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莫拉克 看見災後的希望與未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筑云/高雄報導】

您是否還記得西元2009年,重創臺灣的颱風「莫拉克」。災後屆滿10年,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這裡成立了「希望 · 未來 莫拉克風災紀念館」。

震耳欲聾的雷聲,伴著不停歇的大雨,入口處這座劇場透過投影機與音效,帶觀眾重回莫拉克風災的現場。

(策展人 郭世文)在這一區我們是以齊柏林先生所做的15幅空拍照片來呈現莫拉克風災發生的複合型災害,這些照片是在11年前所拍攝的。因為很多的觀眾朋友會跟我們問到說那這些災區現況如何,所以去年我們又再回到了這些現地,然後以無人機上去再重新拍攝了一下,我們這些曾經遭受莫拉克風災侵襲的地區現在的一個復原狀況在我們的展場裡面都可以有明確的露出。

除了風災當時現場的情況還原,場館裡也記錄了很多在救災時發生的令人感動與感傷的故事。

(參展民眾 徐嘉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它有放出一些,去救災的人可是他最後罹難的一些故事,有些是可能幫忙看守那種河水的地方,他跟他太太一起然後就猝不及防,水就這樣衝下來,他們來不及躲,他是一個里長,他就把他太太往旁邊推,然後自己就這樣被水沖走了。

(參展民眾 褚翊雯 翁瑄妤 許藝薰)剛進來有一個雨量的柱子,一般報導的話可能就只會報雨量,可是我們並不知道實際它大概是多高,就是那種水位大概是多高,但就是你透過那個雨量的水柱,就可以很清楚看得到就是每一個風災之後他的雨量,大概是達到多高然後你就是會覺得說還蠻驚艷的。

災情的當下、災後的重建,都在展覽中被詳實的記錄。這裡還有另一大亮點是災難防範的教育。

(策展人 郭世文)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希望帶給大家防災的一個觀念跟態度,這個展場是我們認為台灣很重要的一個紀錄莫拉克風災,跟未來我們因應氣候變遷可能會遭遇的天然災害,因為天然災害一定還會再持續發生,那我們做了哪些準備呢,我們應該有哪些態度來面對它,在這個展覽當中我們希望提供一個環境讓大家有所省思。

11年前莫拉克颱風用極其強烈的手段為台灣人民上了重要的一課,經歷傷痛後,如何振作並了解與土地和平共存的方法,更是現今的我們該好好學習的課題。

公民記者 鄭筑云 高雄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20.07.14

鄭筑云

加入時間: 2020.07.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7

花蓮聯合豐年節 分享原住民的文化與熱情

2020-08-26
瀏覽:
17,476
推:
104
回應:
0
2:53

阿嬤的美容院 花蓮屹立50年

2020-08-21
瀏覽:
4,132
推:
446
回應:
0

重回莫拉克 看見災後的希望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