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寶村柑仔店 喚回兒時記憶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慧津、林威彤/台北市報導】位於鄰近台北市公館商圈的寶藏巖文化村,早期為退休老兵的住宅,曾經面臨被拆遷的危機,但是透過寶藏文化村總幹事詹智雄及當地居民的努力,文化村不僅被保留下來,寶村柑仔店也跟著成立,保留居民的兒時回憶,社區菜園也打破一般傳統形象,作為觀光農場,提供居民及對種菜有興趣的人體驗種菜之樂。

寶藏巖「類眷村」里民合作拯救拆遷命運

詹智雄為從小居住在寶藏巖,距今已達七十幾年,詹智雄說原本寶藏巖居住大多是一些老兵,它跟一般眷村不同的點在於眷村是由國防部統一蓋的房子,提供一些未退役或已退役軍官居住,而寶藏巖則是由里民自行搭建,居住的大多是一般普通士兵、老兵,且都已退役。

在識閾工作室工作達一年的杜尚杰主要負責社區內各種修繕工作,當初會來寶藏巖服務主要因為媽媽是公館人,對這邊環境較熟悉,再加上喜歡寶藏巖的環境,希望能繼續保存這片土地,便選擇在這邊服務。

因為工作室位於寶藏巖文化村內,同時也負責社區營造的工作,例如:生態調查、培訓導覽人員等。 杜尚杰說雖然寶藏巖將以前居民故事完整的保留下來,但是隨著住戶數的減少,年輕人口外移,很難有年輕人願意接續傳承寶藏巖文化的工作,對寶藏巖的未來勢必是一大挑戰。


寶藏巖文化村散發濃厚古早味氣息。 攝影 /林威彤

後來在二十幾年前,政府將寶藏巖列為違章建築,導致居民面臨房子被拆遷的命運,於是詹智雄便毅然決然當總幹事,成立社區協會,與居民一次又一次的討論、撰寫請願書,最終也讓寶藏巖在二〇〇一年逃脫被拆遷的危機。


眷村定義判別。寶藏巖歷史發展。 製圖/賴慧津

寶村柑仔店 找回兒時回憶

寶村柑仔店於二〇一五年成立,詹智雄說當時在房子確定被保留下來後,需要一個平台,讓居民有事情可以做,便想到成立柑仔店。

柑仔店不僅增添聚落早期風貌,讓遊客可以了解三、四十年前生活樣貌。除了販賣一些早期社會常見的零食、玩物,還負責幫居民收包裹,除此之外,詹智雄藉由柑仔店提供社區的年長者或是弱勢族群工作機會,例如:柑仔店的收銀員、社區巡守隊、社區導覽服務員。


寶村柑仔店重溫美好舊時光。 攝影/林威彤

荒地變農地 打造觀光農場

寶村柑仔店前面原本有一片空地,經過長時間雜草叢生,詹智雄便將廢地再利用,原本以藝術菜園的模式管理,因為想要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或了解農田生態,於是打造成觀光農場,讓居民認養土地種植蔬菜,或者向寶藏巖提出申請加入會員,支付租金,便可投入種菜的行列。

陳麗玉雖然不是寶藏巖社區居民,藉由朋友引薦認識寶藏巖社區,已以加入會員的方式支付租金認養土地,便開始種菜。陳麗玉說每次來到寶藏巖都覺得這裡很舒服,在每次看到自己種植的蔬菜逐漸長大,可以採收時,心裡都有滿滿的成就感。


不只有居民,喜歡種菜的人也可加入種菜行列。 攝影/林威彤

採訪側記

寶藏巖真的是一個很有溫度的社區,看到裡面的建築都是從舊時代延續下來,雖然中間有經過整修,但是仍看得出以前生活的痕跡,不過很可惜的是,由於當天柑仔店沒有營業,採訪過程中沒有機會走進柑仔店參觀,不然實在是很好奇以前父母小時候都是吃什麼零食,玩什麼玩具長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30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300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27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53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30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寶藏巖寶村柑仔店 喚回兒時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