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蟹有你 紅樹林護蟹行動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感蟹有你 紅樹林護蟹行動

(公民記者 張群東 新北報導)

  小溪潺潺流過,樹林中傳來陣陣蟲鳴鳥叫,這裡是位於紅樹林捷運站旁的紅樹林自然保留區。隨著夏天的腳步前來,生活在此地的陸蟹也漸漸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每年的五到八月,是陸蟹繁殖的高峰期,許多的陸蟹媽媽會趁著此時,長途跋涉到河邊釋放將要孵化的幼蟹,然而路途中來來往往的車輛與行人,一不小心便會讓這些陸蟹寶寶們,失去了出生的可能。其中,影響最大的便是紅螯螳臂蟹了。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駐館人員 林育輝先生:「至於紅螯螳臂蟹跟無齒螳臂蟹他們是跟我們人類的生活範圍比較接近的,因此呢,他們常常會受到人為的影響。尤其是紅螯螳臂蟹,紅螯螳臂蟹他們常常會有一種往縫隙或是小洞穴移動的一種習性,而在這樣子移動的過程中,他們就常常會跑到陸地上來,被我們人為的影響,或者是不小心跑到建築物裡面,就這樣不小心出不去了。」

  為了保護這些陸蟹們,紅樹林生態教育館於今年的六月份開始推動「『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陸蟹守護計畫」。邀請在地居民們扮演成公民科學家,一同參與陸蟹的生態調查與路殺調查。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駐館人員 林育輝先生:「那我們這個蟹天蟹地、護蟹有你的活動內容,主要包含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陸蟹的夜間生態調查。第二個部份是路殺調查。首先,是在夜間生態調查的部份,我們要調查什麼呢?比方說我們紀錄陸蟹的物種、性別體型大小、棲地類型等等。那在這樣子的調查過程中,我們就可以知道陸蟹他們的族群的組成、他們偏好使用那些棲地,或者是他們有哪些分布熱點。第二個部份是路殺的調查,主要是針對我們紅樹林捷運站旁的停車場以及捷運站周圍的自行車道上,去做路殺的調查。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希望可以去找到說陸蟹被路殺的熱點。希望讓民眾在參與的過程之中,不僅可以學習到有關陸蟹的生態知識,也可以更加了解陸蟹他們的生活習性。」

  透過護蟹行動,除了能建立資料庫成為保育行動施行的框架,也能推動公民力量。透過標語、佈告讓全民有更多的關注在淡水河口陸蟹的保育議題,進而帶動政府能夠重視此地的保育政策。期盼在未來,陸蟹媽媽們將不再有誤闖建築物的憾事發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7.22

張東東

加入時間: 2020.07.22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淡海小書房 與眾不同的閱讀體驗

2020-08-25
瀏覽:
1,631
推:
32
回應:
0
2:56

淡水九崁28 隱身在小小巷弄內的文化紀錄

2020-08-20
瀏覽:
1,929
推:
51
回應:
0

感蟹有你 紅樹林護蟹行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