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討故土一甲子 遲來正義何時歸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承儒 / 新北市採訪報導】金門土地自救會會長王宏武,同時也是一名水墨書法畫家,他將數十年來聲討故鄉土地的辛酸,表達於他的書畫作品之中。雖然訴狀屢次被駁回,但他將會懷著這股酒豪劍氣,為金門鄉親討回公道。

居民出借土地 政府收歸國有

「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也。」是金門土地自救會會長王宏武數十年來爭取故鄉土地的最佳寫照。在戰地政務時期,金門乃處軍事前線,國民政府因軍事需要,將當地居民的土地無償撥用,興建碉堡,蓋軍事訓練地等等,民國81年解除戰地政務後,這些土地卻變成了國有土地,居民靠著當時的稅單,想向政府取回祖產,卻處處碰壁。

(政府一直不願意去處理這個問題,是因為還不完嗎?)

「對,96年我到行政法院去告的時候,法官看到我那個那張所有權嘛,就是山田屋鹽米酒持有證,還有一些報紙,他說哇這個還你的話,都是好幾百兆,不是幾千億的,(法官)當庭就告訴我,還有我妹妹也去,我妹妹不懂得兆多少錢,她問我哥哥兆多少錢?」

稅單照片成證據 居民難敵政府力

數十年來,王宏武靠著父親留下來的資料、稅單、照片,徘迴於地政局與法院之間,您可能會質疑,他有這麼多的證據,為什麼土地遲遲要不回來呢?王宏武拿出了早年的無主地公告清冊,管理人的欄位有著父親王水吉的名字,而民國70年的冊子上,卻蓋上了國有土地四個字,政府的不負責任與逃避,讓王宏武實在哭笑不得。

(我們金門的土地怎麼不還給老百姓,就把土地劃記到海裡面去)

「在法庭裡面的時候,地政局都是偽造的、一些偽造的資料給法官啊,啊被我打槍啊,(法官說)你爸爸沒有去登記,我說我爸爸沒有登記,怎麼會去納稅呢?而且他(地政局)給法院的資料都是造假,地政局自己造假,沒有一張是真實的。」

政府不願正視 鄉親有苦說不出

現在的金門縣政府、金門酒廠、金門大學過去都是王宏武祖先家的王家花園,民國80年起王宏武想向政府申請返還土地,剛開始政府記下了兩萬多筆土地資料,到民國87年變成7萬多筆,90年更將土地分割成將近12萬筆,讓申請程序變得非常複雜。金門土地自救會有一萬多名成員,許多鄉親不識字也不懂法律,而聲討土地的重責大任,全寄託在會長王宏武身上。

「像我的會員,老的老、死的死,這幾天就死了好幾個啊!因為年紀都大了啦!沒辦法啦!以前人實在境管的時候怕了啦!毋敢上法院,上法院就皮皮挫,像我爸爸第一次上法院,欸發抖欸,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年紀大了,那看不到他的祖先留下來的土地啊,都含恨而終啊,就走了啊,這一點我也很對不起他們啦!不是我能力那個(不好),真的是政府在阻擋你,你沒辦法去那個(爭取)。」

愈挫愈勇不放棄 酒豪劍氣討公道

面對屢次被駁回的訴狀,王宏武將繼續上訴,他提筆寫下「酒豪劍氣」,取金門高粱酒的「酒」字與王宏武筆名王阿豪的「豪」字,盼所有金門鄉親都能憑著這股酒豪劍氣,早日討回這個公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06

李承儒

加入時間: 2020.07.06
5則報導
5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6

成大學生新創團隊 打造AI交友軟體

2021-12-03
瀏覽:
3,126
推:
3
回應:
0
6:37

東西引,南北竿 — 還我故土聲聲喚

2021-08-06
瀏覽:
8,411
推:
142
回應:
1
3:47

兒女同樂玩音樂 分享感動回饋社區

2020-07-22
瀏覽:
3,974
推:
677
回應:
7
2:53

家人鼓勵創頻道 清大女學生校園生活超勵志

2020-07-16
瀏覽:
6,471
推:
39
回應:
1

聲討故土一甲子 遲來正義何時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