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和美術是最好的課本 自信與友善是必要的課綱

嵌入:
文字-A A +A

畫室裡的小朋友們,正開心地製作屬於自己的美術作品,這群孩子看似和一般的小孩子一樣,但是他們其實是特殊生。或許他們患有自閉症,或是發展遲緩,但是在藝術的世界裡,他們可以盡情地展現自己。

這是社團法人桃園綠之園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每個月定期舉辦的課堂,讓家中有身心障礙孩童的家長,可以帶孩子一同在繪本世界裡學習並找到自信。

黃淑瑛老師:「特殊的孩子他們就跟幼兒一樣,他們全部是靠五感在學習的,因為他們的感官多少都受損,所以透過繪本來帶他們,然後做延伸活動,孩子們都學得很開心,而且他們也都很有成就感。

黃淑瑛老師大量地運用繪本教學,透過會當中有系統的故事主題,讓孩子認識一些事件的發生,以及解決方式,更致力於推動繪本教育進入小學。 

黃淑瑛老師:「不同類別的孩子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也因為這樣子,我又接觸更多的繪本,然後當我接觸到一個量的時候,我突然間發現繪本的教育功能,比單純這樣美術的教育功能還要大,你想得到的它有,你想不到的它也有,它的範圍真的很大,所以我就嘗試用繪本來帶,引導孩子進入我今天要教的這個主題裡面,進入這個情境,然後從繪本裡面去學東西。

透過繪本,讓美術課,成為強化孩子在各個科目的學習,以及身心發展的多元能力。

黃淑瑛老師:「藝術的教育功能是很大的,它除了認知以外,它還涵蓋心理情緒這一塊,在孩子小時候,美術的發展是跟孩子的身心發展是息息相關的,美術它跟其他科,它是可以在你不知不覺中,它可以融合結合在一起。

由於黃淑瑛老師的小女兒是特殊生,所以便能深刻地體會到特殊兒家長的辛苦與難關,她希望可以透過擅長的繪本教學,幫助更多的家庭與孩子,於是成立了多元繪本延伸發展學會,透過活動,讓特殊生家庭,可以有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與管道。

黃淑瑛老師:「我就在想,我可以幫有相同境遇的家長幫助他們什麼,其實不管是一般正常的家庭或特殊的家庭,繪本對他們都是有幫助的,而且我更希望藉由學會辦的活動,能夠讓一般正常的家庭的家長來加入,然後帶著他們的孩子來參加活動,告訴他們的孩子如何跟特殊的孩子相處,然後當他們了解,有那種同理心之後,他們才會真的真心接納特殊的孩子,要不然其實整個大環境,還是有很多人因為不了解而排斥。

希望透過多元的繪本教育,能夠讓成長中的孩子,學習尊重與接納他人的不同,也懂得建立自信心,讓社會多一點溫暖與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07.07

臆琄

加入時間: 2020.07.0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7

千年藻礁的未來 盼眾人齊心守護

2020-07-29
瀏覽:
2,595
推:
15
回應:
0
3:47

從天空到土壤的用心服務 有機及友善環境的推廣

2020-07-24
瀏覽:
2,325
推:
19
回應:
0

繪本和美術是最好的課本 自信與友善是必要的課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