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先別崩潰! 失眠是一種症狀,並不是疾病

文字-A A +A

    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趙建剛院長分享,許多患者因失眠到門診看診時,都已經是長期服藥物、藥越吃越重、吃藥也無效了的個案。此時患者白天精神不振、記憶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差、抗壓性也降低了。如再持續依賴藥物,無法靠良好的睡眠修復身體的機能,將來一定會產生健康上更大的問題。

    常常有病人問說,失眠到底會不會好?趙院長的答案很肯定—當然會!他表示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續發性失眠」及「原發性失眠」。

續發性失眠態樣複雜:

1.環境因素:

吵雜聲音、不喜歡的氣味、溫度濕度不適宜、光線太亮以及電磁波等 。

2.生理狀況:

慢性疾病(如甲狀腺功能異常、肝功能不良、高血壓、糖尿病…) 、氣喘、過敏、胃食道逆流、更年期、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3.精神疾病:

如思覺失調、失智症、焦慮症、恐慌症、憂鬱症、情緒障礙、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強迫症、社交恐懼症等。

4.維他命、藥物、刺激性飲品:

有些人以為自己吃的只是單純的健康食品或是維他命丸,實際上有些產品裡摻了興奮劑,服用後精神變得很好,晚上因而睡不著覺;還有一些藥物(如部分減肥藥及治療頭痛、高血壓的藥物)及刺激性飲品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等都有可能導致失眠。

5.性格、壓力:

強烈掌控欲、凡事要求完美、過度敏感緊張等性格,或處於較大的壓力,皆不易放鬆身心,交感神經會異常興奮,造成壓力賀爾蒙提升,不利睡眠品質。

6.睡眠習慣不佳:

睡前看電視、電腦、手機等;睡前吃太飽或是白天睡太多等都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原發性失眠:

就是找不出原因的失眠。尤其不少老人家有失眠的問題,但老人家失眠多是因為自然老化的現象,主要為腦部褪黑激素的變化,使得年紀愈大所需的睡眠時間愈少,除此之外,還可能因為白天獨自在家無事可做而睡太多,造成晚上無法入睡。

的治

造成失眠的成因很多,而且狀況複雜,想要改善失眠,首先要釐清失眠的原因,才能擬訂治療計畫,若是疾病引起的,就先必須對症處理。藥物方面,除了治療失眠的藥物外,還須要了解哪些藥物可能會造成失眠,儘量避免服用這些藥物。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品質,可考慮根據症狀的輕重,配戴牙套或是呼吸器。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單純失眠可以試著改善睡眠環境及調整生活作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良好睡眠習慣的養成:

1.日常生活習慣:

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的生活,積極參與各種社交活動,避免於白天睡覺,獲取充足的光線及適度運動,維持規律的睡眠節奏,可幫助睡眠。

2.舒適睡眠環境:

準備一間安靜且舒服的的臥室(床、枕、被)、適當的室溫、溼度及光線。

3.避免睡前不良習慣

睡前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飲品、睡前3小時避免食用大量的食物及飲酒、睡前 2 小時避免抽煙及激烈運動。

4.試試睡眠儀式:

找一件睡前可以放鬆的事,如床上伸展讓肌肉放鬆、小章節閱讀讓心情放鬆、深呼吸讓情緒放鬆…等。

尋求專業協助:

    若是藉由上述方法調整還是有失眠情形,建議尋求身心科醫師專業協助判斷,經由行為改善,包括學習壓力管控及放鬆的技巧,修正會中斷睡眠的因素、負面思考等來幫助患者,並可評估個別狀況是否需要藥物、輔具(牙套或呼吸器等)、睡眠認知行為治療以及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等。

    失眠是文明化社會中常見的睡眠障礙,雖然它讓人睡不著覺,還影響了日常表現及身體的健康,但還是有很多治療的方法,有時是自律神經失調只是功能性失調,只要方法對了,就能把自律神經調整回來,並不需要過度憂慮。然而在治療過程中除要遵循專業人員的指導外,還需要持續鼓勵自己自律並徹底執行。如果在醫師評估後需服用安眠藥物,也要請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依照醫師指示用藥,勿自行決定吃多少或停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08

遠方來

加入時間: 2020.07.08
1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藍色病毒」無處不在 - 人類「失能」最大殺手!

2020-08-05
瀏覽:
2,936
推:
2
回應:
0

暗夜大火逃生困難...... 防災演練熟能生巧!

2020-07-22
瀏覽:
2,072
推:
2
回應:
0

去年今日此門中,當教師遇見護理師

2020-07-20
瀏覽:
2,257
推:
8
回應:
0
0:19

您知道嗎?玉里榮院裡面有個特殊學校

2020-07-17
瀏覽:
2,746
推:
7
回應:
0
1:14

花蓮南區鄉民有福了!高階儀器,為健康把關!

2020-07-16
瀏覽:
2,011
推:
7
回應:
0

我愛玉里鎮 我在玉里掃街

2020-07-13
瀏覽:
2,889
推:
13
回應:
11

失眠 先別崩潰! 失眠是一種症狀,並不是疾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