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農夫,環境共生的生活提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蔡智霖 台南採訪報導】

小狗悠閒的抓癢,四周的蟲鳴聲此起彼落,這裡是位於台南市六甲區的農家院子,是個推廣環境友善的基地,也是農夫陳佩雲務農近十年的心血結晶。在農家院子,除了基本的農耕以外,如何與環境相處,更是一大學問。

農家院子負責人 陳佩雲:「我們不要製造多餘的垃圾,朝向減塑、減少垃圾的生產,所有的資源是循環再利用吃的東西就是從我們耕作的土地上取得,減少碳足跡,從我們的產地直接到我們的餐桌。比如說我們現在的水的話,我們就要求大家不要使用清潔劑,然後所以我們的水,只要是沒有油汙的水,全部都集中到我們在田裏面有一個灌溉溝渠,然後那個灌溉溝渠的水,我們就集中到那裏面,然後再種筊白筍。」

實習生 佳蓉:「像比如我也不用衛生紙,我有自己用原胚布裁成小張的手帕當衛生紙用,上廁所的時候就用布擦。」

農家院子負責人 陳佩雲:「友善環境 環保生活,其實他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們也沒有刻意去做教條式的規範,從剛開始的減塑、實踐環保,到現在落實在整個生活的環保,都是很自然形成的,新進來的人就會看著舊的人怎麼去做。」

友善環境要從食衣住行做起,當然建築也不馬虎。農家院子採用傳統閩式農村的建築樣式,撿拾廢棄窗戶,重複利用老房子的木頭  紅磚及瓦片,牆壁則採用竹編夾泥牆的方式,竹子 泥土 石灰 白灰層層堆疊,達到堅固又防水的效果,整棟房子就算拆除,也能在數年之內回歸土壤。

除了下田工作,團體生活中,實習生們也需要輪流寫週記、煮飯,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

實習生 方英兒:「就算煮得很難吃大家也會把它吃掉 反正只要有熟就好,我是覺得還好大家都不挑。噢說到做蛋糕,因為我們沒有打蛋器,然後我們就把塑膠瓶剪一剪充當打蛋器,就是打發效果不好,然後做起來就很像發粿,就不是蛋糕,就真的超難吃的,連我都吃不下去,大家還是把它吃掉。」

新的生活每件事都是學習。第一天來農家院子的念儒,認為調整心態是最重要的。

實習生 念儒:「這次是自己想要來學習,所以我不想讓自己的心態一直擺在我會很累這件事情上。就看好自己要割草,自己要割稻,這樣子做起來有比較知道自己在幹嘛。每一個彎腰下去,看好我要做什麼,然後把它做好。」

愛護環境 尊重土地,農家院子裡 實現了另一種生活方式。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微小,但只要重視每次彎腰的努力,集合起大家的力量,人人都可以為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20.07.31

蔡智霖

加入時間: 2020.07.31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4

帥主廚跨海追夢,來自溫哥華的好滋味

2020-08-24
瀏覽:
2,316
推:
113
回應:
0
3:55

疫情放大鏡,移工壓力增

2020-08-18
瀏覽:
2,136
推:
24
回應:
0

不只是農夫,環境共生的生活提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