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林社區創意營造,龍眼荔枝殼成木藝品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你有沒有想過,吃剩的荔枝殼,還能做甚麼呢?台中縣霧峰鄉桐林社區的居民們,還有這樣的辦法.

你有沒有想過,吃剩的龍眼殼可以做甚麼呢?除了丟掉以外,台中縣霧峰鄉桐林社區的居民們,還有這樣的方法! 

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龍眼殼 廢樹枝 您可曾想過 經過廢物利用之後,便能化腐朽為神奇,一開始,只是想要有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在居民們的發想下,便有了木藝的好點子,也成為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 

龍眼一般來講,算是一個蠻普遍的,一個經濟作物,但是我們怎樣去突顯它,怎?去表達社區這樣的一個產業。我們就一直在思考,到最後看到坊間有一些作品,就用自然物的一個創作,那時候我們就在想,那我們也可以就直接用龍眼木,這樣的一個資來創作,然後去代表我們社區的一個文化。 

從創意發想,到真正付諸實行,居民們秉持著一貫的信念,那就是用在地的素材,做最天然而且環保的創作。 

那時候當初概念是很薄弱,我們只是說想用這個資材,到底能夠做什?東西 有一些創意,比如你說用保特瓶啊,環保袋啊,但是我覺得那種東西,畢竟它還是一個不環保的東西,即使你做起來之後,它還是一種加工的。但是我們鄉下有要自己的,獨特的一個味道。然後我們既然龍眼荔枝這?多,那我們可以利用到底是哪一些。 

在這裡,樹葉、種子、枯樹枝,都是最好最天然的素材,要怎麼做,才能物盡其用。 

你看,它這個是一個很簡單的樹皮,對不對。看起來你不把它結合起來,不把它組裝 ,它原本有可能就隨便你腳一踩,你也不會去注意到它。這是釋迦的種子,檳榔,你看,把它結合變成我們這種貓頭鷹家族,就變得蠻特別。這樣的一個創作裡面,又可以認識在地,又可以認識在地的一些資材,包含它的文化面。那我覺得這樣的一個作品,或許它會跳脫到創意,跟文化生態。 

桐林村的村鳥,就是俗稱貓頭鷹的領角鴞,他代表了居民的勤奮與謹慎。 

當我們在找這樣的,一個吉祥物的時候,其實我們有設定過很多,你看哦,像我們村裡面有藍雀、八色鳥、對不對,像長鬃山羊啊,山豬啊,穿山甲這個都有。但是我們要找到一能夠代表自己村莊的這樣的一個特色,那時候我們就是以貓頭鷹來做代表。 

當然,在這個傳統的農業社區,推廣木藝的點子也不是一開始就能被接受的。 

人家講萬事起頭難嘛,比如?我要做這個(木藝)好了,老一輩的講?,拿這種爛材可以做甚麼?至少也要拿個檜木啊,木那一類的,他就認?那一個是最好的,不然就是樟木那一類的。這個東西很容易就腐爛掉,其實我們要的不是那一個永恒我們想表達只是說,你能夠珍惜當下,能夠惜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1.16

Zoe

加入時間: 2010.01.16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桐林社區創意營造,龍眼荔枝殼成木藝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