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燊堯獲選109年高雄市模範父親感謝社會對弱勢障礙者的支持

文字-A A +A

曾燊堯獲選109年高雄市模範父親感謝社會對弱勢障礙者的支持 

盼給予障礙孩子更多就學、就業,參與社會的機會

    獲選為高雄市109年模範父親的曾燊堯,今年56歲是本屆模範父親最年輕的獲獎人,多年陪伴重度自閉症的孩子成長,即使曾經困頓到一日僅有一餐,也不願意苦到孩子,13年來父子倆亦師亦友、彼此鼓勵,曾燊堯說今年是個收穫年,曾只有國中學歷的他,不僅完成碩士學業,更支持自閉症孩子「阿耀」考上正修科大視覺傳達系,父子倆人互相扶持,認真走出屬於自己的嶄新人生,除了感謝有許多人無私的幫助,也期盼透過自已的故事,呼籲社會能給障礙孩子更多就學與就業的機會。

 

為孩子找新路而發現心路

曾燊堯先生是今年心路高雄社區生活支持中心推薦的模範父親,推薦他最大的感動在於曾燊堯從不放棄為孩子找新路的勇氣和毅力,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照顧阿耀的能量,他來到心路參加家長團體課程;為了拓展阿耀的生活領域,他鼓勵阿耀參加心路的籃球隊,養成每周三練球的運動習慣;更運用心路社區支持服務,鼓勵阿耀投入自立生活的學習,建立上下班的交通安全訓練、連結好鄰居支持的生活資源,以及開始慢慢自己做記帳練習,建立起消費與個人財務管理的認知……。

這樣一位勇於接受新知、勇於嘗試、不被挫折打敗的父親,也深深感動心路的家長們,在團體中散發堅持努力的正向能量,同時鼓舞其他也在為生活和教養障礙兒努力的家長們。

 

父兼母職,勇敢放手的教養之路

曾燊堯來自領養家庭,國中畢業後跟著養父學習廚藝,緩步經營自己的事業,然而23年前長子阿耀一出生,被判定是極重度自閉症伴隨著發展遲緩外加蠶豆症,經濟壓力、障礙兒教養等等問題,內外交迫給了曾家重重的一擊。

民國96年與妻子離異後,父兼母職撫養阿耀,在教養的路上,曾燊堯堅信孩子的障礙特質不該是生活的阻力,因此他勇敢放手,不斷地在生活中養成阿耀的各項能力,例如為了訓練阿耀從小港搭車到衛武營,默默地一路跟在他身後觀察一百多天;為了支持阿耀在加油站洗車的工作,也親自帶著阿耀練習洗車,教導他如何可以加快洗車的步驟、增進工作效率等等。曾燊堯憑著耐心、堅韌、以及一份全心全意的父愛,一步一步地帶著孩子克服環境障礙、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

 

父子共學,爸爸念碩士、兒子考大學

曾燊堯不但支持阿耀投入學習,更以身作則重拾書本,先半工半讀通過教育部的高職學力鑑定,進而考上和春技術學院企管系就讀,優異的成績還獲得學校獎學金,持續進修的曾燊榮,今年也順利從樹德科大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畢業。

曾燊堯一直相信,努力在哪裡?成就便在哪裡!這股精神也感染了阿耀,讓他在爸爸的鼓勵下,擁有許多探索學習的機會,例如繪畫、釉料繪彩盤、榫卯木工、人像黏土……等,曾燊榮期待阿耀能培養不同的興趣和長才,擁有多元的就業實力,並能保持彈性來面對多變的社會環境,在爸爸的鼓勵下,阿耀今年參與正修科大的入學甄試,成功地被視覺傳達設計系錄取。

 

黑暗中的溫暖,讓他有活下去的勇氣

看著父子倆人默契的互動、對目前生活滿滿的成就感,很難想像曾燊堯也曾有過攜子走上絕路的念頭,幸好當時有許多貴人伸出援手,拉了他們父子一把,這些溫暖給了他活下去的勇氣。

當時念中學的阿耀罹患日本腦炎,生活拮据加上醫藥費用的負擔,曾燊堯困頓到一天只有能吃一餐飯的生活費,但他寧願餓自己也不願意影響孩子的三餐與照顧,鄰近早餐店的老闆知道了,主動提供免費的饅頭給曾燊堯補充體力;阿耀就讀的啟智學校的老師,在知道他們的困境後,還向校長與同事募集阿耀的醫療費、餐費,幫助他們家度過難關。

這些善意和支持,讓曾燊堯在後來生活有能力時,不僅教導阿耀學習珍惜他人的好意,也要隨時感恩許多人的協助和支持,他不僅長期擔任教會的急難志工,107年在和春科大就學任學生會會長時,帶著全校師生投入花蓮地區地震賑災的服務工作,曾燊堯的小我,是期盼除了自己能為社會做出貢獻之外,並能將自己的孩子教好,期許他也能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曾燊堯的大我則是期盼透過這次獲獎,分享他一路走來的經歷,除了鼓勵更多家有身障兒的家庭,能夠更堅強勇敢,也能讓社會看見弱勢障礙家庭的需要,給予障礙孩子更多就學、就業,參與社會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15

心路高雄分會

加入時間: 2018.06.15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曾燊堯獲選109年高雄市模範父親感謝社會對弱勢障礙者的支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