那個結。

 

  就業也是單聲櫃族們面臨的另一項挑戰,單聲櫃族Stan便有切身經驗。當飛官一直以來是他的夢想,他喜歡飛的感覺,卻因為單側聽損而喪失圓夢的機會。許多企業用人對聽力亦有嚴格的限制,單側聽損患者通常為神經受損,配戴助聽器對於劣耳通常沒有幫助,更何況助聽器價格高昂,也非每一個家庭都能夠負擔的起。國外不論單耳或是雙耳失聰皆有助聽器的相關補助,反觀台灣這個民主開放的國家竟然將單側聽損者排除在福利照顧之外,讓單側聽損者只能自力救濟,等待那渺茫的奇蹟。

 

  日常生活中很平常的動作,對於單聲櫃族們而言可能是個嚴峻的考驗。比如協會裡就有許多這樣的案例,側耳失聰對周遭的聲音感受是較為模糊,因此時常險些發生交通意外。原本和朋友間開心的聚會,對單側聽損這群人而言卻是尷尬且不自在的。在過於嘈雜的環境會造成單側聽損患者與人溝通的困難,因為他們必須時常要求對方重複他們所說的話,像這樣的情況如果不解釋,很容易遭致誤解,阻礙正常的社交活動。

 

  單聲櫃族是等待被社會發現的一群。

 

  憲法保障人民權利,沒有人可以被忽略及漠視。因此他們透過各種管道向社會發聲,告知他們生活上的不變、求職的困難以及他們的訴求。單聲櫃族們期望能將力量整合,透過成員們的努力,讓社會了解單側聽損者的不便利,並爭取到他們合理的權益。

 

 

 

  有關側耳聽損(SSD)及單聲櫃族協會相關資訊可連結至以下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ear_deaf

(單聲櫃族協會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chingyuho2

(葉子私人無名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馨誼

請問...公視幫忙聯絡到協會嗎?
我是左耳重度聽障,但最近才發現這個協會,但協會的網站消失了,怎麼都找不到,請問公視能幫忙嗎?
謝謝!!!!

6

加入時間: 2010.02.27

單聲櫃族

加入時間: 2010.02.27
3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6

原band大賞 原住民唱出自己的文化

2011-09-04
瀏覽:
2,613
推:
5
回應:
0
5:37

揮別空難陰影 奇跡咖啡創造在地人的奇蹟

2011-08-18
瀏覽:
4,988
推:
36
回應:
0

被遺忘的那一群--單聲櫃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