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千人體驗牽罟,傳承海洋客家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葉恭昕 桃園報導】

OS:低沉的螺聲響片天際,人們循著聲音走到了海岸邊,看著船夫在海上熟練的撒下漁網,大小朋友們開始奮力將手中的魚繩拉上岸,就能捕到新鮮的漁獲。

訪問:可以幫我們叫紹一下牽罟和牽罟的由來嗎?

理事:每個牽罟船的螺聲吹出來都不一樣,在沿海聽到這個螺聲,就代表今天海邊有魚訊,大家聽到螺聲就會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趕緊跑來海邊幫忙拉繩子,早期有一具或叫做(客家方言),就是來幫忙拉繩子就有魚可以分。

OS:桃園市政府所舉辦的新屋海客藝術季今年已邁入第五年,除了牽罟活動之外,一旁攤位提供編織漁網遊戲,更是吸引了許多小朋友踴躍嘗試,大手牽著小手慢慢的將魚網成形,讓遊客們在遊戲中體驗到了海客的傳統手藝和文化精神。

訪問:今天牽罟活動哪部分最有趣?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地方?

民眾:抓到很多魚、很多螃蟹,因為很辛苦,所以大家要一起拔河。

訪問:今天牽罟活動哪部分最有趣?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地方?

民眾:大家都很認真地在拉繩子,然後期待漁獲上網的歡樂。其實加上海水的那個力量,小孩子在拉的過程是非常費力的,而且需要那麼多人一起去拉。

訪問:您對於政府近年積極推廣客家傳統文化上有什麼看法?

民眾:能夠保持以前的文化,認這一代的人知道先民的甘苦,(感受)捕魚的生活情況。

OS:意猶未盡的遊客們還能到附近的客家牽罟文化館了解海客的捕魚文化以及彩繪浮球。海客文化藝術季透過有趣的牽罟活動,

為新屋帶來了人潮以及觀光收入,同時也讓百年的客家文化能夠永續傳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9.07.03

狗狗

加入時間: 2019.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4
1:51

關懷武塔部落老人,跨越泰雅文化斷層

2020-08-17
瀏覽:
2,727
推:
34
回應:
0

新屋千人體驗牽罟,傳承海洋客家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